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宏伟蓝图徐徐展开 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在德阳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分团会议讨论时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上午好!

今天上午聆听了赵辉市长代表市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令人鼓舞,倍感振奋,催人奋进,刚才又再聆听了杨震副市长对报告的解读,深受启发,我有三点感受和一点建议。

第一点感受,报告从七个方面用了110个数据(我是学理科的,对数据感兴趣),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回顾了2017年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奋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以幅美丽繁荣和谐德阳的画卷正在不断向全市人民展现,全市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成绩不是写出来的,是干出来的,是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结果。

第二点感受,在安排2018年工作时目标明确(P10),为实现目标,应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即五个加快、一个着力,思路清晰,措施具体,催人奋进,德阳的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会后我将把这次人代会精神带回去广为宣传,与身边的同志们一道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美丽繁荣和谐德阳新局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三点感受,作为一名来自教育战线的基层代表,我非常关注报告中有关教育的阐述,报告在P第7页用了98个字回顾了2017年教育工作,在第20至21页用了158个字规划2018年教育工作,力度空前,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情系教育。

建议:关于加大对中江普高教育扶持力度的建议

市政府规划2018年教育工作时提出,促进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推进新高考改革,中江县政府工作报告中第16至17页在安排2018年教育工作时明确提出了推动中江中学创建德阳市旗舰普通高中和省一级普通示范性高中,城北中学、实验中学创建省二级普通示范性高中,作为教育人,感谢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中江普高教育要特色多样化发展,有很多工作要做,还面临着很多困难,以中江中学为例,标准化考试的考室紧缺、运动场无看台、优秀师资及优秀生源非正常外流、食堂扩容改建迫在眉睫等问题凸显。下面请允许我重点向各位领导和各位代表汇报中江中学食堂亟待扩容改建的问题。

一、中江中学食堂现状

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文件精神要求,中学食堂的生均面积应不低于1.2m2,中江中学现有教学班84个,就餐学生人数5200余人,食堂面积应不低于6240m2,但食堂现有面积仅为2263.2 m2,其中,厨房总面积949.68 m2,餐厅面积1313.52m2,食堂面积缺口约4000m2,严重不达标。

二、存在的问题

(一)、食堂面积严重不达标导致食堂功能室严重不达标。

主要表现在,一是食堂现虽有人员物资通道,能够实现人员物资专用通行的功能,但现行的人员物资专用通道还是临时建筑,不规范不达标;二是食堂的各种功能室虽然种类齐全,但极不规范,且食堂陈旧,特色作业组功能室面积狭小、功能不配套,小吃加工间还是临时建筑。

(二)、就餐时段严重拥挤,安全隐患突出。尽管学校实施了分两批错时就餐管理制度,但是受食堂场地狭窄所限,每一批学生到食堂就餐时仍然严重拥挤。

一是排队等候到窗口购买饭菜的学生队列很长,过道被队列占据后水泄不通,根本无法正常安全通行,部分同学买好的饭菜被撞翻的问题时有发生,极易引发踩踏事故,一旦有消防险情发生时后果将不堪设想。

二是由于排队需要很长时间,极容易出现插队等违规违纪问题,甚至导致纠纷甚至引起恶性事件。

三是餐厅里仅能摆放的餐桌数量不足2000个,离5200学生正常就餐的需要差距甚远,座位严重匮乏,导致不愿到食堂就餐而随意吃些方便食品敷衍了事,或者什么都不吃出现缺餐,或者随意将饭菜带出食堂去吃。这些都不符合食品卫生要求,不仅严重影响学生身体健康,而且加大了学校规范管理的难度。

(三)、影响学校创建“省一级示范校”和德阳市旗舰学校。中江中学作为我县唯一一所“省二级示范学校”,目前正在积极创建“省一级示范学校”和市旗舰学校,而创建“省一级示范学校”则要求学校食堂达“四川省示范性标准化学生食堂”,这是创建“省一级示范学校”的一项硬指标。若不能遵照“省示范性标准化食堂”规范要求对食堂进行扩容改造,将严重影响到中江中学“省一级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

尽管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但受财力制约仅由中江县域经济要实现普高特色化多样化发展,难度可想而知。为此,建议市委市政府能加大对中江普高教育扶持力度,助理中江普高教育走上特色化多样化发展之路。不妥之处,敬请给领导和各位代表批评指正,谢谢!

 

 


上一篇:诗两首
下一篇:徜徉房湖畔,沉醉春风里
时间:2018/3/1 10:38:01      阅读:87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