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尽心尽力履行“人民代表”职责
作者:赵萍   所属支部:东汽支部

2017年3月1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也是本届的最后一次全会。每次来北京开会都能够感受到国家的变化和进步!也感觉到自己的成长!这些变化与代表的履职及各方面的努力分不开。回忆这四年来的履职经历,有很多值得回味和总结!

1.带着使命感开两会

参加“两会”是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代表的责任感、使命感我深有感触。每年赴京开会时,公司都要组织专门的欢送仪式,由公司领导率队亲自送行!唯有努力工作、当好代表、体现职工的风貌,才能不辜负公司对我的厚望,也感到背后有一个强大的集体在支撑着我。

每次开会前都要认真准备建议案,其材料来自各方面:公司及行业的情况呼吁、民盟的调研、群众的反映、自身的调研……,五次会议共提交建议案48件。这些建议案对于联系群体了解相关工作进展和推动各项工作起到一定作用。

在两会上展示代表的风采,与两任总理在会上的直接对话更给我留下了宝贵的记忆。

在2013年第一次参会期间,3月6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也是他即将卸任向全体代表告别之日,当时我有幸被选中作为发言的代表之一,经过认真的准备,基于东汽灾后重建的《灾后重建和发展振兴成果》发言情真意切,并且在发言完毕适时送上一幅凝结着东汽全体职工深情厚意的绵竹年画,从温总理不解的目光中可以看出,他没有想到有这个环节,感到非常意外。尤其在他即将离任之际,会得到来自基层群众的肯定,也许这是对他十年履职总理职责的最大安慰!当我向他一一介绍画上内容并特意说署名全体东汽人以后,温总理高兴的双手合十,连声说谢谢!到现在代表们谈起来还觉得历历在目深受感动。

在2015年全国人大第三次全会议期间,3月8日李克强总理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我又被选中作为发言代表之一,此次我的发言题目是《国企改革任重道远》,在发言中汇报了灾后重建的成果,并提供了重建的厂房照片,并适时提出现在企业由于产能过剩发展存在困难。听了我的发言后,总理鼓励说,“东方电气那么大的灾难都挺过来了,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并且鼓励说要走出去与国外的大公司竞争……!”在发言的最后作为发言中唯一的女代表,提议在“三•八”妇女节请求总理和女同胞合影留念,得到总理的同意,并得到全团女代表的高度称赞。

会后及时把两位领导对公司的关怀传递回来,广大职工深受鼓舞!

2.履职需要智慧

代表履职既需要自身的努力也更需要借助他人的力量。2015年4月应民盟绵竹支部盟员之邀,到绵竹就严仙观“5.12”灾后重建的后续资金迟迟不能到位、信教群众无法正常开展宗教活动,以及历史古迹面临失传的情况进行调研。在主持和盟员的带领下,参观现场并详细询问情况,随后将了解的情况以市人大代表的名义、通过党派并联系省人大代表等渠道逐级反映给相关部门以便解决。当时我认为这个问题可能是省内的管辖范围,应该通过省市等相关部门即可解决。在2016年两会期间,该盟员了解到省财政厅基本无法解决这个事情,希望我借两会之际进一步反映此事。为了更好的促进该问题解决,我立刻根据原掌握的材料和最新了解的进展情况,撰写了《关于加快绵竹严仙观灾后重建的建议》。宗教无小事!也许宗教界的人士能够给我提供更好的建议。我翻看四川团的花名册,发现了四川代表团唯一的宗教界代表:甲登•洛绒向巴活佛,他也是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甘孜大金寺活佛。拿着建议案向他汇报了相关情况后得到他的肯定和理解,并且愿意一起呼吁,随即他在建议案联名签字!此举进一步提高建议案的分量。该建议案提交以后得到四川省民宗委和国家宗教事务局的过问下,不久德阳市和四川省民宗委的修缮资金已经到位,并且后续事宜也将列入国家民宗事务局统一考虑,对于事情进展主持和盟员都很满意。纵观这个事情能够较圆满的推进虽然与我的认真履职有关,但与盟员的社会责任感和支持分不开,没有他们的持续关注和反映也不会有我的履职效果,更有活佛的加入提高了呼吁的分量,才促使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3.履职需要钉子精神

需要通过人大代表反映的事项都不是简单、也是不易解决的事项,牵涉各方利益,需要代表有理有据多次坚持反映才能够解决。

2015年10月我在德阳市人大组织的视察活动中,广汉人大领导向我反映一家民营企业虽然锻件产品属于国内首创、世界领先水平,产品性能能够与国外大公司同台竞争,但是在大型火电厂设备招标采购中被标书中的“需要进口”,挡在招标的范围之外。他们希望我以全国人大代表的名义反映解决此事。接到这个信息后,我学习了《招标法》,了解到这样的做法是违反《招标法》的相关规定,同时我又专程到该企业进行调访,进一步了解了情况。他们是生产火电机组发电机护环锻件,此部件一直由日本和德国等垄断,由于他们的研发成功,并且成果已经进入了低于30万机组的招标采购中,大大降低了国内火电相应机组的采购成本,但却被挡在30万千万以上机组的市场以外。随后我撰写了《加强大型发电设备替代进口铸件推广应用工作的建议》,并及时递交给全国人大,很快于2014年4月就收到国家能源局的回复,他们将对这样的招标违法行为进行坚决制止,并且要求在同等条件下要提倡采用国产的锻件。我将这个办理回复文件转发给了该企业,大家都觉得满意,我也有一种成就感。在2015年两会前夕,我又回访该企业,得知实际情况没有改观,因此我又将办理回复和实际情况撰写一份建议案《关于制止大型设备关键铸锻件“指定进口”行为的建议》带到“两会”上。2015年中旬我收到了企业的电话,他们说国家能源局的领导要到公司来调研也请我去一下,不巧我正在外出差。到了年底再跟他们联系已经确认这个事情得到解决。从这件事我体会到代表履职要有钉子精神,追踪建议案的办理实效,以便最终能够到达解决的目的。

4.做好代言人

在两会期间,作为代表应对媒体采访是常有的事,代表往往要说一些不是自身熟悉领域的话语和观点,而是要代表行业代表群体甚至代表国家,一次应对外国媒体经历更说明此。

今年两会期间3月8日,我接到来自全国人大的记者采访联系单,是日本经济新闻指定要采访我,采访主题是“关于中国贸易问题”,详细的问题是“1、如何应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2、应对中国经济环境的变化,进出口贸易有什么变化?”。这些问题应该由商务部长回答!我急忙对工作人员说,我就是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怎么能回答这样的问题,他态度很好但以不容置疑的口气说,必须满足外媒的要求,还请你协助完成任务。

任务是必须接受了!不管怎样我也不能乱说,会造成不好的影响,更何况是日本记者。平时电视新闻里还是多少能够了解一些观点,晚上又查阅了一下相关的资料,准备好两个问题答案。

第二天他们如期来到驻地,工作人员带我到了一楼会客区接受采访,他们来了三位记者(其中两位是日本人)。他们依次毕恭毕敬的递上名片,还好他们都会中文。落座后,为了尽快结束采访,我就直奔主题回答他们的问题说:“针对第一个问题有三点:(1)中国涉外的企业和部门,都要熟知WTO规则,我们在对外贸易的活动中遵守WTO规则,针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我们会积极利用规则进行诉讼,争取应得的利益;(2)一旦产生摩擦,我们也不怕,任何事情都可以通过沟通对话解决,最后能够达成双赢,而不是两败俱伤。并且需要加强合作沟通,相互理解共同阻止贸易保护;(3)通过技术创新提供优质服务,提高出口商品的附加值,以便与国外的商品同台竞争”,第二个问题的答案是:“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经济全球化符合世界各国的根本利益,政府工作报告说了,中国坚定不移的推进全球经济合作。2017年,中国对外贸易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需低迷,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外贸下行压力很大,面对新的挑战,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改革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调结构转动力,巩固和提升传统竞争优势。一方面大力支持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同时继续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加快品牌培育和国际营销服务网络、培育跨国公司,努力实现外贸急速回稳向好”,记者边听边记,我一口气说完答案,他们还没有结束的意思。接着一个日本记者问:“最近特朗普要针对中国进行贸易保护,他不遵守WTO的准则,你们怎么办?”,对于这个附加的问题,我不假思索的说:“这是一个公共贸易规则,不是谁说不同意就不同意,做事都要讲规则的”,他又追问到“你认为会在哪个方面对中国进行贸易保护”,特朗普上台后多次宣称要重振美国制造业,我说:“我认为是制造业”,接着又问会是哪个制造领域,我答“这个说不清楚”,此时工作人员说还有5分钟,最后我表态说“中国是负责人的大国,做出的承诺一直认真履行,应有的权利将坚决捍卫”。为了防止他们再问一些其他的问题,我就反客为主问了他们国家议会的一些问题。

虽然后来我查证判断他们肯定找错了对象,同名同姓:贸促会研究员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赵萍!但这个过程实际很具有代表性,人大代表经常要应对记者采访,需要针对媒体关注发表观点。但是代表,特别是来自基层代表熟悉掌握的情况非常有限,对于超过自己领域或者需要站在更高层面上,只有多关注国家的发展并且搜集材料,履职当好“代言人”。

5.做好两会的宣传员

曾经有一个同事跟我讲“因为赵老师你是代表我才更关注两会”!我深知在“两会”期间,身后牵动着多少双熟知我的目光,为了回报关注我的人们,并且能够让他们及时感受到“两会”的氛围,我以“随笔”的形式书写身临其境的参会感受,并在公司和民盟网站上发表供大家分享,五次会议共完成十九篇随笔,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和联络群体之间的联系。

时光如梭,四年的履职经历,我即有成就感、也时常有力不从心的感受!“人民代表”是代言人:要有责任感、要依靠联系的群众、要有钉子精神、要有大局观念,就能够做一个群众信赖的“人民代表”。另外总感觉履职能力还与这个光荣神圣的称号有很大差距,还需要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以便能够真正践行“代表人民当家做主”职责!

感谢这么多年来给我提供支持和帮助的盟组织和盟友们!



 

上一篇:春风化雨,润泽万物
下一篇:民盟绵竹市总支部盟员为绵竹清平——汉旺国家地质公园提档升级建言献策
时间:2017/3/27 10:14:36      阅读:106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