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延迟退休的几点建议
作者:高银岭   所属支部:市区支部

目前,我国老龄人口逐渐增多,养老金给付压力日趋沉重,预计到2035年,我国将面临2名纳税人供养1名养老金领取者的情况。同时,随着我国国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劳动方式由体力劳动向技术性、创新性劳动转变,我国人均受教育年限和人均预期寿命也有大幅提高。因此,按照上世纪50年代国情确立的退休制度,已不符合新时代的发展需求。特别对于一些特定行业从业人员,现有的退休年龄在某种程度上是对人才资源的极大浪费。所以,实施延迟退休政策既能够有效的保证劳动力供给,也能减缓养老保险的压力,不但顺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也符合现代人生命生活周期特征,可谓“一箭多雕”之举。

不可否认的是延迟退休具有“双刃性”,目前我国正经历去产能、调结构的经济转型升级阵痛期,在现有养老和就业问题交织的复杂情况下,实施延迟退休,必将带来新的社会矛盾。因此,只有采取渐进兼具公平,柔性兼具弹性的延迟退休政策,最大限度降低对就业的影响,才能够有效缓解实施该政策对社会发展的“反噬”。

一是渐进式推进政策实施。2018—2028年,将女职工退休年龄以每2年增加1岁的方式逐渐延长至55岁; 2028—2038年,以每2年增加1岁的方式将女性劳动人口退休年龄延迟至60岁; 2038—2050年,将男女退休年龄以每3年提高1岁的方式逐步延迟至65岁。二是保留政策弹性空间。由于我国各地人力资本情况、老龄化程度、产业结构、行业需求各有不同,需分行业、分种类、分地区提出不同的延长退休年龄的方案,按照弹性制定原则、小布渐进,循序渐退,确保其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利益需求。三是保障特殊群体基本利益。对于收入不高,需要缴纳养老保险金的社会困难人群、下岗职工、体力劳动者等特殊群体,保持原有政策不变,并进行适当照顾,增加其自愿选择余地。四是始终坚持公平原则。制定符合实际、标准明确的提前退休条件,并严把提前退休审批关;制定延迟退休奖励政策,支持鼓励延迟退休行为;公平对待女职工和女干部,保证女性和男性保持一致的退休年龄和待遇享受。

 


上一篇:关于保障城市市民生活饮用水水质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全面提高“两会”政协委员提案、人大代表批评、意见或建议办理实效的建议
时间:2018/3/23 15:12:33      阅读:93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