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浅谈卫生执法践行科学发展观
作者:朱飞   

浅谈卫生执法践行科学发展观
德阳市六届政协委员  民盟盟员  德阳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   朱飞


 [
摘要]笔者通过对本支队近三年来卫生执法工作的浅析,提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求我们卫生执法践行科学发展观,积极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活动。和谐社会的构建从根本上说就是一个发展问题,做为和谐社会构建的基础,卫生执法所解决的正是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卫生执法践行科学发展观是硬道理。
[关键词] 卫生执法 科学发展观 和谐社会
卫生执法践行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所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也反应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世界各国发展的经验教训的认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000美元到3000美元过渡的关键时期,严峻的现实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发展必须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这样人民才能够安居乐业,国家能够安定团结,社会能够和谐发展。因此,卫生执法与科学发展观是相统一的关系。
1科学发展观的目的是为了人的全面解放,全面发展
1.1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容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即以人为中心,这是根本的着眼点;二是实现全面的发展;三是实习协调的发展;四是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其中以人为本是核心,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是以人为本的派生。以人为是科学发展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发展的目的和归宿。
1.2发展是第一要务  科学发展观以“发展”为主题,强调“科学”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我国经济经过改革开放后20多年的持续高速增长,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复杂多变的经济关系势必给和谐社会以浪潮般的冲击,要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必须要着眼于实处,将各个问题一一击破,扫除前进道路上的阻碍。卫生执法是发展中的主力军,在这一新的发展时期,卫生执法工作将面临新的挑战,新的任务与新的机遇。
2构建卫生执法与和谐社会必须重视发展问题
2.1卫生执法  卫生执法是我国现行卫生监督机构实践卫生法律法规的具体活动。可以说,人们在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都与卫生监督执法活动息息相关。在2009年6月1日前,卫生执法的主要职责有:(1)依法监督管理食品、化妆品、消毒产品、生活饮用水及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2)依法监督管理公共场所、职业、放射、学校卫生等工作;(3)依法监督传染病防治工作;(4)依法监督医疗机构和采供血机构及其执业人员的执业活动,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市场,打击非法行医和采供血行为;(5)承担法律法规的其他职责。每项职责都重于泰山。
2.2和谐社会  “和谐社会”是一个内涵相当丰富的概念,它涵盖了人们的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和日常生活。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2.3构建卫生执法与和谐社会  卫生执法与和谐社会构建是内在统一的,卫生执法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和谐与否。正由于目前我们离和谐社会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所以卫生执法工作更要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各项工作,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保驾护航。
3科学的卫生执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3.1科学的卫生执法  卫生执法应体现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的科学发展观的基本思想。
3.1.1公平正义  公平正义是我国社会的法治理念,卫生执法也应切实贯彻这一理念。切实做到执法过程中有法可依,有理有据。
3.1.2诚信友爱  诚信友爱要求卫生执法要人性化,以人为本,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围护广大人民的权益。对执法相对人以友爱互助的方式,协助执法相对人诚信经营,促进管理相对人自觉接受监督服务,积极参与、支持构建和谐卫生执法。
3.1.3充满活力  卫生执法是艰巨而沉重的工作,要让这项工作充满活力,体现在工作方式上有所创新和突破,改革陈旧低效的工作方法和理念,找准工作的薄弱环节,重新审时度势制定工作计划。
3.1.4安定有序  安定有序要求卫生执法组织机制健全,管理完善,工作秩序良好。这也是我们最终想要达到的目标。
3.2卫生执法应体现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3.2.1卫生执法服务人民群众  卫生执法服务的主体是广大的人民群众,解决的正是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德阳市各级卫生执法机构于2005年逐步成立,为保证全市380余万人口的公共卫生等安全做出了一定贡献。各级卫生执法机构的人员,在设备、经费等不足的情况下,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第一的工作思路。2003年下半年的“非典”,2008年的“汶川5.12大地震”和2009年5月的“甲型H1N1流感”事件,全体职工不计个人得失,时常昼夜奋战,保证全市人民的卫生安全。
3.2.2卫生执法工作对象广泛  卫生执法工作监督管理的对象泛及食品卫生、职业卫生、公共场所和医疗市场等。仅公共场所一项就涉及七类28项,包括,宾馆、旅店、酒吧、茶座、影剧院、音乐厅、舞厅、商场、书店、展览馆、候诊室、体育场等。工作范围广,任务重。据不完全统计,到2005年10月,德阳市共有餐饮业经营户数达5758户,公共场所经营户数达19567户,此数据仍在不断增长。卫生执法工作的监督管理对象实际为企业经营者、管理者或第一责任人,故,增强企业和管理相对人的法制意识,帮助经营者牢固树立依法诚信经营的观念和责任意识、落实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是卫生执法新时期的新任务。
3.3卫生执法工作的监督管理的方式提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3.3.1加强各类卫生安全培训  德阳市卫生监督执法支队在积极开展各专项卫生安全整治行动的同时,积极加强各类卫生安全培训。每年共组织系统学习各类卫生安全培训会议20多次,培训各企业管理经营者500多人次,防患卫生安全事故未然。
3.3.2教育为主,处罚为辅  检查发生卫生安全问题时,对责任人和责任单位采取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在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违规行为,第一次提醒、告知、批评教育,并主动为其提供技术指导,帮助整改,一般不予处罚。但对严重违法违规的危害活动,严格处罚,绝不姑息。以2008为例,共下达监督意见书1123份,责令、帮助整改356起,实际处罚45起。既减少了违规违法活动,又防止了滥处罚、滥罚款的现象发生。对企业和执法者来说都是双收的结果,减少了矛盾激化,促进了社会和谐,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4卫生执法践行科学发展观涉及的问题
4.1卫生资源有效配置  现目前,德阳市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共29人,而应对本市的各类卫生执法工作是超负荷,超工作量的完成。执法人员的数量与卫生执法的工作量不成比例,专业人才、技术、设备急需大量投入。在这种环境下,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应设立“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指挥中心,将辖区内的卫生服务机构与卫生执法监督机构人员、技术、设备等资源合理共享;尽快完善涉及有毒有害作业场所的卫生执法和卫生服务人员卫生津贴发放制度,加快政府对卫生执法监督机构建设的投入。
4.2提升卫生执法队伍的整体水平  执法队伍的建设直接关系到执法工作的完成,执法人员的质素决定执法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的程度。必须加强卫生执法人员能力建设,加强卫生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努力提高综合执法水平,造就一支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卫生监督员队伍。
4.3科学处理卫生执法案件  2006年共受理有关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化妆品卫生、消毒产品质量、饮用水卫生等方面的群众举报投诉、来信来访案件103起(包括食品卫生68起;医疗卫生29起;公共场所2起;化妆品2起;生活饮用水2起)调查处理103起,出动执法人员共计230人次,群众满意率100%。 2007年共受理有关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化妆品卫生、消毒产品质量、饮用水卫生等方面的群众举报投诉、来信来访案件54起,调查处理54起,群众满意率100%。 2008年至今,针对公共卫生举报投诉,我支队坚持首问负责制,二十四小时值班电话制,做到有诉必理、有案必查。
5卫生执法践行科学发展观  卫生执法与和谐社会的构建从根本上说就是一个发展问题,科学发展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南,和谐社会的构建过程恰恰是科学以展观的贯彻执行过程。
                                                              
上一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解决的办法
下一篇:加强领导 注重质量 确保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09/7/23 20:09:42      阅读:199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