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农贸市场规划和升级改造的建议
作者:肖敏   所属支部:市委办公室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推进,大量新增人口在城市集聚、从事生产生活活动,给原有的农贸集市供给和城市管理带来了压力,引发了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基本情况

目前,农贸市场普遍采取以物业管理运行、公司运行、商家自己管理运行等社会化运行模式进行管理,没有任何一个市场是政府直接管理的。大多数菜市场基本属于民建民营的管理模式,而且管理不规范,导致市场周边秩序混乱,流动商贩以街当市、跨门占道经营非常严重,市场承载不足周边出现大量的车辆乱停乱放和垃圾乱扔现象。

二、存在的问题

(一)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市场规划不够合理、基础设施陈旧、配套设施不完善,消防设施不达标,有的还存在着安全隐患。

(二)市场管理相对滞后。现有的市场大多采用社会化管理模式,管理水平离城市发展的需求还有差距。

(三)市场环境卫生环境较差。由于管理和配套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有限,一些市场已经不能满足周边居民生活需求,导致大量的流动商贩出现,跨门经营、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乱扔垃圾,临时“马路市场”占道经营、“脏、乱、差”现象突出。

三、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农贸市场管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加大农贸市场改造资金投入,逐步建成政府拥有产权的农贸市场。加大监管力度,推进文明执法,维护农贸市场良好的卫生环境,规范政策经营秩序,努力消除马路市场和流动经营现象,为广大居民提供便利的同时,营造更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二是加强规划设计。根据方便居民生活的原则,结合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制定农贸市场中长期发展规划,改变目前农贸市场建设规划、设置不尽合理的现状。统筹考虑城市配套、人口密度、消费水平等因素,注重大、中、小相结合,科学合理地布局建设市区农贸市场。新建居民区要注重农贸市场的同步建设、同步配套,并达到规定规模的商业面积。加强对农贸市场的停车场、公共卫生设施、消防等配套设施规划建设,防止新市场出现老面孔,留下后遗症。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利用网络、移动新媒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加强农贸市场管理对市容、对居民生活的重要性,宣传占道为市的脏乱差的马路市场对城市管理和市容的影响,使广大市民树立健康的消费生活方式,改变购物习惯,自觉进点、进店、进场购买物品,形成良好的农贸市场管理氛围。

 


 

上一篇:关于完善药店刷用医保卡制度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强对公共场所犬只管理的建议
时间:2018/3/28 8:58:31      阅读:83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