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我的兄弟我的年
作者:蒋咏春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每年春节我们都回家过年,兄弟姐妹团圆在一起,仿佛又回到了童年。彼此间的融合,彼此间的记忆,彼此间的牵挂,用任何文字来描述都显得苍白。

回想起来,哥哥真称得上我家的顶梁柱。

1979年前,我们全家七口(姐姐已出嫁)仅靠父母挣工分度日,每年都是队上有名的超资户。万般无奈之下,父亲只得将年方16正读高中的哥哥拉回来帮衬。于是,跟着生产队的脚步,哥哥开始了他人生中的扁担和锄头的生活。

但哥哥是个开朗的人。每天晚上,我和哥哥睡在床上,他会教我背诵他课本上的文字,讲他在学校读书时的一些趣事,教他在学校学会的歌儿。哥哥经常会讲他在读“农中”时老师写的一首诗——“读书走进幸福院,老师叫我想从前。这座房子修得好,原是地主的庄园。”说他的老师真能干,而且正是由于老师才华出众,有一个学生写的作文还在县上的小报上发表了出来,羡慕之情溢于言表。同时,哥哥永远都会背他老师写的另一首回文诗——“读书把劲用对路,勤学苦练多心虚;虚心多练苦学勤,路对用劲把书读。”你还别说,这首诗对我的影响可大呢,直到今天,它还是我教育子女的典范之作呢。

虽然哥哥走进田野让我们家甩掉了超资户的尾巴,但哥哥所受的苦我是永远也无法体会的。记得有一次,队长说哥哥所挑的粪桶小些,要扣他的工分,哥哥不服,与之理论,还遭到队长和记分员无理的殴打。当时我正读初中,放学回家时还跟在哥哥身后,用一块尖尖鹅卵石去砸那可恶的队长的狗头。秋天收稻谷时,队长还强迫哥哥同他一个“拌桶”打谷子。那时没有机械,全靠人工一把一把在“拌桶”上将谷粒抖脱。他规定,他们两人分别站在桶的左右两边打,一人一下,不得缓慢偷懒。同时,还说“左打右出桶,还要拱拌桶。”意思是在左边打的人什么也不管,在右边打的人既要将谷子从桶里撮出来装进箩筐里挑回去,还要将拌桶拱回去。因为有许多人只会在右边打不会在左边打,他以为我哥哥也是,就制定这个不合理的规定。不想哥哥是个“见样通”,做什么都一看就会。哥哥说那我打左边,结果让队长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后来,生产队分成作业组。再后来,作业组又变成包产到户。哥哥再也不受别人欺负了,我们家也开始走上富裕的道路。如今,哥哥嫂嫂都在外打工,供养侄儿上重点高中、上重点大学,真是其乐融融。

弟弟呢,则是我人生的支撑点。

1985年,18岁的我高中毕业,父亲却因病去世。因此我不得不像祖辈一样过上“口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刚15岁的弟弟也辍学回家与我一起在母亲的带领下耕耘我们的生活。第二年,我通过多方争取,又重返校园。弟弟却用他16岁的单薄身体扛起全家的重任(哥哥已成家),同时支撑起我的人生。正是在弟弟的支撑下,我才有幸考上了一所中等师范学校,跳出了“农门”。试问:在这世上,有几个人能让自己还未成年的弟弟供养自己上学呢?所以,每当提起这事,都会让我感激涕零、热泪盈眶。

记得弟弟为供我上学,还几次外出打工,从事最艰苦最危险的井下挖煤的工作。弟弟说,他在河北挖煤时,有一天下大雪,气温在零下10度左右,早晨一起床,发现屋里所有装了水的器皿都结了冰。可是,弟弟出门时只带了一件线衣。为避寒冷,他不得不全天24小时都上班。我赶紧代表母亲和哥哥给弟弟写信,流着眼泪请他快回家,不要再去干那活儿了。

后来我参加工作了,弟弟也不再去干那最艰苦最危险的活儿了。再后来,便在成都打工,直到现在。

2010年春节的时候,弟弟说想在老家修一幢小楼房,姐姐哥哥都赞成,我却极力反对。我说在乡下修房子不划算,建成就贬值啊。不如在城里订一套商品房,好歹做个城里人多好;或者不做城里人,也可以随时转卖还可以升值呢。可弟弟却说,我们祖祖辈辈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就只爱春小麦的翠绿,油菜花的金黄,玉米叶子的清香,稻花香的醇厚;就只爱鸡鸭鹅兔的连唱,猪狗牛羊的交谈,虫鱼鸟兽的乐音,阳雀布谷的高歌。结果,2011年春节的时候,一幢崭新的小楼房在我们的老家拔地而起,让我们兄弟姐妹的年味更上了一层楼。

2012年春节哥哥50大寿就在弟弟的楼房举行,也让我们的年味如同飞升上天的焰火一样回声隽永!其热闹兴奋的场景让正读大学的儿子感慨万端——唉,要是我也有这么多兄弟姐妹,该多好啊……

乡邻们有感于我们兄弟姐妹的情谊,纷纷羡慕不已。一位邻居的外地女婿见到我们兄弟姐妹和和乐乐、团团圆圆的年味,更是道不出的赞叹!

站在弟弟的楼顶,我看到了我们伟大的祖国到处都弥漫着兄弟姐妹团圆的年景,嗅到了四方八面的腊香。我想:我的兄弟啊、我的年,你就是我幸福的翅膀,正沿着和谐安康的时代,飞向永远……

 

 


上一篇:燕赵男儿之戏外戏之印象
下一篇:山野漫步
时间:2016/4/27 16:35:55      阅读:121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