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市委动态 >> 市委动态
转载《【四川两会】毛德坤:以发展产业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18日讯(川网集团两会报道组记者 周鸿 杨颜铭 摄影报道)“以产业发展推动特色小镇建设。”这是四川省人大代表、德阳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德阳市委主委毛德坤今年带来的建议。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动‘产、城、人、文’融合,打造特色古镇小镇,培育提升一批专业镇、示范镇。”不谋而合。

为什么打造特色小镇?

是未来的新兴经济增长点

据悉,2013年开始,四川省启动百镇建设试点工作,加大投入,扶持培育一批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区位优势明显的小城镇,为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就地就近吸纳农村人口创造条件。在此基础上培育成功一批特色小镇,2016年首批7个小镇获得国家级特色小镇认定。

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指出,增强300个省级试点镇的承载能力,推动‘产、城、人、文’融合,打造特色古镇小镇,培育提升一批专业镇、示范镇。

为什么要打造特色小镇?“特色小镇通常具有产业、文化、旅游等多项优质资源,可以持续地提供经济增长动力。”在毛德坤看来,特色小镇建设是经济新常态下加快转型升级的内在需要,是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的有效举措,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实践;是破解当前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城市居住成本高涨和农村衰落问题的有效手段。

毛德坤表示,通过打造特色小镇,一方面可以有效缓解城市人口增长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小城镇就业。特色小镇能够成为经济转型升级和供给创新的良好平台。产业能够满足当前对教育、医疗、养老等高品质服务业的需求,实现供给创新。特色小镇能够成为未来的新兴经济增长点。

怎样打造特色小镇?

探索投入运营模式

“特色小镇应该是宜居、宜游,有自己的产业发展。”毛德坤说。而根据住建部相关文件,特色小镇应具备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5个特点。

那么,如何加快特色小镇的建设?毛德坤建议,一是要准确定位,做好科学规划;二是要突出特色,做强做实做大产业;三是要勇于创新,探索投入运营模式。

毛德坤说,特色小镇要立足于本地的特色产业、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本着“重本色、创特色”的原则,因地制宜,高标准、高起点编制发展规划,用规划指导特色小镇建设。规划编制要把握好发展特色产业、挖掘本地文化、服务旅游和便利生活等多重功能,合理构设项目和载体,将产业融入镇区。规划要自下而上的申报、自上而下的平衡,不搞一哄而上。

要立足于本身的特色产业基础,面向市场需求,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并加以整合,从而确立特色鲜明的产业定位,坚持立足于“一镇一业,一镇一特色”,培育一批在全国和全省有影响力的特色小镇。

需要政府的规划、政策上的支持、公共服务上的投入,但是不能也不可能完全由政府包办建设,需要社会主体的大量投入。要以创新的实践,探索投入机制、运营管理机制,以市场化机制推动小镇建设,注重引入有实力的投资建设主体,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使市场主体和当地居民成为特色小镇开发建设的真正主体。

 

转载自四川新闻网

 


上一篇:民盟德阳市委七届七次主委会
下一篇:民盟德阳市委看望慰问老领导
时间:2017/1/19 16:36:15      阅读:107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