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三月清明雨纷纷
作者:王家友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三月清明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是,牧童遥指杏花村。

——唐代.杜牧

唐人笔下的三月清明诗,是一幅美了一千年的风俗画。

今日的重庆涪陵致韩斑竹林,在雨中祭祖盛会,吟诵其杜牧绝句,人在画中,心漂浮在诗里,格外欢愉。

今年清明节,我参加了我的第一故乡——重庆涪陵斑竹林里刘氏家族清明祭祖盛会,正是在“雨纷纷”和人潮涌动中走进唯美的一幅风俗画里。

四月五日上午,我们冒着时而绵绵细雨,时而滂沱疾雨驱车来到涪陵致韩斑竹林。

斑竹林是我祖辈和父亲的根基所在,过去很偏僻,但自从高铁站在附近落成以后,不再是寂静的村庄了。

不过,如今的中青年都外出谋生或者发展去了,斑竹林平素还是很清冷,只剩下一丛丛斑竹,一间间空屋和孤零零的祖坟。

今日,2018的清明节可热闹非凡。鼓乐齐鸣,车水马龙。盛大的刘氏家族祭祖庆典即将开幕,一个村落一下子就涌入了一千多刘氏后代。扶老携幼,人们来自重庆、四川等地。

那五彩缤纷的雨伞在风雨中翻飞,但见刘氏家族的后人们噙着泪花,脸上、身上都流着雨水

我的至亲本家叔叔——刘家全先生,他是这次盛会的主要资助者和组织者。他携全家从蓉城远道而来来。家全叔的发言赢得乡亲们阵阵掌声。

几位台上的主持和嘉宾,都是刘氏宗族中走出来的佼佼者。他们的讲话贯穿了一个主题:不忘初心,继承刘氏家族勤劳、奋进、善良、感恩的家风和传统。他们还列数了刘氏后人励志的故事,并勉励族人,在党的十九大光辉照耀下,继续奋进,为“中国梦”,为使刘氏家族的子孙后代,好家风,好传统代代相传。

会后,宴席开了近一百桌。刘氏家族后人举杯为已故先辈祈祷,为之孙后代的兴旺发达畅饮。

酒席间,彼此交谈,有的说“相见恨晚”,有的说“来日方长,亲亲不断”。

是的,血浓于水的亲情必将换发新的活力,为新时代,新征途干杯!

 

 

上一篇:旌 湖 春 日
下一篇:一个骨干盟员的温馨回忆——深切缅怀盟员罗光福
时间:2018/4/18 10:03:09      阅读:68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