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新时代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探索与思考
作者:米明芳   所属支部:市委办公室

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对中国共产党的各级组织与党员、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执行宪法和法律的情况,制定和贯彻执行党委和政府重要方针政策和履行职责的情况,为政清廉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的监督。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一项基本职能,是多党合作的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即合作又监督的关系。开展好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有利于加强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完善我国政党制度,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一、我国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发展历程

新中国成立前,毛主席就很重视民主监督,他不仅提出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应“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还明确指出跳出“历史周期律”的办法就是民主监督。新中国成立后,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经历了渐行与停止的曲折历程。十八大以来,民主监督从制度和实践上进行了探索和完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得到进一步重视和发展。中共十八大、十九大报告、十八届六中全会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都明确提出坚持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接受民主党派民主监督。2013年,全国政协恢复了双周座谈会,使之成为民主党派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新常态。去年开始,中共中央将脱贫攻坚这样事关全局的国家发展战略纳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这是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创新与发展,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民主监督的高度重视和认可,有效促进了民主监督的健康发展。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成效也得到党和国家、社会的认可,三峡大坝建设中,正是有以盟员陶大镛为首的民主党派的质疑、监督,才成功建设了三峡大坝,成就了三峡工程,保证了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民主监督本是民主党派的立党之本、核心工作内容和最有价值的作用,但因多方因素制约和影响,我国民主监督制度设计与运行现状之间存在若干矛盾,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在理论和实践、广度和深度、效能和权威等方面存在较大不足,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还落后于形势发展的需要,落后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是民主党派几项基本职能履行中的短板和软肋。

二、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制度的缺失是民主党派民主监督难以推进的最大瓶颈。一是缺乏操作性较强的具体法规和强大影响力,在监督体系中处于弱势。二是缺乏刚性要求,未像其它几项工作职能那样纳入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民主监督能力不足。三是缺乏工作机构,民主党派基本未设有实体性民主监督工作机构,队伍建设滞后。四是缺乏信息。有的相关部门不向民主党派通报信息或通报信息不充分;有的通报政策时间短,民主党派来不及充分研究,难以提出建设性意见,难以发挥较好监督作用。

2、意识氛围不够浓厚。民主党派民主监督顶层设计好,高层很重视,但相当一部分基层组织及个人认识不足,呈现出上热下冷现象。监督主体-民主党派一是因历史上履行监督职能受到的打击伤害较多,因而怀有忧虑、顾忌心理,监督的意愿不强;二是因目前各民主党派普遍存在轻民主监督问题,民主监督工作比较弱化,监督作用发挥不足,社会认可度不高,社会效应不强。监督对象有的想要权力最大自由,不愿被监督;有的认为民主党派的监督是添乱、是争权,反感被监督,接受监督的意识较差,社会氛围不浓。在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脱贫攻坚工作中,部分被监督的基层组织和部门,非常不欢迎民主党派的监督,工作上敷衍塞责,导致监督工作开展不顺利。而有的民主党派或因思想顾虑、或因能力所限,在监督工作中未能指出监督对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的建议针对性不强,监督作用发挥不够,未能得到社会充分肯定和认可。

3、形式和内容不够丰富。在形式上,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目前主要是以会议方式进行,会议监督的局限首先是参会对象局限较大,意见、建议发表难以充分、全面;其次是因会议是面对面的,参会人员难以当面提出批评意见,因此会议形式履行监督职责效果肯定大打折扣。另外如视察调研、提案建议、社情民意、特约人员等其它形式,则因党派经费,党派成员时间、党派自身建设限制等因素难以进行深入的社会调研、全面的了解民意、深层的考察论证等,难以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提出高水平的建议,也难以收到理想的监督效果。在内容上,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是政治监督,应该主要就国家宪法、法律、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领导人的工作进行监督。但目前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基本上是事务性的监督,像民主监督脱贫攻坚这样的国家发展战略还是首次。即使是事务监督,也是通报传达多,听取意见少;监督一般问题多、重大问题少;注重程序多,关注效果少,民主监督的实质性内容不足。

二、加强和推进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建议

新的时代对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升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实效性,还需要执政党和参政党共同探索和努力。

1、提高思想认识,营造宽松的民主监督环境。加强对党政领导和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政治教育,明确监督的目的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增强民主监督意识,自觉接受并实践民主监督。党政部门的领导要敞开胸怀,广开言路,正确对待民主党派的监督,打消民主党派成员的顾虑,鼓励民主党派讲真话,出实招。党政部门和相关组织要积极配合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支持民主党派视察调研,主动拓宽监督的范围,扩大知情面,畅通沟通渠道,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创造必要的条件。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的宣传,特别要加大对监督作用发挥情况的宣传,大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社会氛围。

2、加强能力建设,争取良好的民主监督效果。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能力水平,对于提高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质量水平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探索在民主党派建立专门的民主监督领导机构和具体工作机构,强化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加强民主监督的协调指导,提升民主监督权威实现敢于监督。加强党派成员政治理论、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调查研究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民主监督能力,将支持寓于监督之中,实现善于监督。将民主监督工作纳入党派工作绩效考核内容和评先评优项目,提高监督积极性,实现主动监督。拓宽监督内容,主动探索与其它监督方式合作,实现联合监督。民主党派特别要以本次民主监督脱贫攻坚为契机,凝聚智慧和力量,与对口联系单位积极开展日常联系、政策宣读、考察调研、成果评估等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并在工作中累积总结经验,让脱贫攻坚成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试金石,推动我国新时代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不断丰富发展。

3、完善体制机制,建立规范的民主监督制度。建立民主监督健康运行机制,对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范围、内容、方式、程序、反馈落实等做出明确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定,做到有章可循,保证民主监督规范健康运行。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公示制度和听证制度等公开措施,增强工作透明度;建立对口联系部门信息交流渠道和平台,共享相关信息,形成良性互动。党委、政府要多渠道及时向民主党派通报国内外形势、方针政策制定贯彻情况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拓宽监督渠道和监督内容,增强监督针对性。落实监督建议办理反馈机制,增强民主监督实效性。建立监督保护机制,对于讲真话,坚持真理,善于监督的民主党派成员予以保护和鼓励,使正常的民主监督免受不应有的干扰和伤害,确保监督工作顺利进行。中央统战部也即将印发《关于加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我们相信,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将会健康长足发展。

 

上一篇: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
下一篇:学习十九大报告心得
时间:2017/12/8 10:51:13      阅读:127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