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再游桂湖
作者:王家友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新都桂湖号称“天府第一湖”

桂湖沿着成都平原唯一保存完好的明代城垣,涟漪起伏,随风荡漾。

窄窄的,有点像扬州的瘦西湖。

湖上楼台亭阁,湖面荷叶覆盖,沿湖有着密密麻麻的绿柳垂杨。整个湖面如苍山翠林。翡翠绿,鹦鹉绿,浅色绿,深色绿。绿得醉人,绿得叫人不忍离去!

在浓浓的绿意与诗意中,桂湖有两处景观是她的灵魂和心脏。

进入园门,最引人触目的是那棵传说是明代新都状元杨慎亲手栽植的紫藤,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其主干直径有86厘米,全国罕见的百米紫藤长廊,覆盖面积近500平方米,有天下“第一藤”的美誉。

如果说杨状元的生命没有消逝,那这郁郁苍苍的古藤,就是状元生命的复活。古藤,就是桂湖绿色的起点,是杨状元的灵魂。

在绿得化不开的丛林里,紧靠桂湖的一侧,升庵祠静静地座落在绿荫之下。

这是桂湖的心脏,桂湖的厚重历史,桂湖的诗情画意,全都从升庵祠辐射到桂湖的每一个角落,每一片绿叶,每一朵小花,每一株小草,甚至每一粒泥沙都侵透着杨状元的思想,杨状元的智慧,杨状元的爱恨情仇!

新都,出了个状元,是新都人的骄傲,也是巴蜀百姓的喜事。但,当时的现实却委屈了这位才子,坎坷不平的宦途。让状元公吃尽苦头。杨状元为官清正,却命运乖蹇。

我想,是他本人性格的错?还是别的什么说不清的缘故?我不是杨学研究者,我只能佩服杨状元学人的骨气和高洁的人品。

过去,我多在桂蕊飘香的季节游桂湖,今天却在暮春时节来看湖中的荷叶。桂花,朴实无华,却香飘十里;荷叶,无莲花点缀,却出淤泥清香四溢。

再次游桂湖,再次膜拜杨状元!

我的心灵被湖水涤荡得干干净净!

 

 

 


上一篇:诗 二首
下一篇:桃花依旧恋故人——缅怀黄家康先生
时间:2018/5/8 9:08:14      阅读:70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