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民盟四川省委2016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米明芳   

一、会议概况

4月19、20日民盟四川省委2016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盟省委赵振铣主委、石岷嘉副主委、朱家媛副主委等领导出席,省直机关相关处室、各市州民盟主委、分管参政议政的副主委、秘书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德阳民盟米明芳和罗众禹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有:传达盟中央参政议政会议精神、布置盟省委今年参政议政工作、指导交流参政议政工作、表彰2015年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会议最后,赵主委对参政议政工作作作了重要讲话。

二、会议主要内容及要求

(一)书面传达了张宝文主席在全国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讲话全文已放在德阳民盟网站)。

(二)赵主委对四川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作了要求。一是准确把握参政议政新形势、新理念。重点关注“十三五”规划,特别是五大发展理念;多关注扶贫工作本身存在的问题。二是切实提高盟的干部作好参政议政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三是下大力气培训参政议政人才,人才兴盟要落实到参政议政上。四是注重发挥民盟组织参政议政的整体优势,形成上下、左右联动机制,增强参政议政实效。五是探索完善参政议政考核激励机制。

(三)盟省委今年参政议政工作要求

1、修订考核办法(具体修订办法盟省委下发后公布)。

2、关于调研工作。今年盟省委只安排十多个重点课题,要求市州将更多精力放在自主选题上。盟省委调研课题上,与德阳有重大关系的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促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这是今年唯一一个盟省委牵头的盟中央委托课题,由德阳民盟具体负责。法治论坛盟省委将成立法治论坛理事会,各市州可推荐两个理事。民盟中央今年还将举办民生论坛,希望广大盟员积极参与。

3、社情民意信息要常抓不懈。社情民意信息撰写技术上注意事项有:重视两会专题信息征集工作,注意热门和冷门及补漏问题,重视有价值信息的深入研究,重视调研报告撰写,盟省委将在调研报告中鳞选两会提案、参政议政素材。

(四)进行了参政议政工作辅导和交流。

1、中共四川省委统战杨建从四个方面就《党外人士怎样写好意见建议》作了辅导。一是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的重要性。二是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的内容和形式。内容有:党外人士的思想动态、国家重大方针建议、各专业领域工作建议、制订完善政策法规的建议、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意见建议。形式上按层次分为《零讯》和《党外人士意见建议》;按内容分为动态类和专题类;按时间分为两会信息和平时信息;按人数分为单独提出和联合提出。三是写作时注意:选题注意战略性、前瞻性、可行性; 撰写注意主旨要明、切口要小、观点要新、要体现特色;其它还要注意标题打造、职务选择、报送规范、加强沟通等。四是重视和写好两会信息。两会信息要提前做好准备、关注动态、加强沟通联络。

2、省政府研究室主任何树平从三个方面就《经济形势与调查研究》作了调查研究的辅导报告。一是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二是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三是怎样作好调查研究?要选好题,作好准备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写好调研报告,写出新意。

3、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五)表彰了2015年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德阳民盟获盟省委2015年社情民意信息先进集体称号,中江总支张辉平获民盟省委2015年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上一篇:民盟德阳市委2016年第一次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纪要
下一篇:建设美丽广汉,建设美丽中国
时间:2016/4/22 16:29:23      阅读:168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