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当下“教育民主化”之痛感
作者:许元强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也许在开始,教育民主化就是“左倾”的民主运动。在明面上得到了师生平等,而部分学生的病态人格却在暗处野蛮生长。

上世纪九十年代,教育民主化浪潮席卷了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当时,刚刚打开视野的部分“进步”人士,对中国模式下的各个领域进行见缝插针地批判,教育问题更是首当其冲,不论什么人都敢站出来对教育指手画脚:西方如何如何,我国怎样怎样......

这场运动的成果就是:教师不再敢打孩子,出了事也不能轻易处分,有的省份甚至废除了中小学的开除处分。

来看看对今天影响:先不问教育是不是真的有了质的进步,去听听对“中国式教育”的讨论停没停止,对应试教育的声讨在没在继续。

然而不仅是这些老生常谈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由校园约束力的缺失带来的恶果已经长成。


校园暴力

这些问题分别反映了什么:学生缺少导向,老师失去了尊严。其原因就是教育民主化剥夺了学校的惩戒权力。第一点不必多说,在学生“碰不得,管不得”后,本就以自我为中心的一些孩子,在各种原因的诱发下成了欺凌弱小的校霸;第二点,教育民主化后,教师被剥夺了惩戒的执行权,沦为了知识的贩卖者应对问突发题只能照搬规则条款,校方也以降低影响为唯一准则。如此一来,欺凌的人得不到惩罚,被欺凌的人得不到支援,再严重一点,教师本人也会遭到挑衅。


学生辱骂老师

教育民主的本意是给每个个体提供平等的发展个性和才能的机会,但我国的教育民主化真的争取到了民主吗?也许在开始,教育民主化就是“左倾”的民主运动。在明面上得到了师生平等,而部分学生的病态人格却在暗处野蛮生长。

问句题外话:最初的教育民主化呼吁者,后来的应试教育批判者,如今的校园暴力激愤者,会不会是同一批人呢?

对孩子以尊重、摒弃体罚当然是正确、进步的举措,但对其行为习惯不纠正,对其性格良知不培养,才是对学生本人、校园生态、社会发展最大的罪恶。



 

上一篇:“漂一族们租房时代”有感
下一篇:观后诗两首
时间:2017/7/2 15:37:42      阅读:69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