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徜徉房湖畔,沉醉春风里
作者:王家友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戊戌年首日,正月初一,你敞开襟怀,畅游房湖公园,重新认识了你的第二故乡——广汉。

你凭吊抗日英烈,拜谒孔圣人,拜谒唐代名相房倌,参观覃子豪纪念馆。

徜徉房湖畔,沉醉春风里。

广汉是农业县,其民风民俗折射出辽远的农耕文化背影。

正月十六有“保保节”,正月初一有“游毛病”,这些民俗活动都是在每年的正月早春时节。

热烈、动情、浪漫。

据说“游毛病”可以“游掉”病痛。你客居广汉半个世纪,早已入乡随俗。

房湖公园,是城里人“游毛病”的最佳去处。

你“游毛病”,也阅读广汉的历史。

你一边走,一边沉思:广汉那么多名胜古迹那里去了?

如今只能从古建筑大师梁思成在抗战时期拍摄的照片上见到。

不过,广汉房湖公园内的文物遗址基本上保存下来了。

文庙前的棂星门,风雨不动安如山。湖上的被龙抱柱托起的木结构红楼,年年月月笙歌撩撩。林荫里的字库塔,昭示处古人对文字的膜拜。紫荆花丛中的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是最美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一切,躲过“浩劫”,迎来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春天。

抹去岁月的尘埃,依旧熠熠生辉。

近三十年重新修复了一段城垣,重建了雄踞川西的雒城城楼,重现了孔庙昔日的壮观,兴建了房倌倌园,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台湾现代派诗人覃子豪塑像并建纪念馆。

一汪碧波,一湖倒影,一路春风,一脸春晖。

雒城门张灯结彩,雒城门前人头攒动,好一个喜气洋洋的戊戌年的大年初一!

穿过雒城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石刻纪念碑。

那是为纪念抗日阵亡将士,于中华民国三十年七月七日落成的历史性建筑,是德阳市文物保护单位。你伫立在抗战将士阵亡纪念碑前,敬仰先贤忠烈之情结油然而生。

浴血奋战抗日将士,换来了中华民族的尊严,用生命和鲜血赢回来的尊严,才是铁骨铮铮的民族英雄。

民族之魂,永垂不朽!

房倌,是唐代的名相。阴差阳错被贬为汉州地方官。然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士人房倌,爱民之心永在。他兴利除弊,大振农桑,是古汉州百姓的铭记的“父母官”,代代思念。

你仰望先贤,“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旧时士大夫的情怀,使你眼前格外明亮。前有古人,后有来者,这天地多么宽广!

一池荷花香飘墙外,醉了半城。一道棂星门历经沧桑,如今倾倒八方游人。

走过棂星门,便是庄严肃穆的孔庙。孔圣人端坐大殿,为天下的读书人点拨迷津。为人师表,是真正的灵魂工程师!

儒家文化的源头在哪里?凡是有孔庙的地方,便是英才辈出,春色满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唯有知识!唯有人才!

走进园艺园,曲院回廊的一隅,广汉籍台湾现代派诗人覃子豪坐像矗立在覃子豪纪念馆门前。馆前,流水潺潺,绿竹摇摇。诗人魂归故里,与乡人同乐。

覃子豪,1943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是杰出抗战诗人。他的每一行诗句,就是一枚炸弹。

覃子豪纪念馆,是由广汉诗歌爱好者、中国民主同盟广汉支部以及文化部门共同筹款兴建的。

房湖公园有孔圣人的灵光,有为民作主的古代清官房倌的榜样,有抗御外敌谱写民族英雄史诗的英灵,有抗战诗人覃子豪的诗韵——作为历史悠久的文化旅游城市,成德同城化前沿的门户,从房湖公园内就飞出了一张铭片!

忠、孝、礼、义、信——字字珠玑,“润物细无声”呢!

 

 

 

 

上一篇:宏伟蓝图徐徐展开 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下一篇:北京小雪
时间:2018/3/1 10:36:19      阅读:74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