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资料文库
民盟德阳市委关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民盟德阳市委关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民盟中央关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经民盟德阳市委主委会议研究,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以来中共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统一认识,运用这些理论思想中蕴涵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把握政治交接的内在规律。政治交接的重点是继承和发扬民盟前辈长期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关键是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目的是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推动和实现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活动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以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为重点,围绕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借鉴历史资源和现实经验,增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鲜活性、亲切感。结合各支部盟务工作实际,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注重活动效果。通过自觉、自主、自为的“细雨润物”过程,使学习教育活动与盟的干部以及广大盟员的政治追求,社会思考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清楚了解政治交接的核心和重点,推进换届后的民盟市委领导班子建设,激励盟员把民主党派成员普遍具有的政治归宿感升华为参政党成员必须具备的政治责任感,把老一辈必然的历史选择转化为新一代盟员的现实选择,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政治信念,推动民盟德阳市委的自身建设水平全面提高。
二、组织机构
成立民盟德阳市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陈晓慈主委担任,副组长由毛德坤、赵萍副主委担任,成员由张平、钟旭东、王道义、郭辉图、樊春梅、冯克勇、李银凤、李健担任,办公室主任由毛德坤兼任。
各支部(总支)成立由主委牵头的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结合本支部(总支)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意见,认真动员,提出要求,明确任务,组织落实。
三、学习内容
深入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把握中共十六大以来以及十七大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历史、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和15号文件精神,中共德阳市委19号文件精神,深入开展“什么是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讨论。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2007年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作为巩固政治交接成果的重要学习文件,民盟德阳市委的各级干部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做好迎接民盟十大的召开、顺利完成政治交接的重要任务。认真学习民盟盟史、盟章和优良传统,学习民盟老一辈的政治风范和高尚品德。
四、实施步骤
学习教育活动从2007年7月开始,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分四个阶段实施:
动员摸底阶段:2007年7月1日-7月31日。
学习教育阶段:2007年8月1日-2008年1月31日。
查找差距和不足阶段:2008年2月1日-3月31日。
总结和制定措施阶段:2008年4月1日-6月30日。
各民盟支部(总支)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具体时间表,相邻阶段可以交叉重叠,以利转承。要注意利用好建国58周年、民盟成立66周年及“五一口号”60周年等纪念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收到学习实效。
(一)动员摸底阶段。重点是通过各种方式了解民盟市委领导班子和广大盟员的思想现状及自身建设中存在突出问题,加强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
1、学习资料:中共领导人论多党合作的重要文献、有关多党合作的文件精神及领导讲话
2、参考资料:盟史、盟章以及民盟领导谈多党合作、反映民盟老一辈参与多党合作实践的回忆文选等。
3、建立宣传交流机制:利用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网站、《德阳盟讯》等开设专栏,及时报道学习教育活动的有关内容和进展;加强各支部之间的交流与沟通,相互学习借鉴,促进共同提高。
(二)学习教育阶段。探索亲切、生动,盟员喜闻乐见、自觉自为的学习教育方式,形成行之有效,润物无声的工作方法,使学习教育活动成为民盟市委及各支部提高思想建设水平与能力的过程。学习教育活动的重点是市委领导班子、各支部(总支)班子和骨干队伍,通过加强政治把握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推进民盟市委领导班子建设和骨干队伍建设。总结新老交替、政治交接的经验,研究内在规律,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做老一辈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的传承者,做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的实践者。学习教育活动采取短期集中学习和长期教育相结合、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民盟市委将把学习教育活动的内容纳入骨干盟员培训和新盟员培训的培训内容,不断巩固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各支部应充分发挥积极性、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活动。组织广大盟员参与,引导广大盟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认识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意义和内涵,进一步认识民盟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
(三)查找差距和不足阶段。对照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进行梳理,自已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 在民盟市委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学习、研讨的基础上,联系市委和各支部班子建设和工作、思想实际,开展自查,撰写学习教育心得。通过召开谈心会、座谈会等,与广大盟员交流思想,互帮互学,共同提高,进一步增强盟组织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凝聚力。
(四)总结和制定措施阶段。针对自身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提出解决措施,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持续推进自身建设、巩固政治交接成果的长效机制。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和完善集体领导的各项制度和规范。基层盟员要切实提高认识,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各级支部活动结束后,进行认真的总结,上报学习教育活动及由此推动盟组织队伍建设和提高参政党能力建设的理论研究成果、先进经验和典型事例。民盟中央将表彰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并总结成果。
五、活动要求
学习教育活动要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始终以市委领导班子与骨干队伍为重点,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要始终围绕履行参政党职能来开展,围绕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为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服务,积极探索规律和模式,创新载体和抓手,切实把广大盟员的智慧集中起来,以参政党作用的更充分发挥来体现和检验政治交接的效果。
学习教育活动要坚持民盟组织自觉、自主、自为地开展,同时要积极争取党组织的指导、支持和帮助,使学习教育活动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开展。
要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带动各支部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使民盟德阳市委各支部得到健康发展,顺利实现新老交替,努力做好政治交接,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二00七年七月
日期:2008-1-18 阅读:73次
 
 

上一篇:民盟德阳市委“十一五”工作计划纲要
下一篇:入盟申请书(式样)
时间:2008/12/23 10:41:27      阅读:266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