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对宠物狗加强管理的建议
作者:许世宇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饲养宠物狗,甚至饲养包括大白熊犬、牧羊犬、金毛犬、拉布拉多猎犬、藏獒和高加索犬等大型犬只的宠物狗,但是,因为大型犬通常体高在60厘米以上,体重超过40公斤,加之一些市民由于责任心不强,对于自己饲养的宠物狗管理不善,导致因宠物狗可能伤人而发生纠纷的事情时有发生。前段时间,成都一名女士因为饲养的金毛狗出门未拴绳,狗狗跑向小孩,小孩爷爷担心小孩被狗咬伤,用脚踹开金毛狗,最后导致双方动手,女士被小孩家人打伤的纠纷事件,在网络上炒的沸沸扬扬。有观点认为出门不拴狗就是不对,活该被打;也有观点认为金毛比较温顺不会咬人,打人就是不对;也有观点认为狗主人应该先上前道歉,而不是去找小孩家人理论。最后不管双方责任谁大谁小,但是因为饲养的宠物狗(尤其是大型犬)不拴绳存在潜在的危险,存在可能伤人的隐患已经成为了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路人一旦被狗咬伤或抓伤,都要及时注射狂犬疫苗甚至免疫球蛋白。完整注射5针需要28天,免疫球蛋白按体重用药,价格较高,注射疫苗期间对饮食也有很多的要求。它们给市民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增加了心里负担。为此建议:

1.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提高对宠物狗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制订宠物狗饲养管理办法。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对市民加强思想教育,提高他们的公德心、社会责任心和文明素质,自觉做到养好更要管好。

2.严格审批程序,实现一物一证制度,宠物狗身上要悬挂明显标牌(其中要有饲养宠物狗的单位和个人的地址和联系方式以及拍照存档);卫生防疫部门要配合社区、宠物狗市场为所有宠物狗进行免费防疫接种,并记录在案备查。

3.养犬人携犬出户,应当将犬只装入犬笼、犬袋或者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使用犬绳牵领;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及其他行人;不得让犬只尤其是大型犬只不拴绳而单独在外遛逛,要及时制止犬吠和攻击行人的行为。

 

上一篇:关于加强我市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建议
时间:2017/9/26 9:55:07      阅读:89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