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2015年民盟参政议政工作报告(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范芳部长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盟员、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我代表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对全盟2014年的参政议政工作总结回顾,对2015年参政议政工作进行部署,并对全盟参政议政工作提几点意见。

一、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全盟各级组织主动作为、创新有为,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国家战略布署制定参政议政工作规划,明确参政议政工作目标,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创新参政议政工作形式,整合盟内外参政议政资源,充分发挥各级专委会的智囊作用,聚焦教育改革、农业发展、区域发展、环境保护、创新驱动、依法行政、社会治理等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建言献策,取得了丰硕的参政议政成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参政议政成绩单。

1、积极参与高层协商,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发展

2014年,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和分管参政议政工作的副主席徐辉等主要领导,多次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及国家有关部委举办的协商会、座谈会,围绕提升经济增长质量、深化社会事业改革、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加大政府职能转变力度、大学生就业创业环境优化、完善我国海洋经济战略、完善巩固教育经费投入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服务贸易、长江经济带发展及生态建设、非二氧化碳类温室气体减排、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地质灾害防治、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等问题提出建议。

2014年,民盟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关于加强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综合开发,提高我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建议》、《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环境优化的建议》、《关于加快广西沿海沿边开发开放的建议》、《关于加强长江中下游水资源保护的建议》、《关于推动服务贸易加快发展的建议》《关于借鉴拉美国家过度城市化教训,完善我国新型城镇化土地政策的建议》、《关于将南岭山区增设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建议》、《关于加强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与保护的建议》、《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建议》等9篇政策建议信,全部获得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的批示。其中,《关于加强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综合开发,提高我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长篇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也作了重要批示,汪洋副总理作了2次重要批示,并召开专门研究会议,听取了西北农牧业可持续发展汇报,部署了有关工作,研究提出了相关支持政策,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力推进。《关于推动服务贸易加快发展的建议》,国务院法制办召集15个部委办局专题研究并推动落实。

2、充分利用政协平台,积极建言献策

2014年,我们与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首次合作召开了以“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环境优化”为主题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徐辉副主席代表民盟中央发言,曹卫星、刘晓庄、高玉葆、张来斌、俞敏洪、尚绍华、万捷等7位盟员政协委员和盟员、全国人大常委郑功成也从不同角度作了精彩发言,提出了加强就业市场人才需求预测、推动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调整高等教育资源布局、积极发展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企业如何发挥作用等建议,受到了俞正声主席的积极评价和肯定。全国政协对民盟中央为双周协商座谈会所做的深入调研和筹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表扬。

徐辉副主席在政协十二届七次常委会上作题为《打造“为官公廉”、“清正廉明”的廉政文化》的发言,建议以制度建设推进文化建设,以文化建设巩固制度成果,打造制度与文化融为一体的坚实稳固的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体系;倪慧芳副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八次常委会上作题为《深化司法改革,推进司法公正》的发言,提出树立司法为民的理念、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奠定司法公正的思想基础、制度基础和人才基础。

2014年,全盟上下齐心协力,根据重点调研、合作调研、论坛、研讨会、座谈会和各类形式的调查研究,认真撰写大会提案和平时提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民盟中央提交大会口头发言1篇、书面发言5篇、提案32篇,内容涉及教育、三农、经济、区域发展与金融、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建设与科技等五个大类。其中,《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提案被列为大会“1号提案”;温思美副主席代表民盟中央作《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大力推进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发言,农业委员会主任钱克明作《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的发言,民盟广西区委主委刘慕仁作《保障失地农民权益需要重视的几个问题》的大会发言。据不完全统计,会议期间,民盟组委员向大会提交大会发言36篇,提案283篇,社情民意信息27篇。

本次会议上,参政议政宣传成为民盟组的一大亮点。据不完全统计,民盟组委员共接受采访380余次。从民盟的“1号提案”,到民盟组委员在电视上接受采访、真挚议政,还有民盟中央和民盟组委员的提案和小组发言,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1号提案”早在民盟中央新闻通气会上,就是被提问次数最多的提案。全国政协公布“1号提案”之后,其内容被纷纷转载。提案素材来源者张道宏委员、曹卫星委员被媒体多次采访,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政协报、新京报等媒体予以持续关注。

3月5日,团结报刊出民盟提案专版,刊登了8篇民盟中央提案;团结报发出的联组讨论侧记也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反响;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团结报对徐辉副主席进行了专访,相关内容均已刊发,团结网也分别登载了采访视频;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共同关注等栏目多次播出民盟组委员讨论情况,并分别在5组、6组设定议题,专题拍摄讨论实况;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就大学生创业问题采访了徐辉和郑惠强两位副主席。民盟中央官方微信号发布微信专题7期,把会场速递到关注者手机端;民盟中央网站和手机版也制作了两会专题。王东林委员继去年发布微信朋友圈“两会传书”后,继续发布“两会零距离”,截止到3月13日上午,共发出16期。

据不完全统计,在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团结报上刊发的有关民盟文章已达百篇以上。中国网、中国政协传媒网、统一战线新闻网、澎湃新闻、每日经济新闻等多家网络媒体及时刊发民盟界别委员参政议政消息,在新媒体领域不断开拓宣传阵地。各地方电视台也对该地区的民盟组全国政协委员进行了采访。

全盟各级组织也充分利用省、市、区政协平台,议政建言,履行参政党参政议政职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亮点纷呈。民盟贵州省委副主委卢云辉提出的《关于设立“中国扶贫济困日”的建议》被国务院采纳,国家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全国扶贫日”;民盟青海省委主委鲍义志提出的《关于尽快构建被执行人信息共享平台,破解法院执行难问题的提案》,获得了最高人民法院的高度关注和办理,周强院长及全体副院长出席提案办理会,鲍义志委员受邀出席了提案办理会;民盟山东省委《山东城市轨道交通已经远远落后,应当加快规划和建设》、民盟重庆市委牵头《关于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等提案,分别被列为当地省市政协大会的“1号提案”;民盟黑龙江省委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创建了“民盟界政协委员社区工作站”,积极探索政协委员及参政党有效履行职能的新路径。

3、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高参政议政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4年,盟中央与民盟各级组织、各专委会、国家相关各部委办合作调研、延伸调研达36次,调研深入,成果丰富。

2014年,民盟中央受中共中央委托调研主题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优化”,分为南、北两线,兼顾东、中、西部,涉及江西、广东、陕西、辽宁4省,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常务副主席陈晓光亲自带队,4位副主席徐辉、温思美、龙庄伟、葛剑平参加调研。调研组实地考察各级各类高校、人才市场和人才交流中心、创业服务中心、大学生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各类企业21个,召开座谈会18次,掌握了较为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了解了更为真实的基层情况。同时委托民盟天津市委、民盟安徽省委、民盟四川省委、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民盟中央妇女委员会就同一课题进行辅助配合调研和多次召开座谈会,民盟上海市委、民盟江苏省委也提供了研究材料和很好的政策建议。盟中央在综合实地调研和系列配合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并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了政策建议,克强总理作了较长的重要批示。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副主席徐辉、龙庄伟,原副主席索丽生就“长江中下游水资源保护”在安徽、江苏开展调研,并联合民盟江西、湖北省委共同开展调研;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副主席徐辉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就“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进行调研,调研组不辞劳苦,行走1000余公里;副主席徐辉、原副主席索丽生在新疆调研塔里木河中下游生态系统修复与重建,凸显了民盟对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副主席张平就“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市场繁荣发展”主题赴海南、福建等省调研,建言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发掘地方文化资源优势,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副主席徐辉率队,在湖南调研职业教育发展,在云南考察调研云南开放大学,为政府制定相关的教育政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对上海自贸区建设、广西沿海沿边开发开放等问题的深入实地调查研究,为民盟中央对国家的经济政策、区域发展议政建言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丰富的素材。

盟中央与地方组织和专委会2014年开展的20项合作调研课题已全部完成,这些调研成果作为民盟中央高层协商、政策建议、政协提案和大会发言等的参政议政重要素材。

4、致力提高论坛质量,加强成果转化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副主席郑兰荪、徐辉、王光谦,原副主席王维城在河南南阳出席由民盟中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办的“南水北调南阳论坛——水质保护及库区绿色转型发展”,针对水源地保护及库区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建言献策,为推进水源地实现水清、民富把脉支招。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在甘肃敦煌出席2014“陆海丝绸之路•文化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助推敦煌与泉州,甘肃与福建以及中国与“一带一路”有关国家的文化、经济合作。

由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民盟湖南省委、株洲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民盟教育论坛,常务副主席陈晓光作主旨报告,深刻剖析了当前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并提出了科学、可行的解决思路,得到与会的教育部领导、政府领导和专家一致赞同。会上盟内外教育专家针对职业教育的诸多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论坛优秀论文编辑为《职业教育改革之探索》论文集公开出版。此次论坛,民盟中央和民盟湖南省委、民盟株洲市委认真研究、精心准备,创新了论坛形式和论坛机制,统一了民盟教育论坛的标识,规范了办会程序,探索了分论坛模式和内容,同时还成立了民盟职业教育科研基地,为民盟教育论坛的品牌化、系列化、规范化打下了基础。

由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民盟北京市委主办,主题为“就业优先: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的民盟第五届民生论坛,得到了人社部的大力支持。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出席论坛并讲话,副主席徐辉和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作主旨报告,盟内外专家和盟员们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互动,为国家相关改革与政策完善提供真知灼见。

各地盟组织也积极发展或创新论坛形式,形成系列化、品牌化研讨会项目。民盟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委共同举办“民盟华北五省市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这是民盟组织横向联动、发挥整体优势,围绕区域发展难点问题共同献计出力的有益形式。民盟江苏省委连续多年举办“江苏教育发展论坛”、“江苏城镇化建设研讨会”和“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收获了一批较高质量的论文,并及时将研讨成果转化为提案和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民盟浙江省委会创设了“盟声•议政”系列品牌,先后举行了“美丽浙江”建设、“法治中国”、“依法治校”等 “盟声•议政” 系列座谈会和“盟声•议政——构建浙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论坛,在基层盟员与民盟省委会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拓宽了政治协商渠道,有效地实现了聚智议政。民盟广东省委首次召开了“民盟广东省职业教育研讨会”,进一步激励盟员参与研讨的积极性,也为盟省委参政议政积累了重要的素材。民盟重庆市委举办“传统与开放”论坛,为积极探索参政议政新方式,建立健全开放型参政的机制制度做了思想准备。民盟云南省委发起举办的民生论坛和教育研讨会,已成为云南省政协开展协商民主、汇集各方意见建议的平台和载体,得到了云南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注。

5、完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机制,提高信息质量

2014年,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通过与全国政协信息局的交流沟通,研究出台了更为规范严谨的信息报送工作机制和评比表彰办法,注意提高信息数量和信息质量的比重。2014年共收到30个省级盟组织和民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报送信息6400件,较2013年的5770件增加11%。其中,民盟甘肃省委报送的《加快推进甘肃“两江一水”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和民盟新疆区委报送的《谨防准东地区煤炭开发导致生态灾难》被全国政协评为“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2014年,全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比中,民盟中央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组首位。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一直是民盟参政议政工作的一个重要亮点,在重质量、控数量的新形势下,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在这方面,2014年全盟信息工作评比中取得好成绩的民盟上海市委、民盟浙江省委、民盟陕西省委提供了很多好的经验,如民盟上海市委在工作方法上加强针对性,一是从写过信息的盟员中遴选培训对象,以进一步提高其撰写技巧,二是举办区县交流会,及时纠正区县在撰写信息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整体提升信息工作的水平和实效;民盟浙江省委通过组建参政议政专家团队提高盟员参与度,2014年收到盟员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1157件,比2013年大幅增加23.5%,参与撰写信息的盟员453名,也比2013年增加了7%;民盟陕西省委专职领导亲自与部分社情民意信息骨干盟员进行沟通和动员,极大地调动了盟员参政议政积极性;民盟陕西省委参政议政部的工作人员,还通过讲座、交流等多种形式,与其它兄弟省市组织分享自己的经验。民盟吉林省委建立了“参政议政调研员”队伍,以高校教师为主体,集合了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名专家学者、博导、教授,以及政府任职人员、普通盟员等,已成为信息工作的主力军。民盟福建省委会修订了《民盟福建省委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细则》,建立起基层骨干信息员、省直信息员和机关信息员三支队伍,并建立QQ群和信息员邮箱,及时发布约稿信息。民盟湖北省委健全了征集、分析、反馈、保障、评比奖励等工作机制,2014年的信息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6、注重对外交流和合作,做好港澳台大学联络工作

盟中央组织并主办的第十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2014年7月在贵州成功举办,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和原主席蒋树声与来自两岸四地24所高校的28位现任校长及前任校长参加活动。来自两岸四地的校长们围绕“大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题,深入研讨,充分交流,共享经验。联谊活动从2005年开展以来,得到了两岸四地参与高校的一致认同,凝聚力、影响力愈来愈强,已经成为两岸四地教育界的一件盛事,各校之间的合作项目已有数百项之多,对于推动中华民族教育文化事业的交流、合作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真正达到了“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推进合作、扩大共识”的目的。此联谊活动广受好评,得到了中共中央统战部和教育部、国台办的大力支持。

7、上下联动,内外互动,拓展参政议政合作平台和资源

2014年,盟中央积极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注意加强与省级组织的合作,注意发挥各专委会的积极作用,拓展盟外参政议政资源,更好地形成盟内外参政议政的合力。加强对各级盟组织参政议政工作、特别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培训,全年累计培训千余人次。注重发挥“民盟参政议政成果共享平台”作用,提高了全盟参政议政工作上传下达的效率,实现了全盟参政议政成果展示和资源共享,促进了各省级民盟组织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相互借鉴和共同提高。

为进一步适应新时期参政议政工作的新要求,充分整合盟内外参政议政资源,集智聚力,2014年,民盟中央先行先试,成立了民盟国情研究中心,加强与国家各部委办和院校、社会相关研究机构的合作,拓展参政议政渠道。自试运行以来,已经与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环保部、人社部、商务部、工信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银监会等部委建立了联系和商议合作,与上海社科院、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家宏观教育政策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参政议政新途径。2014年,民盟国情研究中心与商务部服贸司共同调研和座谈,提出了《关于推动服务贸易加快发展的建议》,与国土资源部共同研究形成了《关于借鉴拉美国家过度城市化教训,完善我国新型城镇化土地政策的建议》和《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建议》,这些政策建议信都得到了国务院及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要批示。

为夯实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基础,传承民盟前辈“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精神,同时探索“民盟参政议政智库”建设,2014年启动了地方组织参政议政文献资料整理收集工作,大部分省级组织出动人力物力,认真收集整理、复印扫描,报送了近年来政协大会发言、提案、政策建议信、调研报告、论坛论文、参政议政成果选编、录音、录像、图片等重要的文献资料。其中,民盟浙江省委收集整理12张光盘和39本书籍文献,是报送资料最多的。民盟吉林省委、民盟浙江省委、民盟湖南省委一并整理上报了地市级盟组织的参政议政文献资料;民盟内蒙古区委、民盟安徽省委、民盟重庆省委、民盟甘肃省委、民盟青海省委、民盟新疆区委收集上报了民盟中央领导调研的珍贵照片;民盟河北省委、民盟四川省委整理了被采用和被批示的社情民意信息;民盟天津市委专门将文献扫描为高品质的图片,方便了开发民盟参政议政文献数据库的拓展应用。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将收集到的文献资料分类归档,同时计划提供给全盟各级组织,以完善资料文献,为建设民盟参政议政文库铺垫基础。

二、2015年工作部署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各种社会矛盾凸显的局面,我们要继续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重大战略建言献策,推动重大改革举措顺利实施。全盟要聚焦教育综合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法治建设、社会治理、三农、科技、文化和区域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咨政建言,务实高效地推进参政议政工作。

1、坚持实事求是,建真言,献良策,做好高层协商工作

全盟参政议政要始终紧扣国家的中心任务展开工作,在深入调研、充分准备素材和广纳诤言的基础上,为国家“十三五规划”、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年中和年底经济形势座谈会、十八届五中全会征求意见座谈会、高法高检座谈会等认真准备建言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务求实效,真正为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百姓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出主意,想办法”,实现为“发展建言,民生鼓呼”。

2015年,我们积极征集全盟各级组织为教育、民生、环境、经济、社会等方面改革发展起推动作用的政策建议,做好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政策建议工作。民盟多年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保持在各民主党派的领先地位,2015年要继续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加强对各级组织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加强对各专委会报送信息的引导和服务,努力提高信息质量,争取更高的采用率,继续保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好成绩。

做好全国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和提案办理协商会的发言准备工作。充分发挥盟内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作用,作好议案、提案工作。为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大气污染防治、推进长江经济带开发中的湿地保护、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推进非公有制企业走出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转基因农产品的机遇与风险等全国政协重点协商议题,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组织实施,建言献策。

积极做好2015年9月民盟中央与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合作的“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与水平”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选题和民盟界别政协委员的发言工作。

全盟各级组织和各专委会在合作调研和独立调研的基础上,积极为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大会的提案、发言,精心准备,落实到位,按照全国政协和民盟中央的工作程序要求,及时上报。

2、做好调研和论坛工作,加强成果转化

全盟参政议政调研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科学选题。2015年,民盟中央拟定了30多项调研课题。其中中共中央委托民盟中央的重点调研课题是“养老服务产业化发展”,民盟中央于4月上、中旬,分别由主席张宝文和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率队赴浙江、黑龙江、福建、广西等省区进行调研。23项与各省盟、各专委会的合作调研。重要调研拟定为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政策优化、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农村改革、现代农业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海洋灾害防御与体制机制建设、水资源环境生态补偿机制的完善、服务贸易示范基地、“丝绸之路”建设、旅游改革创新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等方面的课题。重要调研将与各级盟组织、各专门委员会和水利部、交通部、商务部、民政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海洋局、上海社科院、中国教育研究院、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宏观教育政策研究院等盟内外机构广泛开展合作,提升民盟议政建言的深度和广度。

2015年,将分别于5月在上海举办民盟首届经济论坛(主题是:中国经济发展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7月在澳门和珠海举办“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主题是:大学治理与综合改革)、9月在江苏江阴市举办第三届民盟教育论坛(主题是: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民办教育发展)、12月在北京举办民盟第六届民生论坛(主题是:养老服务产业)。我们将在总结各类论坛经验的基础上,更广泛地动员盟内外力量参与,深耕细作,致力提高论坛质量;同时注重创新论坛形式,巩固论坛品牌,提升论坛影响力;加强论坛成果转化,为建言献策提供有利支持。要在论坛机制上求实求新,在论坛召开的形式、内容、成果转化等方面寻求突破,使民盟论坛更加规范,高效,严谨,不再为开而开,而是务实议政。

3、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机制,为全面做好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夯实基础

2015年全盟要继续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做好参政议政工作顶层设计,形成科学、高效的参政议政工作流程,来保证民盟参政议政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成效。这几年,各地盟组织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来保证调研和建言献策水平,值得全盟各级组织和专委会相互学习和借鉴。

民盟上海市委建立了特邀顾问组和特邀研究组两支队伍,为参政议政提供素材和帮助;与盟外的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市信息中心、市科学学研究所、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等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开展调研。民盟江苏省委重新修订完善了《民盟江苏省委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制定《参政议政工作进度控制表》和工作流程图,细化、量化各项工作目标,经常开展督促检查,并通过发放《参政议政工作情况测评统计表》、《信息简报》和表彰先进,做到工作有计划,过程常督查,落实得表彰,有力促进了参政议政工作任务的落实。民盟江西省委在调研工作中建立了“专家把关”机制,聘请的专家团队来自省级人大、政协、政府部门以及盟内具有参政议政优秀业绩的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团队,对参政议政调研题目、课题立项的审查、课题结题时的质量与采用方式进行把关,以提高参政议政质量。民盟湖北省委建立了参政议政工作的任务分解机制、审核论证机制、成果转化机制和反馈激励机制,尤其是审核论证机制,在每年下半年的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对全年完成的调研报告逐一审核、论证、修改,并进行评分,确保了调研报告的质量。民盟四川省委从多种途径汇集信息,从中确定最贴近实际、最有预见性,也最有价值的调研题目,面向全省市州盟组织、省直工委和各专委会公开招标,并将调研过程划分为前期、初期、中期、后期四个阶段,分段建立指导原则,实施精细指导,以保证调研过程扎实深入、调研成果具有真知灼见。民盟广东省委制订和草拟了《民盟广东省委信息工作制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表彰办法》、《信息工作要求、流程及分工》及《民盟广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地方组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等制度性文件,建立信息稿酬制、稿件采用反馈机制。民盟重庆市委制定青年盟员参政议政计划,将青年盟员有序地吸纳入参政议政咨询专家队伍和特约信息员队伍,在重点课题调研中大胆启用青年盟员和机关青年干部,促进其尽快成长,确保参政议政工作后继有人。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也将参考各地盟组织的经验,建立和完善适应新形势发展和民盟特点的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和机制。

2015年,民盟中央将进一步探索民盟国情研究中心的工作路径,完善国情研究中心的工作机制,确立国情研究中心的目标和任务,建立国情研究中心盟内外专家人才库,联系更多的研究机构进行合作研究,进一步丰富参政议政资源,推进“民盟智库”建设。

民盟中央2015年继续加强专委会建设,完善专委会工作计划、工作规划,结合专委会的类别特色制定详尽的工作目标,调动专委会委员积极性,充分发挥专委会作为全盟参政议政智囊团的作用。

加快推进“民盟参政议政成果共享平台”的升级改造工作,方便全盟参政议政信息的沟通和资源共享。继续做好“民盟参政议政文献史料”收集、整理工作,适时启动“民盟参政议政文献数据库”的建设,挖掘内涵,“古”为今用,提升参政议政工作的历史厚度和高度。为完善“民盟智库”积累经验,凝聚智慧。

三、对全盟参政议政工作的几点意见

本届工作时间已经过半,为确保本届参政议政工作更有实效,我们对今后的工作提几点意见。

1、指导思想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第一要务和立足之本,全盟要继续发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切实提高全盟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增强参政议政的实效性。认真落实民盟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五年工作规划对参政议政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特别是热点和难点问题,关系到百姓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更好地发挥民盟参政议政作用。

2、工作原则

一是紧扣国家和各省、市、区的中心任务,确定参政议政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按照民盟中央和各省(市、区)盟的工作部署,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提出真知灼见,促进政府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

二是深入调研,力求成果转化,务实高质。坚持“不调研,不发言”的工作宗旨,科学选题是关键,深入调研是基础,成果转化是目标。选题要统筹兼顾,既要发挥民盟教育界别优势,坚持每年要有教育选题;又要根据每年高层协商的各类座谈会、全国政协大会及常委会、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题协商会发言、提案和当地发展实际情况,进行侧重选题调研。调研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矛盾症结进行研究和考察。要契合决策需要、百姓意愿,提出务实可行的政策建议,真正做到调研成果落地有声。

三是引智、聚智,调动全盟力量,拓展合作平台,整合盟内外参政议政资源。参政议政工作要广泛听取民盟各级组织的意见和建议,注重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加强与国家各有关部委办、地方组织、政府部门和社会、院校的研究机构合作,探索民盟参政议政新途径,增强参政议政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和实效性。

3、主要措施

一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总体部署。各级组织根据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重点工作制定具体落实措施,进一步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安排好进度,明确工作形式、参与部门、组织实施和成果报送,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统筹重点调研和合作调研的工作。把盟中央布置的重点调研和合作调研项目扎实完成好。同时整合盟内外参政议政资源,进行座谈、论坛和延伸调研,提高调研质量,写好调研报告。

三是加强成果转化和宣传。运用政策建议信、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及时通过盟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政协以及国家相关部委办局建言。加大民盟参政议政成果的宣传力度,扩大民盟参政议政社会影响。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始终稳健前行,硕果累累,是和25万盟员有坚定的信念、共同努力、团结合作分不开的,和民盟历届领导班子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带头投入参政议政工作分不开的,特别是和本届领导班子务实中求新的领导作风分不开的,更是和我们在座的参政议政一线岗位工作的每一位同志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分不开的。在此向你们道一声:辛苦了!谢谢你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努力再努力。

同时我代表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向民盟中央各专委会、民盟各级组织、民盟中央各部门以及广大盟员为参政议政工作所付出的汗水和心血,表示衷心的感谢!祝愿2015年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再创佳绩。

 

 


上一篇:田继万副主委在参政议政工作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履行监督职责,促进依法治校
时间:2015/5/6 15:07:05      阅读:192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