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组织建设
弘扬光荣传统、提高参政能力、构建和谐社会
   

              ————在民盟德阳市委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发言
陈晓慈
    一、接受中共领导是历史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全国人大八届一次会议上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写入了宪法。
中国共产党将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而产生了新的飞跃,随着历史的发展,与时俱进地形成了三大理论成果。第一就是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体系——毛泽东思想;第二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邓小平理论;第三就是新时期的党建思想——与时俱进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这是三代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然而,在由中国共产党所领导革命的各个历史阶段,统一战线的理论都是其理论体系和革命实践的主要组成部分。
在世纪之交的2000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中指出:“在新世纪,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绝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绝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绝不能动摇”。
最近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健全有关重大问题决策前协商的制度,真诚接受民主党派监督,巩固同党外人士的联盟。
由此可见,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在我国的政治生活当中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然而,这也是在中国长期革命与建设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其核心是共产党领导。这既是历史的必然,也是历史的选择。
    二、同共产党并肩战斗的光荣传统
民盟从民主革命时期开始就始终站在共产党一边,同共产党并肩战斗,在社会主义时期跟随共产党一道前进。在民主革命时期民盟同共产党的合作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抗日战争时期的合作。抗战全面展开,民盟支持中国共产党“停止内乱,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坚持抗日,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映分裂;坚持民主、反对独裁。沈钧儒、黄炎培建立建国同志会,后来又建立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民盟前身),通过与中共的共同努力,于1939年9月第四次参政会通过了实施宪政的决议,推动了国统区第一次民主宪政运动的高潮。
第二阶段是抗战胜利后,为和平、为民主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而斗争。在中共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努力下,促成“双十协定”的签署,后又在1946年1月10日,根据“双十协定”,国民党、共产党、民盟、青年党共同召开政治协商会议,通过努力,又通过了政府组织法、国民大会、和平建国纲领、军事和宪法草案等五项决议。对此国民党对民盟恨之入骨,于1947年10月派军警包围民盟南京总部,宣布其为“非法团体”,并于1947年11月6日强制解散。
第三阶段,为建立民主联合政府而努力,1948年1月民盟召开三中全会,宣布不承认总部解散,决定在香港恢复民盟总部,批判“第三条道路”正式宣布站在人民革命的立场,与中共团结合作,并积极响应共产党“五一”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通过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施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新中国成立以后,民盟继续同中共密切合作,把自己的智慧溶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之中。尤其改革开放以来,全盟有65000余人次荣获各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模范教师、"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和奖励。许多盟员还在国际学术界获得各种奖励和勋章,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其中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著名生物遗传学家童第周、美学家朱光潜等、社会学家费孝通、流体力学家钱伟长、遗传生物学家谈家桢、数学家苏步青、医学家吴修平、文学家臧克家、千家驹、“棋圣”聂卫平、“小提琴王”盛中国和著名画家吴作人、刘海粟等都是名扬四海中华儿女,这是中国,也是民盟的光荣。
民盟十分关心祖国的建设与发展,并就一些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和论证,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关于加快发展环渤海地区的若干意见》、《关于西北黄土高原和西南岩溶地区扶贫开发的建议》、《关于促进中原、淮海地区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黄河三角洲滨州地区实施综合开发的报告》、《关于加快天津经济发展以及建立我国北方经济中心问题的建议》、《关于在川、黔、滇三省交界地带修建隆黄铁路的建议》、《关于将牡丹江市列入开放城市和哈尔滨市建立内陆港的建议》、《关于加快长江三角洲经济区域发展的设想和建议》、《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中西部经济开发》以及京九铁路沿线的建设、中部地区和革命老区的开发、特区的进一步发展等提出了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视。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民盟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对深化我国改革开放,缩小地区经济发展差距,富民强国的建设起了应有的作用。
在四川经济发展中也可以见到民盟的作用,就在最近几年,盟省委就提交集体提案53件,各类调研报告118篇,如:《对实施“一号工程”的几点建议》、《关于实施“西电东输”,把四川建成水电大省的建设》、《关于我省煤炭工业困难状况及解困的几点建议》、《省际贸易逆差的成因及其对策》、《实施四川高等教育超常发展的建议》等都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被采纳、落实。
德阳民盟市委非常关心我市的经济发展,最近几年来曾先后为我市经济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如:《增强财政能力,促进德阳发展》、《关于我市资产重组应重视的几个问题》、《加大投资力度促进经济增长稳定战略地位》、《国有企业社会负担的成因及对策》、《发挥地区产业优势开发西部发展德阳》、《突出比较优势 奋力赶超跨越》、《振兴装备工业打造西部强市》、关于加快《装备制造业振兴法》的立法建议、《德阳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应注意的“四个关系”》、《商贸活市的思路与建议》、《汉旺的污染问题严重影响重大技术装备基地建设》、《德阳市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等。这些建议和提案都得到了中共德阳市委和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并予以采纳。
总之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民盟总是同共产党并肩战斗,努力实践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统一战线的十六字方针。
    三、历史的经验和总结
我们要认真总结参政经验。总结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对于维护我们同共产党的长期合作;对于我们提高参政能力;对于民族的兴旺、社会的安定、国家的富强都是十分重要的。通过同中国共产党的多年的合作,通过民盟的多年发展,我们有了以下深刻的感悟:
1、必须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这是我们必须遵循的政治准则
我们要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在同与中共的长期合作过程中,认清了一条真理,即: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今天,离开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任何政治力量和团体能够替代中国共产党的作用,领导和主持中国的多党合作和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所以民盟要自觉维护中共的领导,同舟共济。如果偏离了这一准则就会违背历史前进的方向。
2、必须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等与时俱进的重要思想理论体系,并用这一思想理论体系指导我们的工作,这是我们同中国共产党保持紧密合作关系巩固与发展的思想基础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一个政党的成熟标志,没有正确的理论思想指导,就没有成功的社会实践。科学的理论源于实践又反作用于实践,指导实践。因此行动上的坚定性又取决于思想和理论上的坚定性。同时,客观上参政党也只有同执政党在思想上能保持基本一致的前提下,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合作者。只有认真学习共产党的理论才能提高政治素质,才能做一个称职的参政党,才能使我们及时跟进共产党的前进步伐而不被时代所淘汰。
3、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努力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这是我们工作的根本任务
在新世纪前20年,是我国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民主党派应如何结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现实,拥护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搞好各项工作,为两个文明建设做出贡献。民主党派是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知识分子是劳动者,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有着自身的智力优势和人才优势,因此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发挥自己的专长,深入实际,面向社会,为经济发展服务。
4、必须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统一战线的旗帜、社会主义旗帜,服从和服务于大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维护国家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这是我们的政治责任
随历史的发展爱国主义的主题又有了新意义: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多党合作正是在这个基础上得以继承、发展和完善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宏伟事业,必须有一个广泛的统一战线。在统一战线的旗帜下,消除化解不同所有制、不同经营方式、不同利益群体、不同劳动者之间的矛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建美好未来。
5、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全我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增进团结,这是做好我们一切工作的基本保证
任何一个政党的自身建设都是十分重要的,它直接影响到这个政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政党的自身建设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其中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机关建设等是组织建设的基础。领导班子建设主要是要保证在实现组织交接的同时还要完成政治交接,所以我们要注意后备干部的培养,通过有效的政治交接把光荣传统继承下去。我们的干部首先要热爱自己的组织,热心盟务工作,关心盟员的学习与生活。机关建设是关键,机关工作的各项管理制度建设是保证。要在基层组织要努力探索盟务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要搞好基层班子建设;要建立有效制度和工作程序;要认真组织学习提高素质;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组织活动,增加凝聚力;要结合实际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扩大影响;要搞好发展新成员的工作,保持组织的生命与活力。
这些经验既是历史的总结,也是我们今后参政议政的指导原则,并将在以后的实践中得到继承、完善与丰富。
    四、提高参政能力是新的历史使命
作为执政党的忠实盟友,当执政党与时俱进地不断提高执政能力的时候,根据执政党提出的执政理论以及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我们作为参政党必然应该及时跟进,研究相应的参政理论和如何加强与提高我们参政议政的能力。
我们要适应历史发展的要求,根据中国共产党加强执政建设的需要,按照中国共产党执政理论体系的框架和加强执政能力的主要任务,研究相应的参政议政理论体系和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主要内容。
1.参政议政理念。提高参政议政能力,首先就要进一步明确参政议政理念,也就是参政议政的指导思想,其中主要的应是价值取向。首先,要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其次,要心系民众、民族、祖国。有了正确的理念,才会有正确的行为。
2.参政议政基础。我们来自民众,我们本是民众中的一员;我们来自不同的阶层,我们是不同阶层的代表。我们参政的基础是什么?就是人民。我们要充分发挥我们联系面广、人才荟萃的特点,深入基层广泛收集民众关心的问题和经济发展的现实问题,从事社会调研、收集提案、跟踪热点。才能做到参政干实事、议政不务虚。人民群众,是我们参政议政最重要最宝贵的基础。
3.参政议政方略。就是参政议政的战略和策略。执政,是全局性的根本大事,当然就要有全局性的眼光、全局性的思维、全局性的方针和全局性的谋划。而参政议政是补充性的、建设性的,与执政有主从关系。在参政议政过程中,要端正心态、摆正位置、找正角度。既要服从于宏观大局,又要着眼于局部和微观;既要积极到位,又要防止越位;既要主动帮忙,又要防止添乱。
4.参政议政体制。从参政议政的角度来说,政治体制也就是参政议政体制。参政议政体制,建立在基本制度之上,是基本制度的实现形式。体制与制度共同构成我们政治的制度框架。我们国家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其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其基本政治制度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参政议政,必须在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的框架内进行。
5.参政议政方式。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基本特点是:“一个参加、三个参与”。我们民盟要充分珍惜这些权利,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
在体制的基础上,参政议政还有一个方式方法问题。用什么样的形式、什么样的手段、什么样的方法参政议政,效果不一样。要综合运用法律的、行政的、经济的、协商的、契约的、思想政治工作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坚持突出重点、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持之以恒、注重实效。还要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探索和创造新的方式。
6.参政议政资源。办什么事情都要有资源,参政议政当然也不例外。有用则为资源,强大的民众基础是资源;人民的信任与拥护是资源;国家宪法和各种法规是资源;国家的人力物力财力是资源;宝贵的历史经验是资源;光荣的历史传统也是资源。我们一定要充分珍惜它们,恰当地使用它们,精心地保护和爱惜它们,使这些资源发挥最大的效能。同时还要更多地创造资源、扩展资源、积累资源。
7.参政议政环境。参政议政活动不是在真空里进行的,它需要一定的环境。要加强物质文明建设,创造一种宽裕的经济生活环境;要加强政治文明建设,创造一种稳定和谐的政治生活环境;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创造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生活环境。
总结历史经验,加强自身建设的目的就是要提高我们的五种能力,即:政治把握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民主监督能力、参政议政能力。而当前最为迫切的就是要认真研究和完善参政议政理论,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的大旗、高举统一战线的大旗、高举社会主义的大旗,勤奋学习、努力实践,不断提高经济建设领域的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民主政治领域的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文化领域的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社会发展领域的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事业领域的参政议政能力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前提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其核心是要心系民众、心系民族、心系祖国,一切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其宗旨是推进“三个文明”的协调与发展;其要点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是时代给我们提出的新的历史使命。
    五、发扬民主化解矛盾构建和谐社会
现在,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并正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阶段发展。但是由于发展的非均衡性,衍生出了各种各样的矛盾。尽管这些矛盾是非对抗性的、局部的,仍在相当程度上抑制了群众的积极性和社会的创造活力。
社会各阶层尽管在具体利益和要求上不尽相同,但根本利益和根本目标是一致的,各种具体利益的矛盾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调节。要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
胡锦涛主席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在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扎扎实实做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
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和谐社会,就是要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让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使各种积极因素得到充分调动;就是要有效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和纠纷,确保社会的稳定团结;就是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就是要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反映和兼顾各个方面群众的利益。说到底,和谐社会就是要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行社会主义民主。因此,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本质上是民主社会。
民主党派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充分利用一切社会资源,建立健全疏导、协调、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的体制机制;要发扬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形成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要以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工作重点,善于化解情绪,解决矛盾,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方法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有效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最终都是为了实现人民的利益。人民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是社会和谐与否的最终决定性因素。只有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和最终利益的社会,才具有最深刻的群众基础。只有在人民支持和参与的前提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才能建立起来。民主是和谐社会得以长期维持与维护的根本保证,是和谐社会的努力方向与理想目标。
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共同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日期:2008-6-24
上一篇:加强学习 继承传统 坚定信念 稳妥交接
下一篇:没有了
时间:2008/12/23 10:16:08      阅读:180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