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与“论语”的一次邂逅
作者:赵萍   所属支部:东汽支部

晚饭后与朋友相约到德阳石刻公园散步,我们从位于泰山北路地下通道进入公园,然后右拐顺着石刻的长廊前行。初秋傍晚7点夜幕

已经降临,一扇扇雕刻精致的木门紧闭。

经过“生命之光”石刻雕群时,一间亮着灯的门户洞开,吸引了我们的目光,仿佛张开双臂引接宾客!驻足望去,门上方挂着“小炳画室”的牌匾,里面有几个人坐在课桌前低头认真看书。我们不由自主走过去依门探头向里观望,房间内四周挂着书画作品,对面墙上左边正中张贴着一张孔子的画像、右边的“仁”字与之相对。顺着门的方向摆放着两排桌椅,一位中年妇女背靠黑板面向大家坐着,桌前也翻开一本书,她对面坐着几位不同年龄段的女性、衣着朴素并且正式,每个人面前都是翻开一本书,其中一位正在说着什么。此时忽然看到对国学造诣很深的同事王周菊也坐在里面。我俩被这里的气氛吸引不舍离去,恰好靠近门口有两个空位子,我们小心翼翼进去坐下,两手扶着桌子像小学生一样想认真听听她们说什么。此时旁边紧挨的一位把她翻开的书轻轻推到我们面前,并微笑向我们点点头,然后又拿出一本;此时同事也递过来一本《论语注释》,并指点告知正在进行的内容,原来他们正在研讨学习《论语》,偶然至此却受到友善相待,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他们正在学习14.22条“陈成子弑简公。孔子沐浴而朝,告于哀公曰:陈恒弑其君,请讨之。”公曰:“告夫三子!”......,原文下面有译文:“陈恒杀了齐简公。孔子斋戒沐浴而后鲁哀公,报告到:“陈恒杀了他的君主,请你出兵讨伐他。”哀公道:“你向季孙、仲孙、孟孙三人去报告吧!......”。

主持人让大家发表感想,他们依次从不同的角度引经据典,很随意各抒己见,虽然我无法明白他们说的内容,但是这样的纯粹的学习氛围深深感染我。论语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句话或者不多的字,却寓意丰富。每个人都洋洋洒洒一通,每次发言完毕,主持人都给于肯定,这里没有对错只有充分表达各自的理解。这样的形式仿佛让我看到三十年代林徽因的“太太的客厅”的影子:文人雅士定期聚会畅谈,在交流中相互吸收养分、熏陶自身的修养!

他们发言完毕,最后主持人笑眯眯的看着我俩说:“请两位新来的老师给我们谈谈感悟”,我急忙说:“我们对此一点都不懂,只是来听听”,她也没有再勉强。

接下来几条,最让我有所感受的是:“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译文是孔子说“古代学者的目的在修养自己的学问道德;现代学者的目的却是装饰自己,给别人看”,每一个人对此都表达认同感,有说现在人学习很功利,提高技能为了挣更多的钱。而老一辈,比如像周恩来,学习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道德修养高尚的人......。怕被点到发言也积极思考:孔子对于我们来说是古人,为什么他也有现代人长叹:古代的人如何.....,现在的人如何......!不同时代不同类群的比较结果是否科学?大家讨论中也同样是以前品德高尚的人和周围的俗人相比结果只会感叹。而我认为被当做“古人”楷模的行为都是经过历史沉淀成为精华流芳于世,而作为“今人”周围都是普通的人,因此将“古人”与同时代的普通人做比较结果肯定失落,也许将古之“常人”与现代“常人”比较才是科学,这样的观点肯定被论语的爱好者鄙视吧!

一小时很快过去,乘着课间休息,我们准备离开。他们还送我们出来并且面带微笑说下次再来。初次相遇他们的微笑使我感到温暖,正如其中一个人在发言说:学《国学》就是为了将自己修炼成君子,在他们的身上我已经感受到谦谦君子的气息,社会需要这样的温暖!

 



                                                                                    

 

 

上一篇:低处的生活(组诗)
下一篇:民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生力军
时间:2017/10/23 9:19:25      阅读:79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