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坦然承受生命之轻重
作者:彭千里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一天,再次研读成都七中罗晓辉老师十年前著述的《高考作文 经典材料百变通》,读到当年捷克小说家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轻》这个材料时,不禁感慨万千,思从中来......

去年下期,由于贱体偶染小恙,不得不停止了我教学生涯最后半年的奋战,从高三课堂里走出来,来到退休前的休息天地。刚开始,还觉得满惬意:因为再也用不着成天忙忙碌碌,再也不必担心因赶不上时间而迟到带来的愧疚;而是成天无所事事地玩了吃,吃了睡,睡了又玩,玩了又吃。这时,你什么都可干,而又什么都可不必干,生活于轻飘飘的飘逸与随意之中。但过了不到三个月,身体也在走路与散步的锻炼之中得到了恢复,便觉得日子过得毫无意义,毫无追求般的无聊,甚而至于有心虚、思空般的无奈,真正觉得是“生命不能承受之轻”。轻得让人觉得心里空落落的难受。于是,就想尽办法千方百计地到处找事做。今年二月二十六日,终于找到了我的老本行:到了成都一所学校做专职辅导老师。虽然月薪不是理想中那么高,但也基本上还算满意,或者叫差强人意吧。

在这个学校上班,星期三四五坐班,星期六、星期日便是到各分校或总校去参加辅导,挣自己的课时费,而星期一、二便是正常放假休息。平时,为了争取在八点钟以前赶到,我每天早上五点四十分钟就要起床,然后吃饭加洗漱,六点二十分以前必须从家里出发,换乘两趟公交车到上班的地方。一般能在八点钟以前准时到校打卡上班。

中午一般在学校免费进午餐,下午六点准时下班。等坐两三路公交车赶回家的时候,一般都是晚上七点半以后啦。成天这样忙忙碌碌,又简直觉得有“生命不能承受之重”的感慨,所以吧,每周一、二的休息日才觉得是那般的享受,那般的陶醉,那般的惬意和放松。

人那,由一撇一捺组成的这个“人”之所以能无愧无畏地屹立于天地之间,就是因为他能够思考,是“一根能够思考的苇草”。所以,才有许多生命的忧惧、喜乐,当然也就有了许多各种各样的烦恼。拿自己来说吧,生命太轻,就觉得太过飘逸和空虚;生命太重,便又以为几乎有些不能承受之重。不过,还好,自觉虽然忙忙碌碌,但总的说来还算过得充实而有意义。而且,虽觉有些劳累,但总体感觉身体还吃得消,于是也就释然而又坦然了。

有人说,“人”字之所以是由一撇一捺组成,是因为人与人之间需要互相支撑,这“人”才能屹立于天地之间。否则,就会独木难支,什么事也干不成。这诚然有理。但我要说的是,“人”字之所以是由一撇一捺组成,是因为这两笔或两画,一笔是用来承受生命之轻,而另一笔是则是用来承受生命之重的,这样“人”才能更好地屹立于天地之间,而人生也才圆圆满满、丰丰富富而又滋滋润润与和和美美,并且诗意无穷。想到此处,我便怡然而又欣然起来。

每天清晨,当我踏着微茫的曙色接受着朦胧的晨雾的轻抚,和老婆告别后跨上公交车时,我便觉得是跨上了征战的骏马,心里有一种拼搏与征战的冲动,有一种生命的昂扬与磅礴的热情,有一种“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般的豪迈,更有一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般的雄壮和飘逸。而当暮色苍茫的傍晚,我踏着晚霞和前来接我的老婆一道走在回家的路上时,耳畔又不禁飘来了陶渊明“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诗情与愜意。所不同的是陶渊明当年是行走在乡间小路上,而我今天是行走在城市大道上。陶渊明所迷恋的是“鸡鸣桑树颠,狗吠深巷中”的闲适静谧的田园牧歌,而我领略到的是“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城市奋进的时代序曲。陶渊明所悲鸣的是旧时代落魄文人悲观厌世的几多无奈,而 我要倾吐的是一个新时代寻常知识分子对新时代美丽画卷的无限礼赞。因此,我敢说,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对生命的创造与诗意的探索,对生无所息的坚持与执着,我是不亚于古人的。

于是,我终于顿悟了,人生便是这样:我们行走在天间的每一个个体生命无一不是苦苦挣扎于“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与“生命不能承受之重”之间,去索取,去创造,去欢乐,去痛苦,去忧伤,去喜悦,去成长,去作我们该作的一切。这就是生命的全部意义,这就是人生的全部精彩,这更是生命的真谛。

当有一天,我们既不能感觉和承受生命之轻,也不能体验和感觉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时,那么我们的生命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呢?到那时,离高烟囱恐怕也就只有一步之遥了。

就让我们坦坦然然、快快乐乐地去承受生命之轻重吧。写到此处,偶得一小诗,聊表于后,以寄心志。

人生本来有轻重,坦然面对是正宗。

吃苦耐劳家常饭,打造拼搏基本功。

一路欢歌一路笑,一路潇洒一路风。

小车不倒只管推,风雨兼程任从容。

 


上一篇:世界读书日有感
下一篇:燕赵男儿之戏外戏之印象
时间:2016/4/27 16:49:44      阅读:112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