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资料文库
民盟德阳市委“十一五”工作计划纲要
   

民盟德阳市委“十一五”工作计划纲要
(2006年9月26日民盟德阳市五届一次会议通过)
 

在“十一五”期间,德阳将进入一个高速的经济增长期。和谐与发展是德阳社会经济发展的主题。和谐有利发展;发展促进和谐。民盟德阳市委的主要工作必须紧紧围绕这个主题。和谐需要讲民主,发展需要做实事。民盟德阳市委在中共德阳市委以及德阳市统战部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特点和作用,深入进行调研,坦诚建言献策,积极参政议政,做好事、做实事,努力为德阳实现新跨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下面就民盟德阳市委“十一五”期间的工作提出一些纲要性意见。

一、历史的总结与共识

1、只有中国共产党具有引领全国人民走向和谐繁荣的能力。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只有中国共产党具有总揽全局的智慧与能力整合中国的社会政治资源,建立起政党之间的和谐关系。在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框架下,必须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准确地定位自己的政治角色,这是我们履行参政党职能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2、只有辩证唯物的世界观才能完整的感知世界并认识世界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是共产党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应用这套理论改变了世界。在中国它具体表现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等与时俱进的思想理论体系。我们要认真学习并应用这一思想理论体系指导我们的工作,这是我们巩固与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关系的认识基础

3只有通过发展才能解决发展进程中凸现的各种社会矛盾社会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在经济高速发展和社会转型时期,必然会引发这样或那样的矛盾。但是不能因此而放弃发展,只有通过发展才能积聚足以平衡协调各地区、各阶层利益的财富。因此我们必须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为“三个文明”建设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这是我们的长期任务

4只有调动全社会积极因素才能维护团结稳定的社会局面。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是一个人、一个党的事业,而是全中国人民的宏伟事业。这就需要有一个广泛的统一战线。在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维护国家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这是我们的责任义务

作为一名民盟的干部,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对自己在历史与现实当中所处的地位要有一个清醒地认识和准确地把握。在同中共的合作当中既要敢于直言,做中共的诤友;又要顾全大局,维护中共的权威。

作为一名民盟的干部,思想理论的学习一刻也不能停止。客观上要求同共产党保持基本一致,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素质,才能做一个称职的合作者,才能及时跟进共产党的前进步伐而不被时代所淘汰。

作为一名民盟的干部,端正心态、摆正位置、找正角度。既要服从于宏观大局,又要着眼于局部和微观;既要积极到位,又要防止越位;既要建言献策,又要防止添乱。

作为一名民盟的干部,除了将自己的知识、文化、专业、特长应用于本职工作之外,还要将其应用于社会工作之中。将本职工作向社会工作延伸,把本职工作与社会工作有机的结合,既可使参政干实事、议政不务虚;又可拓展自己专长的应用领域,有效地将实现个人价值与祖国的兴旺紧密结合起来。

作为一名民盟的干部,要发挥盟组织的优势,充分利用一切社会资源,建立健全疏导、协调、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的体制机制;要发扬团结互助的良好风尚,形成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要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冷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把化解情绪,解决矛盾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二、指导思想及工作思路

“十一五”期间民盟德阳市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双五文件”精神,继承光荣传统,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五种能力,为建设民主、富足、安定、和谐的德阳多做贡献。

“十一五”民盟德阳市委的工作思路是:

以理论学习为先导,确保思想水平提高;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以政治素质为保证,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以人才资源为依托,扩大社会服务效果;

三、主要工作

“十一五”民盟德阳市委的主要工作可以慨括为:一二三四。

即:一条主线,两个重点,三项活动,四件实事。

一条主线提高参政能力。总结历史经验,加强自身建设的目的就是要提高我们的五种能力,即:政治把握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民主监督能力、参政议政能力。而当前最为迫切的就是要适应中共提高执政能力的要求,与时俱进地研究和完善参政议政理论,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即:不断提高经济建设领域的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民主政治领域的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文化领域的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社会发展领域的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事业领域的参政议政能力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前提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其核心是要心系民众、心系民族、心系祖国,一切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其宗旨是推进“三个文明”的协调与发展;其要点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是时代给我们提出的新的历史使命。

两个重点: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和渠道就是通过人大政协的提案和议案,来表达我们对时事、社会、政策的基本观点、意见、建议。人大、政协是我们的参政议政平台,所以每年的人代会和政协会是我们的两个工作重点。关注社会的热点、难点、冷点问题。通过大会发言、提案、议案,建言献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经济健康发展。

三项活动一是社会服务活动。德阳民盟有区别于其它组织的特点。成员中各种专业门类相对齐全,有从事文教艺术、卫生医务、司法公证、农牧技术、城建交通、金融商贸、工程技术等多种专业的人才,他们在本职工作中都是单位的业务骨干,这就是我们的特点和优势。将自己的知识、文化、专业、特长除了应用于本职工作之外,还要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向社会工作延伸,把本职工作与社会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既可使参政干实事、议政不务虚;又可拓展自己专长的应用领域。二是社会调研活动。民主党派最基本的权力就是发言权。然而,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我们的许多建议和议案都是建立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的,所以调查研究对我们来讲是十分重要的,否则我们将失去这一基本权力。失去这种权利就是失去了生命,所以深入社会基层调研是我们的生命线。三是支部交流活动。我们各个支部的地域经济发展不同、人员结构不同,于是各个支部在参政议政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在组织活动方面都有自己的特点。各支部之间的交流有利于扩展视野,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增强盟组织的凝聚力。

四件实事:一是健全工作制度。制度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基础工作。我们大多是兼职干部,没有科学的工作制度、程序,就会感到无序和紧张。所以要以机关建设为依托,健全机关工作的各项管理制度。二是根据发展需要建立新支部(旌阳支部和旌南支部)。旌阳区属县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完整,客观上需要设立支部。旌南是新开发区,也是德阳高等院校相对集中的区域,已经有了一定的组织和盟员基础,既符合三为主的原则,也对民盟开展活动有利;三是联系贫困的区。中江在德阳是相对欠发达地区,市委研究主动同中江建立对口联系,发挥我们的优势,促进中江的经济发展。希望中江总支的同志们要抓住机遇,多多参与;四是扶助一批学生。我们广汉支部一直以来都坚持了一项有意义的工作,就是扶助贫困的学生完成学业。我们要继续做好这项工作,尽其所能,多做善事,也许我们的爱心可以改变贫困学生的一生。

四、关于下阶段工作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1、干部队伍是关键,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存在与发展,是离不开各民主党派的存在和发展的。各民主党派之所以能够在各个历史时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亲密合作,共同推进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有一支政治素质较高,社会影响较大的代表人士队伍。因此,建立一支高素质民主党派干部队伍,是提高多党合作水平,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基本保证。

2、思想建设是根本,在思想建设上要保证“三个统一”。即:思想上的统一,就是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政治上的统一,就是要自觉地同中共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不动摇。行动上的统一,就是把领导班子成员的意志共同交汇于爱国、爱党、爱民、谋发展。民主党派既是统战工作对象,又是统战工作者,这种特殊的政治身份更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在思想、政治和行动上保持高度统一,才能产生巨大能量。

3、班子团结是核心,领导班子的团结决定整体效能的发挥。因此要把班子建设放在首位。在注重思想政治素质的基础上,还要注意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业余特长、性格等因素,使领导班子成员形成优势互补的和谐集体。只有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识和理念、认识和看法达到高度的统一,才能准确地把握事业发展的方向,才能带领党派成员做好各项工作。领导班子内部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要注意掌握民主与集中的辨证关系,着重处理好个人同组织,少数同多数的关系,从而使领导班子成为团结战斗的有机整体。

4、理论学习是基础民主党派的领导干部中,搞自然科学、搞活经济学术研究的多一些,较少接触社会科学方面的东西,社会综合知识也相对少一些。要做好领导工作,很有必要拓展社会科学的知识领域,全面丰富自己,提高自己。才能真正成为能带领广大成员共同前进的有战斗力的领导班子。

5、制度建设是保障,从目前我们民盟的实际情况来看,盟员分布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专家、学者居多。除了搞好本职工作,还要搞好社会。客观上将会增加我们的一些压力,要在本职工作与社会工作之间有序协调,就必须有一套有效的工作制度,否则就会顾此失彼,忙而无功。

同志们,今年是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在今后的五年里德阳的经济发展将迎来一个新的跨越。我们全体盟员将在中共德阳市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进一步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努力开创德阳民盟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德阳而努力奋斗。

 
日期:2008-1-19 阅读:81次
 
 
上一篇:弘扬光荣传统 提高参政能力 构建和谐社会
下一篇:民盟德阳市委关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08/12/23 10:45:03      阅读:234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