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瓦窑坝寻梦
作者:王家友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泸州化专,坐落酒城南郊瓦窑坝。在气势磅礴的长江之滨,巍然屹立半个多世纪。

五十年代初期,由重庆、成都、自贡、内江的知名的职业学校组合而成。校园内有一片绿茵茵的草坪,草坪上立有四尊名人塑像 。他们是章太炎、陈毅、郭沫若和化学界前辈侯德榜,这就是你母校辉煌的从前,骄傲的历史!

听说母校泸州化专不久将搬迁,瓦窑坝这片往日的文化区,即将变做“商业场”。你怀着眷恋、寻梦的情结再次来到瓦窑坝,再次踏进名花古木繁茂的校园——你惦念着的泸州化专。

时值隆冬季节,但校园的花草、树木依旧欣欣向荣,仿佛春天常驻于此。

即将放寒假离校的学生都在忙忙碌碌收拾行装。学生宿舍阳台上“旌旗招展”,这是学生离校前晾晒衣物的盛大场面。

你驻足在仅存“景观”——有机化学实验室前。猛然想起了一位被“文革”冲击,被审查,从那幢雅致的专科部大楼纵身坠入死亡之谷的杨懋功老师。

杨老师是旧军阀杨森的女儿。杨将军因在懋功城打了胜仗,诞下千金,并取名杨懋功。杨老师毕业于成都工学院,化学专业,与政治风马牛不相及的专业。她唯一继承的是杨森的外貌、肤色。然而,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化学老师杨懋功,还没等到做新娘的佳期,却活生生被彻底“专政”了。那时,全校有良知的老师和学生都在为善良、学术成就高大上的杨老师默默祈祷。

那一片高大的橡树林,又老去了半个世纪。浓密的叶片,粗壮的枝干,几乎把整幢教学楼覆盖,浓阴深处传来学子们的欢声笑语。他们无忧无虑,他们哪里知道半个世纪前,这一片宁静的橡树林里,红卫兵稀里糊涂惩罚老师的情景。

现在的教学楼,是一座重建的楼宇。是在你当年虔心攻读的专科部大楼的旧址上兴建起来的。

记得,你所惦念的教学楼,是一幢苏俄式建筑,三层楼高。教学楼的外墙爬满了常青藤。常青藤下是开满了娇艳的玫瑰和蔷薇。粉色、大红、嫩黄、洁白,它们在风中摇曳,在郎朗书声里陶醉。

无机20班的教室在二楼,那些常青藤伸进了窗台。窗外时时都送来馥郁的、清幽的花香,沁人肺腑的香气弥漫在20班的教室,学子们每时每刻都沉浸春的怀抱里。

好景不常,文革来了,操场沸腾了,教学楼却人去楼空。课堂被转移到广袤的天宇之下。或回家避难,或拉旗造反,或组队“万里长征”。那玫瑰与蔷薇芳芳的专科部大楼永远离你而去,从此不再重返那间温馨的教室。从此,走进了迷惘的“课堂”。

化专园,曾经很红火。

校长陈著常,北大学子。民国后期,任自贡蜀光中学校长。由他组阁西南最大的一所含中专、大专的工科院校,他是教育界极负盛名的教育家之一。

党委书记王文礼是一位走过枪林弹雨,为人耿直,受人爱戴的老红军。

师资队伍十分雄实。多数教师是来自名校。北大、清华、人大、复旦…….成都工学院毕业的教师,也算平凡之辈了。

如今,校名更改,物是人非,早年的师长多数作古。

你在橡树下寻梦,你在花径里寻梦。啊,昔日师长,昔日同窗,哪里可寻?

寻寻觅觅,流水落花春去也——

 

 

 

 

上一篇:鞋匠(外二章)
下一篇:让就餐师生满意是学校食堂监管工作的目标
时间:2018/2/23 11:16:03      阅读:79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