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我市取消家长检改签作业行为的建议
作者:于鑫、朱飞   所属支部:市区支部

通过与大量家长的交谈,经常听到很多小学家长在抱怨,每天工作回家还得负责辅导娃娃作业,每天老师都会把一天的作业以短信的形式通知给家长,并且都会在最后提示让家长检查后签字。这种家长批改作业现象很普遍。老师只布置作业而让家长负责批改,无形中老师对作业量的控制就缺乏一个量化认识,这样子孩子缺少独立学习的机会,会让他们养成依赖性。

建议:

1. 强化认识。小学生的学习应该是老师与家长的协作,老师为主要,家长负责协助,而作业是老师的教学手段,老师通过批改作业才能掌握班级平均水准,也可以对作业深度和数量有一个认识。我市小学校应寻求变化,改变“家长作业”的现象。

2.加强监督管理。我市教育部门应依法制定相应的监督管理办。要求学校科学引导,倡导家长不参与作业检查,提倡学生独立完成作业,由老师承担起应担的责任,并列为学校与老师个人的考核。

3.持续改进。教育部门按照相关规定,每年进行一次匿名家长调查,不仅可以直观的收集到真实情况对学校与老师进行管理,也是对教育不断改进的资料收集。

资料:《小学叫停家长签字刷屏朋友圈 此举为何赢得一片点赞?》里面写到:浙江金华金东区实验小学发出一份公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教师公约之作业篇》。里面提到说“认真批改作业,是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职责!我们希望学生拥有这样的认识:检查作业是我自己的事,不是妈妈的事……从今天起,我们想改变“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现状,取消规定家长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的要求……”。每天老师都会把一天的作业以短信的形式通知给家长,并且都会在最后提示让家长检查后签字。金东区实验小学的校长方青说:“现在有些家长都以孩子为中心。接送、陪做作业,陪吃饭、陪玩耍,一切以孩子为中心,这样子孩子缺少了很多独立生活、独立学习的机会,会让他们养成依赖性。我做了校长之后也经常会和家长聊天,结果发现大家都有同样的焦虑,要检查作业、要纠错、要批改,很多学生作业演变成了家长作业,无形中增加了家长的压力,所以我觉得学校有必要科学引导,倡导家长不参与作业检查,提倡学生独立完成作业,由老师承担起应担的责任。”

 

 

上一篇:关于改进108国道小汉段隔离带岔口设置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缓解芍药谷景区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
时间:2017/11/8 15:07:20      阅读:82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