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生命的执着
作者:钟若虹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平日爱养些花花草草,习惯常常给它们浇浇水、剪剪枝,得空的时候换换盆,尽力给它们在有限的条件里创造更好的生存环境,换来的是它们尽情生长的美好姿态以及吸尘净气的实际功效。

今年某日,突然想换掉其中一盆养了三年的绿色吊兰,因为它的气质太过杂草,虽然生长茂盛,但是乱七八糟,毫无美观形态可言。但是懒于全部挖出来换掉,于是用一个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剪尽所有叶子,心想着叶子都没了,根也会很快萎缩烂掉吧?同时挖了些小洞,埋上一些花生(因为今年突发奇想想种些花生以作观赏)。

数日后,花生发芽了,好饱满的嫩芽!与此同时,我发现几株曾经简单粗暴减掉的吊兰根处,竟也冒出了星星点点的小芽。我心里那个不爽啊!已经铁了心要换掉吊兰了,这时候再长出来,万一越长越大,放任原有的根系复活后,小小的花生苗怎么扎根进这个有限的盆土里呀?于是,为了保护花生嫩苗,我毫不留情,减掉了新出苗的吊兰。

数日后,花生苗长大了,甚是漂亮!与此同时,再次发现,吊兰苗又出来了,我心想它们咋那么讨厌那么执着呢!家里吊兰够多了,真的想换盆品种了!于是乎再次减掉了重新出苗的吊兰,心里还默默祈祷吊兰根快点烂掉。

过些时间,花生苗越长越大,越来越摇曳了!不过,再次发现,吊兰苗生生不息地又跑出来了,像只极力想挣脱束缚的鸟儿,有股奋力冲上蓝天的大劲儿!这次,我不想减掉它们了,既然它们那么想生存下来,感受这个世界,为什么我要那么残忍毁掉它们呢?好吧,顺其自然,让花生苗和吊兰苗一起成长吧。反正花生苗过了秋季就会寿终正寝,而吊兰四季常青,也许它才是这个花盆里的主角。这次我让步了,让步于吊兰生命的执着。

今天再看,新出的吊兰苗长大了,比之前的形态更好了,果然没让我失望,重生的它变得更美更秀丽!

生命本该如此。

 



上一篇:近作三首
下一篇:“中国人没有信仰,但有信念”有感
时间:2017/7/11 11:04:25      阅读:78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