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机关建设
深刻认识 明确目标 不断扩展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渠道
   

        ——民盟德阳市委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几点做法
罗润生

    近年来,为了推动德阳民盟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上一个台阶,我们结合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实际情况,针对一些需要明确的思想认识和需要充实的工作措施,领导高度重视,目标任务明确,信息网络畅通,有力推动了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开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我们的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深刻认识宣传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对搞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认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参政党的重要职能。反映社情民意既是参政议政的重要基础,也是履行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反映社情民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形式,是党和国家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参政党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执政党的中心工作的作用;有利于整合、反映党派团体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的意见和建议,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客观真实地表达社会不同阶层的不同意见,放大弱势群体的民生诉求,成为政府调节利益分配、维护社会公平、化解利益冲突的重要依据;有利于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各方面的团结工作,促进我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二、明确原则和目标任务是做好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前提
    反映社情民意立足于参政党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重要职能,强化“促进发展、维护公平、关注民生、推进民主”的社会责任。一是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大局,围绕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关注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突出问题,留心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我们坚持客观真实的原则,重视其它渠道不易掌握、不便反映的社会情况及群众意见。我们注重体现民盟政党特色和界别特色,还注意与民盟组织所拥有的人才资源相结合。把各种意见综合、直接反映给上级盟组织、本级政协、党委有关部门。反映社情民意时我们注重提出建设性意见,力具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党和政府提供广泛的舆情信息和智力支持。
    我们各基层民盟组织充分发挥广大盟员的积极性,特别是注意发挥政府任实职盟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的盟员接触面广、了解情况多的作用,要求这些同志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积极主动地反映盟员和民盟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的愿望和诉求。并努力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三、只有加强开放合作,才能不断扩展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渠道
    我们在组织收集信息时,注重扩展信息收集渠道:一是本委员会组织的各项参政议政调研所形成的报告作为信息反映的内容;二是各基层盟组织有主题的调研活动或报告;三是盟组织各级领导同志提出的建议;四是参与政协、政协委员的视察报告和调研报告;四是特邀(约)人员的视察报告;五是从参政议政的提案和建议中提取可作为信息反映的内容;六是加强与对口联系部门的沟通,争取支持,从以对口联系的政府部门获得的重要信息;七是发挥一些盟员专业优势,从盟员自己的研究成果转化形成信息;八是盟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反映的重要情况;九是注重收集来自于其他方面的、有价值的情况、意见、建议等。
    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扩大民盟活动的社会领域,增加民盟与各级党委政府、各社会团体的合作范围与项目,不断扩展信息收集渠道。
    四、不断提高撰写编辑质量,增加信息对决策的参考价值
    质量是信息的灵魂,信息的质量高低直接关系到信息受重视的程度,决定着信息对党和政府决策的参考价值。我们在撰写和编辑信息稿件,注重稿件质量,尽量做到及时、客观、全面、规范。我们认为;高质量的信息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站在新角度,具有新思维,反映新情况,提出新建议,具有普遍性、典型性,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我们在撰写和编辑信息时,通常一篇信息反映一个问题,如果同时有几方面的问题要反映,则分别编写几篇信息稿,每篇信息文稿一般控制在1500字左右。并注明执笔者联系方式等,便于采用单位与我们供稿单位、执笔者联系和反馈。
    五、加强领导与完善机制是构筑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保障体系
    (一)领导重视是构筑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首要保障
    近年来,民盟德阳市委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和加强对信息工作的领导,这是做好信息工作的关键。领导同志对信息工作意义的认识程度如何,直接影响开展信息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也直接影响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成效。民盟德阳市委的主要坚持把信息工作放在参政议政全局的重要位置,把信息工作作为盟组织的一项固定的、常态化的工作任务来对待。持续地向广大盟员宣传反映社情民意的作用和意义,广泛、充分发动群众。将信息工作纳入市委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部署、分析、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密切与上级盟组织沟通联系和对下级盟组织的协调指导。我们要求各基层盟组织领导亲自把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政治方向,结合各县(市)的具体情况加强工作机构和信息员队伍建设,明确工作思路,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切实领导好宣传信息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制是构筑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保障
    完善工作机制是开展信息工作的基本保障。我们把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放在市委办公室。负责收集各基层委员会、各基层组织和基层信息员报送到盟市委的信息稿件,并负责筛选、编辑、审稿、报送、留存。负责向民盟省委、省委各处室、市政协各委室报送和反馈信息的采用情况,重要信息以书面形式向提供信息的基层组织和执笔者反馈。承担向民盟市委提出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优秀信息表彰名单建议的责任。
    我们加强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对信息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和措施、季度有统计、年中有反馈、年底有总结。市委机关、各基层组织有信息员专人主办信息工作。各基层盟组织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基层盟组织经常的活动内容。民盟德阳市委在2005年就在所属各基层组织聘请了一批特约信息员,构成民盟德阳市委信息工作的骨干队伍,肩负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的光荣职责。各基层盟组织为信息员的工作提供了支持。民盟市委在每年年底对信息工作进行总结和评比。按照信息的质量、数量等标准,对各基层盟组织和信息员的工作进行评比,表彰先进集体和优秀信息员。(本文由民盟德阳市委办公室提供)
日期:2008-10-30
上一篇:民盟德阳市委员会2007年大事记
下一篇:多党合作制度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时间:2008/12/23 10:21:48      阅读:245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