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东汽女工程师赵萍:“光环”背后我是平凡人
   

德阳人物专访:东汽女工程师赵萍:“光环”背后我是平凡人(摘选自德阳晚报)

 

赵萍、1965年出生,工学学士、教授级高工。 1988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研发中心主任工程师,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四川省委会科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德阳市人大第七届委员会常委、民盟德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副主委,2010年获四川省劳模称号,最近当选为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兼职)。

1月27日上午10点,记者如约见到采访对象赵萍,朴素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一头有些花白的短发、戴着一副近视眼镜,亲和得像一位邻家阿姨。很难将眼前这么一个普通平凡的人与她的各种“光环”联想在一起。

“我其实很普通,没啥可写的,这些成就、所谓的光环首先得益于东汽这个大平台,其次都是团队合作的成果。”赵萍在接受采访之前,一再地强调自己不希望成为大众的聚焦点。

 

“踏实肯干就能被认可”

 

1988年刚从大学毕业的赵萍进入东汽短暂的一年下车间操作实习后,就进入设计部门,从事汽轮机老机项目改造。那时的她是个安静不爱说话的人,在工作中她一直信奉着只要踏实肯干就能被认可的信条。“以前的计算机不够先进,做一个方案要花上15到20分钟,并且上计算机还要排队,而一天就要做十多个方案,有时碰到死循环可能还做不出来,就呆在计算机房认真查找原因。”初出茅庐的赵萍有着年轻的身体和拼搏的心,她对工作的热情与认真都被叶片组专家刘万琨老师看在眼里。九十年代初,东汽在北京召开二十万机组低压缸改造技术推广会议,设计部门赵萍和他的老师参加这个会议并负责向与会的四十位专家领导介绍他们团队的技术方案。让赵萍未料到的是刘老师将介绍的重任交给赵萍来完成。对别人来说,这或许不算什么大事,但对不爱说话的赵萍来说,却有些难度。当时她没拒绝,但压力非常大,在没有其他办法的情况下,她把所有的资料看了一遍又一遍甚至都背会,最后总算顺利的完成了任务。

“人生总要有第一次,这次的经历让我记忆犹新,因为它让我得到很大的锻炼与进步。”在今后的十多年里,赵萍逐步地成长,从设计校对到项目负责人、从产品开发到科研课题负责人……她参加的多项工作获得公司科技进步奖,她个人也获得过公司“三八红旗手”、1998年还获德阳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2000年获得公司劳模称号。

 

“坦然面对人生的挑战”

 

2006年9月,一直在自己熟悉的火电汽轮机叶片设计领域工作的赵萍,服从公司风电产业发展的需求,转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风电叶片设计专业。并且担任项目组长,负责组织团队从事风电叶片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并最终达到自我研发的目标。

“当时我已经41岁了,并且还要作为一个陌生专业工作的负责人,不像以前有老同事罩着没有什么压力,对我来说是人生的一大挑战,我也犹豫过,但最终还是坦然地接受了。”赵萍不仅需要从零开始重新学习,并且要做好面对失败的心理准备。这期间她经历了创业的困惑、失败的教训及成功的喜悦,谈起这些从她的脸上可以感受的过程的不易。

一次是2010年,当时东汽从德国引进了2.5MW长44米的叶片设计,在做认证试验时竟然断裂了。“大家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连老外都不清楚。”赵萍带着团队同事一起改进设计,足足花了三个月时间,把能改进的技术都进行了改进,能换的材料也都换了。叶片再次做试验时,赵萍非常紧张,她一个人坐在旌湖边,连电话也不敢打,害怕听到试验现场叶片再次断裂的消息,但庆幸的是,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叶片最终通过了试验。

还有一次在做5MW机组叶片设计时,他们与西班牙的一家公司联合设计了一个难度相当大的27吨重、68米长的叶片,但在做试验时却被拉坏了。“当时距离整机待装没多少时间了,叶片却没通过试验,大家都非常着急。”作为项目负责人,赵萍不但要承受巨大压力,还要给年轻人减压,协调团队作好各项技术工作。最终通过团队协作找到叶片试验失败的原因,顺利地保证了叶片准时发货及样机安装调试运行。

在从事风电工作的8年中,赵萍同样得到公司和同事的认可,如今她是公司风电事业部研发中心主任工程师,团队承担的项目曾多次获得德阳市和公司的科技进步奖,赵萍本人也于2009年获德阳市第四届十大杰出女性称号、2010年获省劳模称号。

在赵萍看来,每次挑战都让她的人生步入一个新的台阶,而在跳上这个台阶的过程中,公司和她的团队同事都是重要的推手。“没有他们,我将不是现在的我。”在工作中,赵萍给同事的印象是兢兢业业、踏实肯干,遇事沉着冷静、从容不迫,待人亲和、无距离感。

 

“做好每个角色该做的事”

 

除了工作上的成就外,赵萍还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四川省委会科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德阳市人大第七届委员会常委、民盟德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副主委、2010年度四川省劳模,最近当选为四川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但她总说,这并不是她人生设定的目标,她能做的是迎接好每个“意外”的到来,做好每个角色该做的事。“第一次参加全国人代会时特别紧张、恐慌,感觉特别神圣,但被曝光在聚光灯下的那种感觉也很难受。”赵萍说,她刚参加完人代会从北京回来时,总感觉人是“飘”着的,特别不踏实。“我发现老百姓对人大代表特别地尊敬,他们希望通过代表们来传达基层的心声。”赵萍说,去年广汉某企业因为政策问题产品迟迟无法顺利推出,他们希望赵萍前去调研,并帮忙将他们的心声在人代会中表达出来。她很认真地去了解情况还撰写建议案,后期还不断的关注这件事。因为在她看来,人大代表这个角色,就是要将基层的声音传递到上层。最近,赵萍又在四处搜集民意,准备参加今年人代会的资料,已经有了两次经验的她,已经能从容应对这次人代会了。

当选为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兼职)也让赵萍感到意外。据她介绍,全国几个省份试点将省劳模纳入工会高层领导组织,四川省是其中之一,她在了解到这个缘由之后,便将自己定位于“桥梁”这个角色当中。“我们来自基层,能了解到职工的心声,而我们又身处高层,可以快捷地将职工心声传递上去。”赵萍认为,在别人看来的光环于她而言实则是一个又一个的重担,而她每做好一个角色就相当于挖掘一次自己的潜能。

但她庆幸的是,家人对她有着足够的理解和支持。“爱人和我是一个公司的,闺女也让我省心,如今即使众多‘光环’加身,他们也总是开玩笑地提醒我要淡定!”赵萍说,她获得的这些荣誉并不是她个人的,而是她这个团队的,更是公司的,不管她身上闪耀着多少“光环”,她最终还是希望回归到本职的工作岗位上,做回最平凡的自己,因为“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是她最喜欢的一句话。

 

 

本报记者 王珊珊

 

 


上一篇:中江县医卫支部盟员林祥虎参与科研成果鉴定
下一篇:我们身边的师德榜样
时间:2015/2/16 16:27:11      阅读:186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