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民盟德阳市委加强思想建设辅导提纲
   

民盟德阳市委办公室编写这份辅导提纲,旨在各基层组织加强思想建设中参考,望广大盟员提出修改意见,以进一步完善辅导提纲,确保民盟德阳市委加强思想建设沿着健康方向发展)

                      
一、中国共产党党建基本框架
二、思想建设
三、民盟思想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
   (二)继承和发扬民盟的优良传统
   (三)宣传盟章,学习盟章,利用盟章加强思想建设
   (四)掌握“基本政治制度”的理论,加强思想建设
   (五)加强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学习,提高政策水平,加强思想建设
   (六)加强国情、国内外形势教育,增强忧患意识
   (七)加强“三德、三观、三个主义”的教育
四、思想建设在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中的地位、作用
五、做好思想建设工作的主要方法
六、思想建设必须有制度作保证                        

                 提      纲

一、中国共产党党建基本框架
    根据中国共产党的党建理论可知:党的建设包括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其中作风建设又包括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 
    ▲民盟作为参政党,“以党为师”是民盟的光荣传统,民盟应当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理论和经验。
    ▲由以上内容可知,思想建设在整个党派建设中的位置。
二、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即用什么样的思想、理论武装民盟及全体盟员,用什么样的思想理论指导民盟各项工作,使民盟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派的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使盟员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沿着中国共产党确定的各项奋斗目标,尽职尽责,贡献力量。
    从另外角度看,思想建设指对民盟盟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提高理论、政策水平,使之能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出色完成民主党派的各项职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加强自身建设,首先是各级干部自身的提高。这是民盟自身建设的关键,是使民盟不断发展、兴旺的最重要的组织保证。干部的提高包括综合素质、人员结构、工作作风和团结合作四个方面。所谓综合素质,是指政治立场、理论水平、知识广度、工作能力。所谓人员结构,是指业务结构、年龄结构、界别结构。在综合素质中的知识广度,是指每个人除了自己的业务之外,还需要对中国国情、世界形势、科技动向、经济趋势等方面有所了解。工作能力,是指在参政党里统筹调配、参政议政、求同存异、团结同志、调动一切积极力量的能力。
      在自身建设过程中,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是根本。进入实质性学习,不是指仅仅从字面上理解,而是指联系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实际,联系民盟工作的实际,使之化为自己的灵魂、潜意识,成为指导自己一切言行的指南。只有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了,只有一切所思、所言、所行都为整个民盟考虑了,都从实际出发了,才能更好地建设民盟,更好地参政议政,进行民主监督,做中国共产党真正的挚友、诤友。”
    从民盟中央领导的许多讲话至少可以说明:
       1.民盟中央领导对思想建设极为重视;
       2.民盟中央领导对思想建设有着深刻的认识;
       3.民盟中央对思想建设有具体的要求;
       4.思想建设是自身建设中的根本性的建设;
      ▲思想建设是民盟自身建设的永恒的主题。
      ▲思想建设不能一劳永逸。
      ▲思想建设是基础,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证。
      ▲思想建设是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的基础。
      ▲思想建设是民盟自身建设中带有根本性的建设,始终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
      ▲思想建设确定政治方向,解决人的头脑问题;可以说,解决人的根本问题,思想建设是最重要的问题。
三、民盟思想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
      ▲有了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才能有政治上的坚定。
      ▲理论来源于实践;理论指导实践;理论高于实践(理论接受实践的检验)。
      ▲感觉到的东西,我们不能主动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觉它,感觉只解决现象问题,理论才解决本质问题。
      ▲理性的认识所以和感性的认识不同,是因为感性的认识是属于事物之片面的、现象的、外部联系的东西,理性的认识则推进了一大步,到达了事物的全体的、本质的、内部联系的东西,达到了暴露周围世界的内在的矛盾,因而能在周围世界的总体上,在周围世界的一切方面的内部联系上去把握周围世界的发展。
      ▲用正确理论武装的盟员,能更好的利用理论这个望远镜和显微镜看问题,能高瞻远瞩,能见微知著,使民盟的工作方向明、不迷路、走捷径,能通过现象看本质,使我们的工作事半而功倍。
      ▲理论管全局、管信念、管思想。
      ▲只有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工作才能更加自觉、到位、出色。
     (二)继承和发扬民盟的优良传统。
      民盟的优良传统包括:
      1.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
      3.坚持立盟为公。
      ▲优良传统是民盟自成立以来历代领导人所形成的政治信仰、思想品德、工作理念、工作作风,是民盟的宝贵财富。
      ▲优良传统是民盟思想政治的结晶。
      ▲优良传统是民盟每一名盟员应当学习、继承和发扬的。
      ▲优良传统是对每一位盟员的一种要求。
      ▲优良传统是民盟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
      ▲优良传统是民盟政治交接的重要内容。
      ▲充分发挥优良传统的多功能的教育作用,应当是各级领导的重要责任。
     (三)宣传盟章,学习盟章,利用盟章加强思想建设。
      ▲民盟十大通过的盟章,是与时俱进的盟章。
      ▲盟章是民盟的政治纲领。
      ▲盟章是民盟的政治宣言,表明政治态度、政治立场。
      ▲盟章是民盟所有政治主张的概括与总结。
      ▲盟章是民盟工作的总的章程,是在工作中必须遵守的准则。
      ▲盟章是每一名盟员应当遵守的章程。
      ▲盟章是加强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
    (四)掌握“基本政治制度”理论,加强思想建设。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体是人民行使权力,参与国家管理的政治体制和政治制度,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项基本制度将在我国长期存在和发展。
      ▲制度带有根本性、全面性、稳定性和长期性。
      ▲基本政治制度符合中国国情。
      ▲基本政治制度有中国特色,有优越性。
      ▲掌握“基本政治制度”理论,吃透精神,并为之服务。
      ▲深刻理解“基本政治制度”,才能更好地自觉地维护制度,充分发挥制度的优越性,才能提高政治素质和鉴别力,才能产生抵抗力。
      ▲统战理论是中国统一战线实践的结晶,民盟是统一战线中的一个党派,用统战理论加强思想建设,是天经地义之事。
    (五)加强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学习,提高政策水平,加强思想建设。
      民主党派的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利益协调与表达、自身建设。
      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第一章第二条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组织参加本会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
    “政协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目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反映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人民团体、少数民族人士和各界爱国人士发挥作用,开辟畅通的渠道,集思广益,促进国家重大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监督国家宪法、法律和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协助并推动国家机关改进工作,提高效率,克服官僚主义,反对腐败现象;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建设,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产生力的发展;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关系,促进各方面的相互沟通和理解,加强在共产党领导下各党派的团结合作;贯彻执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实现。”
     “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
      政治协商的主要内容包括:国家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重要方针政策及重要部署,政府工作报告,国家财政预算,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国家政治生活方面的重大事项,国家的重要法律草案,中共中央提出的国家领导人人选,国家省级行政区划的变动,外交方面的重要方针政策,关于统一祖国的重要方针政策,群众生活的重大问题,各党派之间的共同性事务,政协内部的重要事务以及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
      政治协商的主要形式有: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常务委员专题座谈会,专门委员会会议,根据需要召开的各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人民团体、少数民族人士和各界爱国人士的代表参加的政协座谈会等。
    “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
      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包括:国家宪法与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中共中央与国家领导机关制定的重要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遵守法纪、为政清廉等方面情况,参加政协的各单位和个人遵守政协章程和执行政协决议的情况。民主监督的主要形式有: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或主席会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建议案;各专门委员会提出建议或有关报告;委员视察,委员提案,委员举报或其他形式提出批评和建议;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和检查活动。”
      ▲从党派的职能考虑,必须加强思想建设;否则,不能完成党派的任务。
      ▲民盟盟员,特别是干部要通过学习法律、法规,学习并掌握国家的方针政策,才能完成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工作。
      ▲加强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学习  ,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保证。
      ▲职能是一种责任,也常常是一种要求。
      ▲“政策的策略是党的生命”。
    (六)加强国情、国内外形势的教育,增强忧患意识
    (七)加强“三德、三观、三个主义”的教育
      三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
      三观: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三个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爱国主义。
四、思想建设在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中的地位、作用
      (一)思想是提高人的素质的灵魂
      (二)思想建设直接影响高素质参政党的建设
      (三)思想建设会推动高素质参政党不断向前发展
五、做好思想建设工作的主要原则与方法
      思想建设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说,实际上是对盟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思想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有其内在的规律。
      做思想工作,解决人的思想问题,不能一劳永逸,必须进行终身教育。
      ▲让人们接受一种思想,硬灌是灌不进去的,硬压是压不进的,硬塞也是不行的,一阵风式的教育容易走形式,一时一事的教育常常只有短暂的效果,枯燥乏味的教育使人厌烦,理论与实践脱节的教育使人产生逆反心理。
      ▲对人进行思想教育,必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打动心弦, 沁人心脾,长期坚持,系统有序。
      ▲明确内容,坚持不懈,灵活多样,与时俱进,讲究实效。
      ▲寓教于乐,寓教于事,寓教于情,寓教于理。
      ▲切忌“刷色教育”,力争“渍萝卜教育”。
六、思想建设必须有制度作保证
      对制度的认识:
      1.工作的依据;
      2.搞好各项工作的基本保证;
      3.体现了一个单位的管理水平、管理思路;
      4.体现领导者的领导思路,领导水平;
      5.是一个单位的最基本的建设之一;
      6.是评价一个单位是否健全的重要标志;
      7.是以制度教育人,以制度带人,以制度提高人,以制度提高干部领导水平的有效方法;
      8.是在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的前提下发挥的一种管理能;
      9.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保护,是一种警示,也是一剂良药;
      10.是同事之间共事的基础,办事的基础,也是对每个人评价的基础;
      11.是看干部的工作是否定位,到位而不越位的起点、终点,关键点;
      12.利用制度保证工作的内容,保证工作的程序,保证工作的时间,力图保证工作的实效;
      13.利用制度形成一种习惯,利用习惯形成一种风气,良好的风气,则是一个单位的无价之宝,风气是一种一劳永逸的管理能;
      14.科学的,规范的,符合实际的规章制度是事业成功的基本保证。
 
日期:2008-9-5
上一篇:浅谈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
下一篇:多党合作维护政治文明 提高能力构建和谐社会
时间:2008/12/23 10:12:22      阅读:223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