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解决的办法
   

                           民盟绵竹总支部委员  古勇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是民主党派永葆生命力的源泉。随着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会各项事业迅猛发展,多党合作愈发显示出蓬勃生机和强大的生命力。新时期、新阶段、新情况、新问题也给多党合作注入了新的内容、提出了新的任务,为此,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亦应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不断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研究新问题,创新新模式,使参政议政工作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多年来,各民主党派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结合自身优势,先后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现资源转换战略、工业园区建设、新型工业化发展、农民增收、粮食安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教育、医疗体制改革等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的出现仍然制约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在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的开展。
   一、参政议政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
   1、知情不足是制约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因素之一。
   民主党派机关是民主党派成员之家,是连接成员的纽带,更是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中枢。民主党派机关对党委、政府的有关工作知情不足,了解不深,相关文件见得少,掌握的信息少,不能及时、准确地了解政府的工作情况,单凭每年的几次情况通报会,不能满足民主党派对政府工作全面了解的需求,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知情献策的要求,这种情况越往下就越明显。因此也就不可能准确、合理地提出相关建议,制约了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
   2、对口联系工作不深入、不规范、没有形成制度化,是制约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因素之二。
各民主党派有的没有对口联系单位,有的对口联系单位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认识不到位,积极主动性不高,不能给民主党派提供翔实、具体的调研材料,不能很好地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良好的氛围,没有与民主党派形成合力。有些对口联系单位甚至不想让你了解本单位内情或者说不想让你知道的太多。因此,缺乏对口单位和一些对口联系流于形式,走过场,制约了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
   3、集体参政议政能力不强是制约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因素之三。
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但是存在着个人参政议政能力强、集体参政议政能力弱的现象。个别党派只是以某个专家学者个人的建议作为党派建议、提案,没有充分发挥集体参政议政的作用,没有有效地组织起党派内专家学者,发挥好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未能形成强有力的集体参政议政机制,制约了参政议政作用的充分发挥。
   4、个别党派政协委员能力弱是制约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因素之四。
个别党派成员中的政协委员将政协委员只当成是一种荣誉,而忽视了责任。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淡化了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使命感,参政议政意识薄弱,挂名不出力。在届内写不了几个像样的提案。同时党派组织也没有整合党派中的其他政协委员的力量,形成合力,作用发挥小,影响了党派的整体参政议政。
   5、实职干部少,作用得不充分发挥是制约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因素之五。
民主党派实职干部少,分散到各党派的实职干部就更少。因此直接了解政府工作、举措等情况的人就少,通过实职干部直接参政议政的途径显得身单力孤,效果不佳,作用不明显。同时也不能很好地为党派提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相关全面、准确的信息和依据,制约了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
   6、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与新时期新阶段的新形势不适应是影响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因素之六。
   一是思想观念不大适应。
   由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新的历史时期成员构成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故基层组织成员的思想呈现出特殊性、包容性、多样性、复杂性、开放性和差异性的新特点。例如由于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在组织上、纪律上的宽松性,对成员管理、约束的双重性,新老成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差异性等等,因此,存在着思想上、理论上、实践上的认识不足,尤其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认识不足。具体表现在:对参政党如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发挥作用等,缺乏应有的理论认识;对如何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缺乏应有的知识准备和操作训练。
   还有,加入民主党派的动机问题也比较突出。由于改革开放以来所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引发了社会的大变革,导致人们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同时,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民主党派地位和作用日益强化,极个别成员在加入前即存有一些不正确的观点和想法,对多党合作的了解存有谬误;加入后,没有明确的政治目的,只是出于某种个人考虑,或是想借参加民主党派后能有个依靠,或是想借参加了民主党派提高一下自己的社会地位。在民主党派的影响下,他们表现出不同程度的进步,但自我修养、思想教育相对滞后,不能全面客观地看待多党合作,往往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和要求,尽管民主意识增强了,但对民主政治理解有偏差。
   政治热情减退在一些成员身上也有所表现。改革开放以来,作为中上层知识分子的大部分成员,其中有些长期从事专业工作,对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的历史、优良传统不怎么熟悉,对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作用理解得不深刻,对我国统一战线的基本理论缺乏了解,对自己所在基层单位的个别中共领导统战意识较淡漠存有看法,产生了民主党派只是“摆设”,加入民主党派“低人一等”的错误观念,对组织缺乏关心和支持,甚至不参加组织活动,极个别成员还产生了退出民主党派组织的念头。
   二是工作方式不大适应。
   基层组织活动方式存在着“三重、三轻”倾向。即重形式、轻内容——在开展活动时,不注重活动方式的实效性;重传统、轻创新——组织生活形式较单一,内容较单调,缺乏新意,仅仅满足于以往的活动方式,习惯于学习就是读报,活动就是喝茶、漫谈的老一套,或从面上布置布置工作,致使活动方式多年来原地踏步,打不开局面;重动机、轻效果——有些基层组织仍然在重动机上作文章,忽视实际效果。
   三是组织领导不大适应。
   近几年,随着民主党派基层班子的调整和改选,班子成员越来越年轻化、知识化,班子中绝大多数是来自各基层工作岗位上的中青年骨干,本职工作较繁重,没有太多的时间过问党派工作,加上对党派工作不大熟悉,使得民主党派基层工作处于真空状态;有的基层组织生活不正常,半年才进行一次,使班子成员对本基层组织成员的教育失去载体;还有极个别基层组织较软弱涣散,缺乏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存在着“班子是散的、组织生活是空的、参政议政是白的”不良现象。
   四是履行职责不大适应。
   有些基层组织参政议政整体功能较弱;一些成员虽然参政意识增强了,但缺乏实践锻炼和政治考验,参政水平较低;还有的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履行基本职能过程中提出的政见效应持怀疑态度或否定态度。
   五是组织发展不大适应。
   个别基层组织对组织发展工作缺乏主动性,致使近年来组织发展工作滞后,甚至发展数为零;还有的基层组织对于发展对象的教育和培养新的办法也不多。有一种说法:“没加入组织前有一种神秘感,初加入组织时有种新鲜感,时间长了有一种失落感”。
   二、对存在新问题、新情况的分析
   在参政议政过程中之所以出现上述六种现象,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种情况:
   其一、对党的统战理论、统战政策缺乏深入细致的学习研究,对多党合作的历史不了解、不清楚。有些个别的基层单位领导更是对统战政策知之甚少,在具体统战工作中政策性不强、说白话,甚至闹出笑话来。还有些基层单位对党的统战相关政策没有足够的认识,没有站在加强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战略高度来认识统战工作的重要性,没有充分认识到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认为统战工作不像经济工作那样能显示出政绩,有硬性的指标,认为统战工作是一个软性的,有它没它都行,因此,对统战工作更谈不上深度和广度了。造成了对民主党派工作的不重视,给予他们的知情权不够,使基层民主党派组织不能很好地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特别是个别对口联系单位对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工作简单应付,对民主党派的调研工作认识不够,没有将党委、政府的工作与民主党派工作紧密相联,而是隔裂开来看待,没有认识到民主党派的中心工作也是围绕着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出谋划策的,甚至有些单位认为是来添麻烦的。对于民主党派的调研工作只是一味强调本单位具体实际的困难,让民主党派为其呼吁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不能很好地给予民主党派的对口联系工作以支持,制约了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
   其二、个别党派自身建设相对薄弱,没有建立健全专门的参政议政组织机构,参政议政机制不够完善,参政议政工作只能靠党派内个别专家学者来进行,不能有效地、有组织地组织党派内的专家学者和相关知情人员进行有计划地、有目地的调研。有些党派对政协委员的推荐选拔把关不严,对政协委员的推荐,有时只片面地看中其职位高低,经济实力的强弱等,而忽略了参政议政能力和责任心,造成了一些成员把政协委员当成是一种政治荣誉,不思进取,参政议政能力弱,影响力小,不能为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出力。
   其三、实职干部的配备中央有明确的规定,各地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文件,对这项工作加强了重视。但是在具体落实党派干部配备问题上,难度大,力度不够。有些虽然配备了,但配备不合理,忽略了党派相对应的界别。因此在参政议政过程中,不能充分发挥党派特色和优势,制约了其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
   三、新时期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新探索
   1、依靠党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创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
   民主党派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当地经济建设出谋划策,真实反映社情民意,为当地党委、政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尽职尽力。只有这样才能博得当地党委、政府和单位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认可,才会有更多的知情权和更多的调研经费。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落实“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研究,部门反馈”这一参政议政工作机制。
   2、充分借助党委统战部门的协调职能,加强与对口单位联系,将参政议政工作基础做实做牢。
   发挥党委统战部门是中共各级党委紧密联系民主党派的作用,遇到困难、问题及时与统战部门沟通、协商,共同寻求解决民主党派与对口单位联系不够、不深入等被动局面的途径,建立有效的对口联系机制和制度,通过不断联系,不断合作,取得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全面落实理论联系实际,专家结合实际,参政依据实际,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出谋划策、献策献力,避免“即兴之作,无感而发,任务观点”的现象出现,有效地将参政议政工作基础做实做牢。
   3、聚才聚智,集思广义,形成合力,使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如何将专家学者凝聚起来,聚才聚智,集思广义,形成合力是新时期摆在民主党派面前的重要课题。民主党派应建立健全相应的参政议政专门机构,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把那些智力人才吸收进来,造福于地方,造福于百姓。只有聚点成面,聚水成河,将一些研究成果,论证加工成精品,出成果,出大成果,出精品,这样才能使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4、强化学习,提高素质,自我完善,做一名合格的参政议政工作者。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如何参好政、议好政,不断强化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自我完善,是对每一名党派成员和党派政协委员的必然要求。要想做到这一点,每个党派成员:一是要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政治使命感,特别是党派中的政协委员,要时刻树立参政意识,勿忘人民的重托,组织的信任。二是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真正认识到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安身立命之本,是衡量党派价值,显示党派影响的重要途径。三是要有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参政议政能力的欲望,通过自我加压,不断学习、了解、掌握各个方面的知识,提高参政议政的本领。四是要有把握好参政议政的方法、途径、原则等方面的能力,做到围绕中心,摆正位置等。
   5、抓好实职,发挥作用,多出精品,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
   民主党派中的实职干部是民主党派的宝贵财富,是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骨干,因为他们大都直接参与政府工作,有更多的知情权。要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抽出更多时间投入到参政议政工作中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决定》文件的出台,给民主党派选拔、培养实职干部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实职干部工作能力不强,参政议政能力弱都会给党派带来负面影响。因此,选拔好、培养好、使用好党外干部,充分发挥好他们的作用,使他们“有位更要有为”,多出精品,才能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
面对新时期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应积极探索,寻求新的解决方法和途径,更好地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建设提供理论思考。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制度框架内,时刻把中央5号文件作为民主党派前进的航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会更上一层楼,多党合作的事业会更加辉煌。(本文系民盟绵竹总支部委员古勇搜集整理,供各位盟员在学习中参考)
上一篇:民盟德阳市委2006—2009社会服务工作
下一篇:浅谈卫生执法践行科学发展观
时间:2009/8/26 0:24:18      阅读:226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