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旌阳区公开遴选优秀干部培训心得体会
作者:陈心怡   所属支部:旌阳支部

2015年7月5日至31日,我参加了旌阳区公开遴选优秀干部高校培训,在西南财经大学学习的这段时间,除了对经济、政治、文化等基础理论有了较为系统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引发了我的思考,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年轻干部,我认为,应该要做到博学、善思、厚德、笃行。

一、博学

《礼记.中庸》讲“博学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说的是学习的四个阶段,首当其冲就是博学,即广泛涉猎各种知识,作为旌阳区的年轻干部,我们肩负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学习知识、储备知识以及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就是我们必备的素质之一。要学习政治理论,深入领会不同时期的不同施政纲领,从而坚定政治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提高政治敏锐性。要学习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用科学的经济、社会发展理论充实我们的头脑,为决策提供坚实基础。要学习人文知识,更好更深入的了解社会、了解群众。要学习艺术知识,提高艺术修养,培养健康的情趣,不仅能排解压力,调节身心,提高工作效率,还能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此外,还要学习他人优秀的工作方法、从丰富的经验中创新工作思路。

二、 善思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高校培训阶段,让我印象最深的除了各位专家、学者广播的知识外,还有他们对某个领域深入独到的思考。在课程中,也通过教学互动的方式,让我们队所学的知识进行积极思考。而反思我们的日常工作,常常困惑工作效率的低下。我认为,造成这种现象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缺乏主动的思考,我们习惯于去做的只是机械重复的程序,而很少去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再到提出自己的解决问题的方法。经济新常态下要求各级政府要进一步转变工作方法,要变管理为服务。而怎么变,怎么变的有效,正是需要我们这些年轻干部去认真思考。

三、 厚德

《周易》讲,“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好干部的五个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作为年轻干部,更应以这五个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这些标准,贯穿始终的就是一个“德”字。要讲道德,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消极思想。始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极进取。要讲美德,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敢于担当,以服务人民为终身事业,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做官,干干净净做事。守住底线,有所敬畏,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四、 笃行

实践,始终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为年轻干部,在充分学习各种理论知识、深入思考我们的工作方法、并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的基础上,将所学、所想真正运用到工作中,用实践检验我们的知识掌握,丰富我们的储备,磨练意志,锻炼能力,提升素养。这将是我们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干部所必须具备的。在高校学习期间,我体会到了海量的知识信息背后,是这些专家学者们丰富的工作经历和广泛的社会调查研究,也深刻体会到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我们大多数人缺乏积极主动的实践,尤其是在一些看似费力不讨好的领域,如具体而繁杂的基层群众工作等。在这些领域,我们有很强的为难情绪,不愿意去做。可一个连基层工作困难都没有遇到没有想办法去解决过的干部,谈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我认为,我们应敢于担当,敢于去“啃硬骨头”,真正了解群众的疾苦冷暖,倾听群众对哪些问题最关心、最着急、最不满意,并且不断总结群众工作的经验。“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皆文章”。只有我们不断的实践、总结、再实践、再总结,才能成为一名真正能够解决问题的合格的干部。

 


上一篇:建设美丽广汉,建设美丽中国
下一篇:关于国家十三五规划报告内容的再思考
时间:2015/8/19 17:24:58      阅读:182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