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殡葬行业管理的建议
作者:肖敏   所属支部:旌阳支部

关于加强殡葬行业管理的建议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网上流传了两种说法,一种是“方便面涨价了,鸡蛋涨价了,面粉涨价了,汽油涨价了,……除了工资,身边的一切几乎都涨价了,但是我们依然要坚强的活着,因为墓地现在也涨价了!”还有一种说法是“要想富,先买墓”,随着清明将至,墓园“生意红火”,各地呈现“清明时节雨纷纷,买墓之人欲断魂”的“奇观”。      人生一世,谁都有生老病死,谁都要入墓为安,但一些地方的殡葬服务场馆建得越来越豪华气派,殡仪服务设施和用品搞得越来越高档奢耻,服务内容设得越来越令人迷糊,服务费用收得越来越让人瞠目结舌,加之土地资源是有限的,是稀缺的,在这种状况下,为了获取暴利,殡葬价格一路飙升,普通百姓越来越不堪丧葬重负,已成为沉重的经济负担。

在殡葬服务暂时无法打破“一手遮天”的情况下,遏制殡葬业的暴利行为,关键是要强化行业自律,切实保障好丧家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做到明明白白地消费。首先是各项收费标准、服务程序必须公示,公开透明,尊重丧家的选择,让群众按自己的意愿来合理选择丧葬服务项目;其次是严格限定殡葬服务设施及用品的使用和销售的利率,加强物价检查监督,坚决打击牟取暴利行为,彻底改变殡葬用品价格远远高于同类市场价格,宰你没商量的现状;再次是要设置多种类型和足够数量的低档次殡葬用品,提供多种低档次的殡仪服务,保证普通火化炉、普通运尸车和普通骨灰寄存间的使用,严禁强行指定炉型、车型和寄存间。同时,要强化殡葬服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坚决制止故意诱导,人为设障,尽可能让丧家能够支出较低,让广大低收入群众感觉到办丧事不再是难事和烦事。

让逝者安详地离去,让丧家不添痛苦,社会责无旁贷,这也是社会和谐的一个方面,政府不容小视。

 


上一篇:着力加强二重职工基本素质教育
下一篇:关于增加公交车数量的建议
时间:2016/3/28 15:04:26      阅读:125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