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对灾后重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的建议
   

关于对灾后重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的建议
一、  动物防疫体系受损情况
“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地震灾区造成了巨大破坏,人们生命和财产遭受了极其严重的损失。在这次特大地震灾害中,我市各级畜牧队伍经受了严峻考验,畜牧业服务体系、畜牧生产设施和畜禽生产能力遭受了巨大损失。在特大灾害面前,畜牧干部没有没灾害困难吓到,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六县(市、区)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其中:绵竹、什邡两市灾情为极重灾区,其他4县(市、区)为重灾区。震灾给全市畜牧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0.37亿元。市、县(市、区)7个畜牧局机关、121个乡镇畜牧兽医站中85个站房屋受损,29个站倒塌,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受损严重,极重灾区动物防疫面临无法开展的尴尬局面。
二、  恢复重建情况
当前,受灾地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都全面展开,但是就动物防疫体系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来说,情况很不乐观。据掌握的情况,全市第一批灾后重建补助资金,安排用于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的有一个县(中江安排1100万元重建20个基层站),与大农业基层农技推广站合建的有一个县(什邡市安排584万元共建6个站)。
三、主要问题和原因
1、总体进度慢:按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全市恢复重建85个基层站,但是,目前只安排了26个站的建设。
2、进展不平衡:目前只有什邡和中江安排了部分资金,用于最急需的基层防疫站的恢复重建,其他县市区都没安排基层动物防疫体系重建资金。
3、前期准备不充分:基层动物防疫(站)体系建设,涉及到房屋、设施设备,建设单位都有一个有钱再做、有多少钱做多少事的考虑;因此前期规划、选址、设计准备工作做的不够充分,也影响到开工时间和资金到位(全市26个站重建还处于建设用地的选址阶段,均未开工)。
4、认识不到位:基层动物疫病防控(站)体系建设,在灾后恢复重建规划中被纳入农村建设专题、农业服务体系子项中,从大局观点上看,纳入规划争取资金是好事;但是把基层动物防疫(站)体系恢复重建看着一般性质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基于这样的认识来安排动物防疫(站)体系恢复重建,就显得对动物疫病防控的认识不够高。
四、建议
1、提高认识:动物疫病尤其是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不仅仅是保护畜牧业生产、发展农村经济,更为重要的是像口蹄疫、禽流感、狂犬病、血吸虫病等人畜共患疫病的防控,前提条件是做好动物疫病的防控,人畜共患疫病的控制更大程度上依赖于畜禽疫病的控制程度。因此,要把对动物疫病防控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提高到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是公共安全的组成部分来认识,重视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像医疗卫生、教育卫生等公共事业建设一样来考虑。
2、落实项目:去年各县市区在编制恢复重建规划时,是一个比较全面的重建规划,而现在国家落实的恢复重建补助资金总额也明确到各县市区,重建规划需要的资金和实际落实的资金有较大的差距,这就必须解决好这个矛盾,统筹协调好各方建设。目前,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只知道当时的规划,不知道现在项目和建设资金的落实情况,开展工作很被动。建议各县市区尽快在重建资金总额中明确动物疫病体系建设资金。
3、做好准备:在明确重建资金的基础上,建设单位和主管部门,要做好选址、设计、招标等前期准备工作,一旦建设资金到位,就可以即刻开工建设。
4、加快进度:已经落实项目、落实资金的,要加快建设进度;建设单位和主管部门要积极主动向县级重建办反映情况,解决问题,使动物疫病防控(站)体系恢复重建顺利有序进行。
 
上一篇:关于对市区市场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建议
下一篇:加快东汽八角生产基地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
时间:2009/4/27 23:12:31      阅读:176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