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心得体会
作者:杨一峰   所属支部:二重支部


二重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统战部,于6月15日在党群工作部二楼大会议室,召开集团公司各民主党派、台侨联、无党派人士二季度工作例会。

二重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熊晓辉副部长,在这次例会上宣读和讲解了,关于在二重集团公司内,认真贯彻四川省委关于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的动员讲话。通过聆听和学习了熊副部长的宣讲,使我深刻的认识到,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第一句八个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第二句八个字,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第三句八个字,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通过聆听和学习熊副部长的宣讲,使我深刻认识到,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对于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作为礼仪之邦的中国,孔子早在几千年前就创作了儒家经典,并周游列国宣扬儒家人格思想“仁、义、礼、智、信”,逐渐成为历代推崇的核心价值观。

熊副部长在宣讲中着重指出,社会主义价值观为两类,一是社会主义一般价值观,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社会主义价值目标的思想保证和行动指南。强调以人为本,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基本内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构建和谐文化的根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凝聚人心,也就是只有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做,才能实现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

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十八大报告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最新的概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共24个字,质朴亲切又掷地有声,简明扼要又内涵丰富,语言平实又高屋建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要求是相契合的,与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是相承接的,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这一重要论述是我们党立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践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的最新认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点睛之笔。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更丰富,概括更全面,可操作性也更强,而且与我们的经典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的,极具中国特色。

如何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新时期遵纪守法的合格的退休员工,为二重的发展和做强做优做大,建设好美好二重,谈几点体会。

一、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新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因此,必须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根本任务,体现和升华到精神文明建设各方面,将基本道德规范转变成推动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的强大精神力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物质条件达到的小康,还包括与之相适应的精神思想文化达到小康。建设精神小康,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于全面提高整个社会的文明素质。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积极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并将其转化为人们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着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做一个遵纪守法,老有所乐的合格的退休员工,好市民好公民。三个“倡导”,分别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提出要求,兼顾国家、社会和个人三者的价值目标。其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是每个公民应当遵循的基本道德规范和价值原则,也是实现共同理想和追求的价值基础。教育公民成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人,正是我们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奋斗目标。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使命感,把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作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要在巩固公民道德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以往开展道德教育成功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思路、新载体;要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不能依老卖老,不能为老不尊!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要用诚信、友善对待朋友和亲人,自觉遵守公共道德,不信谣不传谣,在退休员工闲聊中,有关二重的发展和生产经营工作中,有一些不实之词,大家一定不要轻信谣言,一定要明辨是非。在农贸市场要诚信、友善的对待菜农,态度要和气;要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培育知荣辱、 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为恢复良好的社会风气和良好的公共道德,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心得体会
下一篇:对标示范 查找差距
时间:2017/7/18 10:17:51      阅读:117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