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桃李春风花开日——小议“寓教于乐”
作者:王家友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教育是什么?教育就是塑造人的灵魂,就是要让“动物的人”历练成精神的人。历练成一个真正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灵魂高尚的人。

因此,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手段,教育理念必须与时俱进,迎头赶上时代潮流。要因材施教,灵活多样。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必须具备高素质、高品位的时代教育理念。

“寓教于乐”则是教育思维中最能激发学生兴趣的手段之一。

爱因斯坦告诉我们:“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就形象地说明了兴趣在教育领域里的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在教学中就应采用多种手段,激发学生的兴趣。

快乐读书,快乐成长,让我们的学生懂得幽默,懂得生活情趣,在快乐之中获得知识,增长智慧。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党和人民对下一代的重望。

我今天再次参加了加拿大一所私立学校的开学典礼,再一次被这个学校的校长用音乐,用她优美的舞姿迎接家长,迎接学生的人格魅力深深打动。

那位女校长并不年轻。金发飘溢,碧眼传神,舞姿轻盈、得体。那背影宛如苗条少女,那面庞却笑若桃花。学生、家长陆续走进校园,就犹如走进桃李芳菲的、春风荡漾的一座园林。    经过漫长的暑期,孩子该收心了,家长该放心了——新的学年在校长的载歌载舞中,在教师乐队、歌手的欢乐声里拉开了新学年的序幕。

在欢乐的乐曲、歌声、舞蹈中,各班学生由班主任领队依次登台,逐一作自我介绍。学生们可以嬉皮,可以手舞足蹈,可以任意表达快乐的心情,这仿佛就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台上是学生、老师、校长,台下是喜形于色的家长。台上台下互动起来,校园是一片欢乐的海洋。

典礼结束,校长再次用歌声表达对家长的谢意。台下家长欢声雀跃,掌声四起。

家长们怀着对老师、对校长的敬意离去。

各个年级的学生也回到各自的班级,这所密林深处的学校重新又恢复了平素的宁静。

我在回家的路上,那位可亲可敬的校长,那些幽默风趣的老师,那些天真活泼的学生,全都在我的脑海反复浮现,为参加这样另类的开学典礼沉入了思考。

我感觉到:我外孙强强的学习方法和所取得的成绩,令人欣慰。甚感“寓教于乐”的教育手段是挖掘学生潜力,拉近师生关系,缩短学校与家长对学生教育所产生的距离,是大有裨益的。

过头的“师道尊严”,没有乐趣的死记硬背,既不是孔子的教育观,也不是科学的教育手段。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革命事业接班人——重要的一环是身心发育良好。有了快乐的学习心情才会有理想的学习成果。

“寓教于乐”不仅仅是一个成语,而是形象生动的一幅育人图画。

“桃李春风花开日”,才是我们现代教育园地里的最美风景。

 

 

 

上一篇:峨眉游记
下一篇:牵挂,就是爱
时间:2017/9/8 11:05:27      阅读:80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