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情”是转变“9+3”学生的关键
作者:杨斌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广汉市职业中专学校又迎来了一批藏区“9+3”学生。来自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若尔盖达扎寺镇岭嘎村的班尔贡,因我校开展的“一帮一”活动成为我的一名“9+3”帮扶学生。

这名来自草原孩子,第一次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在加上由于文化背景、居住环境、生活行为习惯、学习基础以及语言交流沟通方式的差异,出现了文化迁移后的环境适应、学习生活适应和人际适应等方面的问题,产生如自卑、焦虑、抑郁、恐惧、敌对以及人际适应困难,表现最突出的是情绪易冲动,思想较极端,难以相处,很多时候让人捉摸不定,喜怒无常,脾气暴躁;上课想去就去,没有纪律意识,生活上又花钱如流水,一月有时花销可达8000多元。成为了一名问题学生。

如何让班尔贡能顺利地适应新环境,顺利度过心理适应期,快速融入到新环境中,开始新的学习和生活,这是作为一名帮扶老师必须解决的新问题。

一、用真情打动,让班尔贡首先在心理上接纳我,愿意与我交流。

通过同班尔贡谈心交流,了解他的思想、学习、生活和成长情况,在思想上耐心进行教育转化,学习上鼓励他积极参加学校安排的文化补习,遇到的困难积极同他一起进行解决,生活上多关心,引导他养成好生活习惯,如利用休息时间,手把手地指导他如何学会定时做好个人卫生,并及时进行监督,节假日陪他一起看电影、逛书店、购物,做可口的饭菜给他,生日时给他过生日,生病住院看望他,把他当成自己的子女一样去关心、爱护,上述种种行为,给了他温暖,让他感动,增进了他对学校的感情,对老师的感情,有什么心里话也愿意同我交流了,也自愿服从学校的管理,听从老师的教导了。再次与本地学生发生磨擦,也不再用拳头说话了。毕业后完全把我当成家人开始叫我杨妈了,还不时通过电话,QQ同我联系说一说他现在的生活、工作情况。班尔贡的爸爸、妈妈看到孩子变得如此懂事,充满感激献上了洁白的哈达表达对学校、对老师真诚的感谢。

二、教会班尔贡学会尊重、学会感恩是他进步的根本。

自古以来,我国就有“知恩不报非君子,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古训,这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感恩的体现。

相对本地学生来说,若尔盖县若尔盖达扎寺镇岭嘎村处于若尔盖大草原的深处,信息闭塞,对学生的教育也相对单一,对于学生的思想领域教育还比较少,再加上平常父母的教育、社会大环境的教育都有一些缺失,导致不少同学精神空虚,情感苍白,行为失范,他们不懂得感恩之心,这是道德教育建设的一大空白。这些因素的存在,势必要求我们把“感恩教育”作为“9+3”学生德育教育的建设点,让他们知恩图报,不忘国之恩,党之恩,社会之恩,养育之恩,教育之恩……

2016年5月4日晚,在“五•四”节来临之际,校团委组织开展了以“感恩祖国,民族团结”为主题的“五•四”文艺联欢晚会。藏区学生表演了带有浓郁民族风情的节目:《我的故乡》、《青稞熟了》、《吉祥颂》、《哈达》等,表达了对家乡的思念,对妈妈的思念,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和喝彩。全场师生在悠扬的乐曲声中围成一圈载歌载舞跳起了欢快的藏族锅庄舞。

2016年6月1日,学校还组织开展了“一封家书,一个问候”活动。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提笔给父母写信,每一封信都写出一个千里之外对父母、对家乡的思念,也饱含了对学校、对老师的感激和感动。班尔贡还把他家人的照片给我看,一一加与介绍,幸福之情写满脸上。信是这样写的:“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最近家里一切还好吗?我一直想给你们写信,但我担心的是把信寄出去,你们收不到,毕竟这次是离家最远的一次,也是很想你们。我们学校的领导和班主任老师陪我们度过每一个周末,而且我们的老师为了陪我们,放弃周末与家人团聚,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找我们谈谈心进行交流,问寒问暖,学校还组织我们开展社团活动,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现在我进步不小,得到老师的肯定……”一名藏区学生有了这样的心里话,这应该是我们教育的成功。很多家长收到孩子的信后打来电话和写来回信表达了感激和幸福之情并说会把孩子的第一封信保存在家里的箱底。

班尔贡也在感恩教育的过程中学会了体会父母养育的不易,也知道节约不再天天下馆子乱花钱了。

我在“9+3”藏区学生的帮扶工作中,以真情打动学生,以感恩教育抓学生思想教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极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让藏区学生快速地融入到内地的学习生活中。有利于学校“9+3”藏区学生免费教育计划的稳定推进。有利于我在摸索中不断的总结。希望能和同行们更多的交流。

 


上一篇:173年前的石灰桐油墓碑揭开一段绵远治水的历史
下一篇:祝贺盟员龙顺云和秦明华再创高考业绩辉煌
时间:2016/8/2 15:01:32      阅读:146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