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组织建设
加强学习 继承传统 坚定信念 稳妥交接
   

陈晓慈  
 
  
    当前,我国正进入“十一五”经济发展时期。在经济上要求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构建小康社会;在政治上要求践行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推进民主政治,构建和谐社会。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共中央着眼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着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实现这些重大战略思想、目标和任务,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参与、共同努力。
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发展过程中,民主党派面临着搞好政治交接、提高参政党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的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能否解决好这两大课题,不仅事关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发展方向,而且事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持和完善,事关统一战线事业的长远发展。
各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有从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不断推进政治交接,才能不断增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不断增强为大局服务的意识,才能更好地按照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要求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巩固安定和谐的良好社会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进民主党派政治交接,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和政治保证。
推进民主党派政治交接,是实现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新陈代谢是千古定律。任何一个组织,任何一项事业,要健康地延续下去,都有一个继承和发展的问题。
推进民主党派政治交接,是完善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核心内容的中国特色政治制度的基本保障。各民主党派只有努力推进政治交接,才能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加强学习、认真领会、深入贯彻、提高认识
这次政治交接的主题是: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需要我们每一位同志深刻理解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核心思想、核心领导、核心目标。
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历程,必须在科学理论指导下进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尤其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6·25”的重要讲话,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规律新的认识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些重大理论成果既是推进政治交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也是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
加强理论学习是加强自身建设的客观需求,是提高同共产党合作能力的客观需求,使提高参政议政、履行职能的客观需求。只有通过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认识水平增强科学理论分析能力,才能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能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才能正确设定参政党的历史角色。
    二、继承传统、保持作风、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政治交接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其内涵是与时俱进的。新中国成立以后,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也有其共性特点。重点是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长期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关键是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目的是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推动和实现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继承传统就是要总结历史经验。总结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对于维护我们同共产党的长期合作;对于我们提高参政能力;对于民族的兴旺、社会的安定、国家的富强都是十分重要的。在几十年的政治生活当中,民盟得出了以下一些经验总结:
1、必须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这是我们必须遵循的政治准则
2、必须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等与时俱进的重要思想理论体系,并用来指导我们的工作,这是我们同中国共产党保持紧密合作关系巩固与发展的思想基础
3、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努力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这是我们工作的根本任务
4、必须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统一战线的旗帜、社会主义旗帜,服从和服务于大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维护国家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这是我们的政治责任
5、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我们全盟的思想政治素质,增进团结,这是做好我们一切工作的基本保证
这些经验既是历史的总结,也是我们今后参政议政的指导原则,并将在以后的实践中得到继承、完善与丰富。
这些优良传统是民主党派老一辈在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经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过程中形成的,是民主党派珍贵的政治财富。没有这些优良传统,就没有民主党派的今天,就没有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丢掉这些优良传统,民主党派就会失去本色、失去根基。
民主党派推进政治交接,就要把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作为重点,教育引导广大成员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的学习中不断深化对优良传统的认识,从老一辈的言传身教中不断增强对优良传统的理解和把握,从工作和实践中不断赋予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体现新的时代精神。
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民盟总是同共产党并肩战斗,努力实践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统一战线的十六字方针。我们要始终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
    三、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增强素质、带好队伍
近代以来的历史证明,在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也不可能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已成为包括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和自觉行动。几十年来,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和挫折,民主党派老一辈始终做到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和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致力于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团结奋斗精神不变。民主党派推进政治交接,就是要把增强接受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作为关键内容,教育引导广大成员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自觉贯彻中国共产党的路线纲领,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共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是一个根本性问题。政治发展道路对一个国家的民主政治建设、政治制度的发展起着方向性、规定性的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过艰辛探索、反复实践,最终选择的一条正确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能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提供根本保障的政治发展道路,是一条推动和实现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政治发展道路。
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各民主党派几十年来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民主党派推进政治交接,必须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认识到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必须与本国的国情和历史文化传统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到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独创性和巨大的优越性,一定要始终坚持;不能照搬外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模式,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性。
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繁重艰巨的国内建设任务以及民主党派成员结构的发展变化,民主党派要切实解决好政治交接这一重大历史课题,就要始终坚持好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形成的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政治准则: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从而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多党合作的基础,使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永葆生机和活力。
任何一个政党除有坚定的政治信念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组织建设。组织建设包括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机关建设等。领导班子建设主要是要保证在实现组织交接的同时还要完成政治交接,所以我们要注意后备干部的培养,通过有效的政治交接把光荣传统继承下去。
民主党派的各项工作都来源于基层组织和成员,要发挥个体的积极作用,结合本职工作联系广泛的社会民众从事社会调研、收集提案、跟踪热点、民主监督,这就要求每个成员都要有较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因此在基层组织要努力探索盟务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要搞好基层班子建设;要建立有效制度和工作程序;要认真组织学习提高素质;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组织活动,增加凝聚力;要结合实际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扩大影响;要搞好发展新成员的工作。民盟整体效能的发挥首先要源于个体的努力,我们的工作要注意结合个人的专长和本职工作,才能够深入、才能有基础,个人的积极性只有在组织的引导和汇集下,才能更有效的发挥作用,因此搞好组织建设是发挥整体效能的根本保证。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力原则”,即:个体的努力,集体凝聚力,整体影响力。
作为一名党外干部,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对自己在历史与现实当中所处的地位要有一个清醒地认识和准确地把握。在同中共的合作当中既要敢于直言,做中共的诤友;又要顾全大局,维护中共的权威。
作为一名党外干部,思想理论的学习一刻也不能停止。客观上要求同共产党保持基本一致,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素质,才能做一个称职的合作者,才能及时跟进共产党的前进步伐而不被时代所淘汰。
作为一名党外干部,端正心态、摆正位置、找正角度。既要服从于宏观大局,又要着眼于局部和微观;既要积极到位,又要防止越位;既要建言献策,又要防止添乱。
作为一名党外干部,除了将自己的知识、文化、专业、特长应用于本职工作之外,还要将其应用于社会工作之中。将本职工作向社会工作延伸,把本职工作与社会工作有机的结合,既可使参政干实事、议政不务虚;又可拓展自己专长的应用领域,有效地将实现个人价值与祖国的兴旺紧密结合起来。
四、稳妥交接、健康发展、履行职能、发挥作用
政治交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侧重于民主党派政治纲领的延续,民主党派领导成员政治信念、优良作风和高尚风范的传承,既贯穿于换届工作始终,又延续于换届之后。民主党派的换届工作与政治交接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一方面,换届本身不只是人事的调整,还是政治纲领和政治路线的进一步明确和发展,是政治交接的基础性工作,通过换届中人事的更迭和班子的调整,使民主党派领导成员的政治信念和优良作风得以保持和延续。费孝通先生曾讲:“换届要以变来保证不变,即以人事的变化来保证政治制度的不变,并使之发挥得更好;换届带来的变动不是政治制度的变化,相反,人事的变化是为了保证政治制度不变。”可以说,换届是一次集中的政治交接过程,要从思想、组织、作风上全面展开。另一方面,政治交接可以为换届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保证换届工作的有序、顺利完成。
民主党派的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队伍,在民主党派中具有较强的代表性,是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点。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把老一代领导人坚定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传承好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了,就能产生示范效应,影响和带动本党派成员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政治信念。同时,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民主党派成员也应当以自觉的姿态主动地投入。民主党派成员都具有了坚定的政治信念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的优良传统才能在党派内蔚然成风。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处理好个体与整体、重点与一般的关系,在抓好领导班子成员政治信念和优良作风传承的同时,还要做好广大成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
总结历史经验,加强自身建设的目的就是要提高我们的五种能力,即:政治把握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民主监督能力、参政议政能力。而当前最为迫切的就是要认真研究和完善参政议政理论,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我们一定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的大旗、高举统一战线的大旗、高举社会主义的大旗,积极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与发展。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经济建设领域的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民主政治领域的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文化领域的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社会发展领域的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事业领域的参政议政能力。
我们认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往往都是以本职工作为基础和载体而延伸扩展的。将自己的知识、文化、专业、特长除了应用于本职工作之外,还要将其应用于社会工作之中。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向社会工作延伸,把本职工作与社会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既可使参政干实事、议政不务虚;又可拓展自己专长的应用领域。连自己本职工作都搞不好的人是不可能有功于社会的。所以我们民主党派的成员首先要立足本职工作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科学有效地将民主党派的政治纲领溶汇于社会实践和工作实践之中,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实现国家兴旺紧密结合起来。不求有位、但求有为。有为才能凝聚人心,有为才能发展,有为才能宏扬民主党派的传统和历史作用。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前提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其核心是要心系民众、心系民族、心系祖国,一切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其宗旨是推进“三个文明”的协调与发展;其要点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是时代给我们提出的新的历史使命。
当前,城乡统筹、扩权强县,德阳面临重新定位、产业结构要进行调整、要通过追赶和跨越,实现城乡统筹,和谐发展。这为我们每一位盟员都提供了施展自己才华的机遇,所以我们德阳民盟的成员首先要立足本职工作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科学有效地将民盟的政治纲领溶汇于社会实践和工作实践之中,从而发扬光大民盟的传统和历史作用,在具体的社会实践中体现民盟的意志和政治纲领。
具体地讲我们要结合中共德阳市委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工作,积极围绕“重大技术装备基地的研究与建设”;“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科教兴市、科技扶贫”;认真开展社会调研,并积极努力地参与到具体的工作当中去。在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城乡统筹的过程中,继承光荣传统,发挥整体优势,证实我们的价值。(作者系德阳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德阳市委主委)
日期:2008-6-24
上一篇:民盟德阳市委1995-2005年
下一篇:弘扬光荣传统、提高参政能力、构建和谐社会
时间:2008/12/23 10:17:13      阅读:196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