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赵萍:智能制造推动产业转型

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工程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提问:赵老师,在德阳工作、生活30年了,德阳哪些变化让您印象深刻?

赵萍:城市规模、生态环境、住房条件、生活水平变化天翻地覆,有目共睹。

就我的工作而言,在基础极端落后的情况下,我们引进、消化、吸收、自主设计…通过几十年的奋斗,现在,德阳已发展成为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之一,拥有中国二重、东汽、东电、东方风电、四川宏华等一批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重大装备研发制造企业。

提问:德阳成为“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之一”,背后的基础是什么?

赵萍:全国60%的核电产品、50%的大型轧钢设备和大型电站铸锻件、40%的水电机组、30%的火电机组和汽轮机都由德阳制造,装备制造企业超过1500家。在重型施工机械、发电设备、石油钻探设备的研发制造领域,德阳拥有国内领先的关键技术和占据行业高端的制造水平。

提问:请试举一两例。

赵萍:例如,中国二重拥有全球最大的8万吨模锻压机,东汽自主研发的重型燃气轮机将我国燃气轮机国产化率提高到80%以上;东电研制生产的世界最大单机容量核能发电机,获中国十大科技进步奖,明日宇航与空客、波音等国际企业和国内军方长期合作; 除了飞机发动机和整机生产外,可以生产各种机型配套产品; 近几年,德阳发电设备产量世界第一、石油钻机出口全国……

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太多了。

提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云平台”、“大数据”等词,近年来越来越火,请问在智能制造方面,德阳近年来有什么重大举措?

赵萍:大力推动装备智能制造,在德阳创新改革中被摆在了最显耀的位置。

德阳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出台中国制造2025德阳设施方案等若干政策,规划和引导装备技术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一批重大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均获得了重大突破。

提问:请您再试举一两例。

赵萍:四川宏华“智能钻机示范点”和东电“线圈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入围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示范项目。德阳建设并推广运营的“德阳装备智能制造工业云”平台,目前已入驻1400余家企业,提升了德阳制造产业的协同效应、推动集群化转型发展。

提问:普通网友可能对“智能制造”、“云平台”没有专业的认识,您可以通俗地为我们讲解一下吗?

赵萍:智能制造,就是把信息技术和咱们传统的制造有机结合,让设计、实施过程、管理过程、生产过程,得到最高效的发挥。通过云平台,我们能把全市分散的企业、技术、服务对接起来,结合大数据分析、预判,促进企业协同发展,供需方科技上、生产上、服务上都达到一种高效的、智能化的对接,有效地组织德阳的制造业。

提问:对“智能制造”的发展前景,您怎么看?

赵萍:仅从我们的云平台上看,入驻企业已达1400多家。我相信,它将提升德阳制造产业的协同效应,推动集群化转型发展。在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核能装备与核技术应用、机器人制造与运用等五大产业领域,我们将实施“互联网+制造”、“装备制造大数据”工程,加快建设国家装备技术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转载自四川民盟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两会|赵萍:提升风电产业智能化水平
下一篇:参加“医疗安全专项整顿活动”督导检查
时间:2017/3/10 19:26:33      阅读:92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