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解决“看病贵”问题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通过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科学、均衡配置医疗卫生资源,使医疗卫生条件极大地得到了改善,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实施分级诊疗等多种举措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既是惠民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但据调查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仍然凸显:一是由于医生对疾病的诊断水平和能力参差不齐,部分医生诊断疾病时随意开出检查单,迫使部分患者花费了本不该承担的高额费用后,检查结果是无任何问题。二是门诊治疗时高额的检查费没纳入医保报账系统,导致部分患者有病不敢上正规医院而是到药店去买点药吃,但药店的工作人员专业技能受限导致病情延误。三是住院患者入院前门诊检查费自负,且部分患者住院期间报账结算后个人承担费用仍偏高,超出了患者家庭的承受能力。四是不同的医院之间缺乏资源共享平台或基层医院检查设备质量较差等原因,转院患者遭遇到多家医院重复检查,导致患者多花冤枉钱。五是部分医务人员缺乏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和职业道德素养,实施手术时收受“红包”或向病人勒索钱物,严重损害了“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

为此,建议:

一、将过高的门诊检查费纳入医保报账系统。具体操作方案是:根据不同级别医院设定门槛费,按住院报账的百分比例和操作模式报销过高的门诊检查费用。例如,假设某医院门诊检查门槛费为100元,且患者住院报销比例为85%,假设门诊检查费400元时,其报销金额为(400元―100元)*85%=255元,实际支付门诊检查费145元。

二、构建各级医疗机构之间资源共享网络平台,转院患者从一家医院转至另一家医院时,检查结果信息可继续作为疾病诊断依据,避免因过多的重复检查而加重患者的经济负担。

三、加强医疗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一要采用多渠道培训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技能,不断提高诊断疾病的能力和水平,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检查同样能药到病除。二要规范从业行为,要求医务工作者廉洁自律,维护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防止滋生腐败。

四、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医院的投入,均衡配置医疗卫生资源,改善基层医院的设备设施条件,提高检查质量,保障基层医院医生对疾病做出正确的判断,达到疾病治疗应有的效果,促进分级诊疗的有效实施,避免患者舍近求远增加不必要的经济负担。

 

 


上一篇:基础教育阶段教师培训应重实效
下一篇:关于适当增加我市民办幼儿教师养老金的建议
时间:2016/3/18 15:29:34      阅读:122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