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浅谈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
作者:谢琼英   

民盟中江总支部信息员    谢琼英


  改革开放三十年,我国在经济、文化、航天等领域都取得了瞩目成就。但是,在当今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在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下,各种腐朽思想也乘机而人,对涉世不深的青少年的思想意识和价值取向产生了复杂影响。加强与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促使其健康成长,事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局。

  当前我国青少年思想道德状况的主流是好的。他们热爱祖国,遵守家庭美德、接受公平竞争等。但也存在一些值得我们警惕的问题:一些青少年理想信念模糊,价值观念错位,拜金主义思想有所滋长;一些独生子女“唯我独尊”观盛行,个人主义至上;一些青少年缺乏应有的道德修养和良好的行为习惯,法制观念淡漠甚至走上犯罪道路有上升趋势。因此,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任重而道远。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感受,谈几点看法与大家商讨。

  一、家庭教育不容忽视

  家庭是青少年成长的第一个教育基地,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个人小时候接受教育和影响所形成的习惯,就象先天形成和与生俱来一样稳固,终生都会起作用。家长一要培养孩子自尊自爱、自强自立。二要培养孩子的合作能力。现在的青少年,独生子女比例越来越大。在家庭中父母要铲除他们“唯我独尊”的观念,有意识地安排他们与人合作共事,增强集体主义观念,学会忍让、合作、助人。三要摒除“重才轻德”的错误观念。不少家长望子成龙,目标是孩子成为什么样的才,而不是什么样的人。他们可以为孩子的美术、音乐及其它智力训练慷慨地抛出大把钞票,却不关注孩子具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同时,家长要帮助子女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和良好的行为准则,改正不良的习气和错误的观念。更为重要的是,家长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去影响和教育子女,从而达到“身教重于言教”的教育效果。但经济的转型,外出打工潮的涌现,农村空巢老人与留守孩子的隔代监护,更为家庭教育落下空档。使相当多的中小学生成了家庭教育缺位、父母关爱缺失、沟通交流缺少、有效监管缺乏的留守学生,他们又将成为问题学生的源头。

    二、学校教育主战场的导向作用要充分发挥

   学校是青少年学习、生活的集中地,是传播知识、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四有”青少年的主战场。学校对抓好德育工作、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健康发展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把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贯穿到整个教学改革中,落实学校教育德育为首的原则,帮助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他们的良好品德,注重教育策略、内容符合青少年道德成长的发展特征与规律,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总要求。为此,要做到以下几点:

    1、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学校要不断探索德育方法,根据青少年道德发展特点,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突出爱国主义教育;以关爱留守学生为基点,引导感恩教育;以“八荣八耻”荣辱观为“标杆”,开展“弘扬中华美德,争当文明公民”的实践活动。帮助青少年培养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倡导“五爱”精神,争做“四有”新人。

    2、保证德育课程的时间与质量。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安排德育课程,安排一批素质高、负责而又具有广博知识的老师任教。严禁挤占德育教学时间,定期组织考核小组对该课程的进展及效能检查,实行有效监督,促进德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还要通过进修、交流等方式培训德育老师。让每一个德育老师工作更有针对性、方法更有实效性,学生对其有可靠性,他对学生有吸引力、亲和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学生才会乐于接受你的教育。

    3、在其他课程中渗透德育内容。德育效果的发挥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很大的隐性,实现德育效果,单一的德育课是无法达到的,其他课程也要渗透德育内容。如语文课中写祖国壮丽山河、历史课中写林则徐的禁烟运动等都是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教育的好题材。

    4、采取多种形式,丰富德育教学内容。学校可以通过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英雄的故事感染人、助老敬老活动锻炼人让学生乐于接受,在活动中促进学生的德育发展。

  三、社会道德教育功能要深挖

  社会是一个大熔炉,也是一个大课堂,还是一口杂货缸。它包含事物的正反两面,对青少年的影响也有积极和消极两面。因此需要全党重视,全民动员,给青少年创造良好的思想道德教育环境。理论上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规范和各行各业职业道德规范,明确告诉青少年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如司法部门以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法》为重点,广泛开展法律咨询、模拟法庭等活动。同时加强青少年网络教育,组织青少年学习宣传《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开展青少年“文明网上行”系列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其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实践中严惩社会上各种以权谋私的腐败行为,端正党风和社会风气,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扫除毒害青少年思想的社会垃圾。

  总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三管齐下,三方联动。无论家庭、学校还是社会,都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特点,采取多种多样、青少年容易接受和理解的方式,把传授知识同陶冶情操、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结合起来,把个人成才同国家前途、社会需要结合起来,把思想道德教育同历史教育和形势教育结合起来。这就要求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只有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的道德合力,才能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水平,让他们真正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有”新人。

日期:2008-10-13
上一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摘要)
下一篇:民盟德阳市委加强思想建设辅导提纲
时间:2008/12/23 10:13:03      阅读:215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