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从法王寺到尧坝,寻找我的诗意
作者:王家友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法王寺——尧坝,这一片风景区是川黔相连处的一道美不胜收的风景线。

面朝滚滚长江,背负神秘莫测的古楼山,四季郁郁葱葱,从不寂寞,日日游人不绝。善男信女奔向法王寺,怀古游客漫步在尧坝古镇。山上山下,香车宝马,似乎人间的欢乐都要在这古楼山麓一起释放,一起狂欢。

四月末,由昔日友人郑君开车,我们一行四人从江阳半岛出发,奔跑在泸州到合江的高速路上。都市在退去,山丘在隐没,原野倒像被翻开的日历,不断在眼前变换场景。这一带保持着农业生态和园林景观,让我这久居都市的老人特别兴奋。郑君全神贯注开车,我却全神贯注用眼睛在这片陌生的原野、山丘、小溪和堰塘中旅行。

法王寺,坐落在鼓楼山麓。到了禅院,却不见禅院的踪影,原来是一排盛开的丁香花挡住了我们的视线。

丁香花,洁白无瑕,令人十分爱怜。对丁香有着别一番情怀的郑君钻进花丛里,要我为他拍一张醉入花丛的靓照。郑君年轻时候是一个美男子,如今依旧挺拔,驾着他的汽车,俨然一个少年驾车者。醉入丁香花丛,那白发与丁香浑然一体,我把郑君比做那位撑着油纸伞,彳亍在雨巷的年轻诗人戴望舒。嘻嘻!

进入法王寺,那些有慈禧宝墨,有同治年间记忆的文物都不知道去向何处,被锁住入禅房,还是送到更高一级禅院收藏了。如今只是一座威武雄壮的的寺庙群。被古木绿叶怀抱,像是漂浮在碧波里的龙宫圣殿。

这是一座保存完好的寺庙。从唐宋元明清,从民国,香火一直燃到今天,法王寺雄风依旧。即使在那些破四旧的日子里,它也躲过了劫难。也许是‘’造反有理"的勇士们还没有造反到这古老的山林,也许是这里的村民奋不顾身的捍卫这一片佛地,幸存下来了,谢天谢地。

川南有两座千年古刹,那就是位于合江的法王寺和泸州郊外的方山云峰古刹,法王寺远离尘嚣,远离了当年的“浩劫”;靠近红尘闹市的云峰寺,却在疯狂的年代,被疯狂的造反派彻底捣毁了,就连那个我认识的、年轻的隆豆和尚也褪去袈裟,也被疯狂起来,加入到造反队伍,共同去践踏佛地,最后,自己也被毁灭了。

法王寺,在深山寂寞了一千多年,就i如它门前的丁香花,默默地开放,我们喜欢这样的静谧。

我们进寺庙的时候,正是彩霞满天,杜鹃声声和流水潺潺,心扉被照澈得明明亮亮。出得禅门时,忽然大雨铺天盖地而来,我们在山门的屋檐下,隐隐约约听得诵经的声音和游人们低声的话语,这把世俗与佛门融为一体,这突如其来的雨水,把我们的胸襟也洗涤得干干净净。

来到尧坝古镇,已经是下午两点了。油纸伞店铺对面的豆花饭是尧坝很有名的餐馆,美食上过电视节目。我们点了几样最具有川南风味的荤素菜,打开热腾腾的木甑子,那香喷喷的白米饭,让我们垂涎欲滴。这是一桌多么到底的川南美食啊。

吃饱了,精神更足了。漫步在悠长悠长的古镇窄巷,踩着青石板,仿佛踩在一条历史的脊梁之上。原汁原味的、民国前的一条古街,保存的如此完整,是不容易的。

祖籍是尧坝,出生在北平的新中国电影奠基人——艺术家凌子风把尧坝作为影视基地,不是因为故土情结,这里确实是天然的《狂》的剧情环境。这故事发生在成都天回镇,但天回镇已经找不到《狂》意境了。

那座戏楼,是清代建筑。舞台边上的戏文突出了孝义。传说,应该雕刻为二十四孝,可这里偏偏只有二十三孝,据说最后一位孝子,希望每一个来访者自己充当,人人孝顺天下和谐也,好有创意。

合江,地处长江之滨,背负笔架山、古楼山,是养育英才的沃土。仅仅这个尧坝,凌子风就名震天下。仅仅这个王朝闻,因为被誉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家,就已经让家乡人自豪了,那宏大的著述早已超越国界,天下学人谁不为之折腰?

离这个尧坝不算太远的地方,曾经有一位辛亥志士——夏之时,虽然他的名字连家乡人也不清楚,但他的功勋却永远铭刻在中国人民百年英烈史册上。

这些名人,就是法王寺——尧坝之间一座无形戏台上的血肉之躯,他们威武雄壮的舞台剧,给后人留下的文化遗产千古不朽。

有了血肉之躯的舞台剧,法王寺到尧坝,不仅仅有诗意,还有哲理;不仅仅风光昳丽,还有英雄加才子的传奇。一路走来,我寻找到的诗意——江山壮美,英雄辈出!

2016年4月26日于江阳半岛

 


上一篇:转变观念 以适应二重持续发展的需要
下一篇:世界读书日有感
时间:2016/4/28 10:07:59      阅读:99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