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随礼/份子钱”之古往今来
作者:许元强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随礼/份子钱”婚姻礼俗。是在男女结婚前,亲友们按约定的数额出钱,集中之后做贺礼,交付将要结婚的男女。旧时”随礼/份子钱”只限于男家的亲友,现代女家的亲友也从此俗。 也有的地区紧紧指丧葬时亲朋好友参加仪式时拿出的钱,如果是婚姻之类喜庆的则叫“添香”。

在社会的交往中,人与人感情的沟通有着不同方式,”随礼/份子钱”便是其中的一种。挚爱的亲朋好友,朝夕相处的同窗同事,尊敬的上级领导,家中有事,都要去看看,或随上一份礼物,表达一份心意,这是延续友谊的手段,增进感情沟通的机会,这些都无可非议。但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礼/份子钱”的名目越来越多,风气愈刮愈烈,波及面越来越广,花样不断翻新,让人真有些难以应付。结婚要”随礼/份子钱”,死人要”随礼/份子钱”,孩子满月要”随礼/份子钱”,乔迁要”随礼/份子钱”,开业要”随礼/份子钱”,孩子上大学,上高中的要“随礼/份子钱”,过生日,再婚再嫁……等等,名目繁多。

随着”随礼/份子钱”的次数增多,人们感到”随礼/份子钱”不是在增进友谊和情感,好象是在相互交易着什么。今天你办满月,明天我过生日,今 天你结婚,明天我再嫁……。你送他,他送你,搞的大家频繁吃着“自助餐”,自己花钱吃自己的饭,互相浪费了金钱,主客双方都不愿意这样,但碍于“狗屁面子”,没有人愿意捅破这层窗户纸,就此“随礼/份子钱”性质也变了味道。然而”随礼/份子钱”的现象却愈演愈烈,大有一发不可收拾的迹象,有的地方”随礼/份子钱”现象严重到把半个月薪水都随出去。 因此一般人在”随礼/份子钱”之后,心中都极其不情愿,会在心里骂道“万恶的随礼/份子钱”。



 


上一篇:林海深处的浪漫时光
下一篇:近作三首
时间:2017/7/11 11:06:12      阅读:79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