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蒙特利尔的中国元素
作者:王家友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七月七日,天气晴朗,我们从野营地开车不足三个小时即抵达加拿大另一大都会蒙特利尔。

这一天的旅行计划就是亲身体验中国元素在蒙特利尔如何“春风得意马蹄疾”,如何光彩夺目的骄人的场景。

这一天的出行,就是要亲历中国人在异国他乡如何赢得了中国人的自信与自豪的一幅幅动人画面。

蒙特利尔,被绿色的树海包围着,美丽、安详。

圣.劳伦斯河缓缓流经蒙特利尔城下。游艇停泊在河岸,阳光之下,一艘艘游艇色彩斑斓,有的在出航了。

市区街道两旁鲜花盛开,香气扑鼻而来。

蒙城市政之格局、市政之风格以及建筑之美学,几乎是巴黎的克隆与复制。这里的圣母院,完全是按照巴黎圣母院的同一张图纸设计建造而成。

尖塔林立,竟有四百多座尖塔耸立的教堂,被誉为“尖塔之城”。

但是,这些不是我这次来蒙特利尔所要关注的话题,我最感兴趣的还是有着浓浓的中国元素的蒙城风情——梦湖与唐人街。

建于1931年的蒙特利尔生态植物园位于市区的郊外。植物园气势恢弘,大气磅薄。全园占地185亩(还不包括园区链接的一大片无边无际的森林),此园完全以法兰西庭园风格布局建造,除了昆虫、植物标本馆之外,园内各类植物已达22000多种。

走进一座植物王国,树木葱茏,繁花似海。令人目不暇接,惊叹不已。

这是全世界第二大植物园,它仅次于英国伦敦KEV皇家植物园,堪称北美之最!

漫步在花径绿荫下,忽然被一块葱绿色的假山所吸引:那是一座微型的“泰山石”,山上有一红色草书题名——“梦湖”。

这梦湖,就是中国园!毗邻日本园,但远比它的邻居日本园秀美壮观!

梦湖是一处有着明代园林风格的园林。

它融中国北方皇家园林和南方苏州园林的艺术风格为一体,是一座东方建筑艺术在西方世界落户的、永不谢幕的展厅。

梦湖是1991年由上海投资筹建,上海与蒙特利尔结为友好城市,是中加友谊的象征。梦湖,占地近40亩,紧靠日本园。中国古典园林与法式园林“中西合璧”,这在世界园林史上,创造了先例。

作为来自中国的游客,钟爱梦湖,那是一种故国情怀。

倘佯在梦湖的石径小路,走在湖畔柳荫之下,仿佛回到颐和园,回到苏州园林,甚至感觉自己就漫步在广汉的房湖公园的荷塘畔,或者走在故乡江阳半岛上的忠山公园的楼台亭榭之间。

梦湖园林的设计、布局就很精美,经过了26年,风韵犹在。但上海方还在继续使之完美。如今梦湖部分景区正封闭施工,移花接木,注入更多的中国元素。据施工人员介绍,不久,梦湖会以更加俊美的姿态展现在蒙城。中国走进世界,这里是中国园林艺术在美洲的的一道亮丽风景。

再次走在蒙特利尔的唐人街,舒心、爽快。

这里的市民还沉浸在欢度加拿大国庆日150周年的节日气氛之中。但见华人超市、饭店、旅店、旅行社、保险公司、中文书店、小礼品店、药房、日用品点、茶叶店彩旗缤纷 ,中文字样的商业招牌焕然一新。亲切的汉字飞进眼帘,感觉自己恍若回到王府井、南京路、春熙路,那剪不断的乡愁绵绵而起。

我们的午餐是品尝“兰州拉面”。

这家面馆位于唐人街中心地段,楼下是一座华人超市。面馆生意火红,我们排队就餐,差不多等了一个小时。服务员个个年轻、帅气、热情,男男女女都着青色工作装。衣服上印着篆体“在兰州”的金黄色字样。

这家兰州拉面分量足足的,就是吃小碗的,也相当于国内的大碗那么多的分量。江西景德镇瓷碗,十分考究。那大碗的面条,盛装在几乎是一个小型的洗脸盆里。

进餐者,华人居多。人人吃得汗流浃背,吃得笑逐颜开。味美,卫生。我自己都自叹:“第一次吃到如此美味的兰州拉面”。

唐人街口有一尊孙中山先生半身铜像,那是孙中山先生故里中山市所捐赠。

孙中山先生与蒙特利尔缘分深厚,早在先生为国日理万机的岁月里,就曾两度飞抵蒙城。这里有国父孙中山的踪迹,这里的华人因此而自信、自强!

梦湖与唐人街在蒙特利尔渗透着的浓浓的中国元素,这是华人华侨在异国他乡的一种幸福指数。

中国强大了,这才是海外华人华侨的坚强后盾。

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有了强大的后盾,就如身后有一座泰山,——民族自豪、民族的自信,可以傲然挺立于世界的任何地方!

 


上一篇:新作三首
下一篇:旅游途中的怪现象两则
时间:2017/7/13 10:29:06      阅读:81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