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盟务 >> 民盟什邡支部
盟员牵头举办什邡市教科所特色教研活动
作者:廖学斌   

为了实现什邡市教育局提出的教学质量“德阳领先,四川一流”目标,和落实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监控的精神,确保学科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技能等整体水平的稳定提升,促进什邡教育良性发展。什邡市教科所在盟员、教科所所长廖学斌组织下开展了一系列教学研究特色活动。

 一、 “三个二”活动。

教研员根据教学研究的安排确定六所学校,开展“三个二”活动的过程质量监控(即每期每学科至少开展二次学科视导,二次调研检测,二次送课到校,无检测的学科,开展三次学科视导,三次送课到校)。

1、学科视导:外聘德阳市骨干教师及其以上级别专家3--5人,深入选定的学校,对弱势学科开展学科视导,查找教师教学中的问题并进行指导。

2、学科调研检测:学科教研员根据教学进度,命制好教学阶段性检测试题,在确定的学校随机抽取一个年级或者在年级中选取部分班进行检测,严格监考与阅卷,专人对学生试卷作详细分析并作出评价,随机抽取了部分学生进行相关的教学常规调查,组织学校相关领导和学校任课教师参加调研情况分析会,教研员需对检测的试卷分析与对应检测内容的教学要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针对性发言,有详细的教学建议,督促教师在教学中做好工作改进,加强教学实效性,积极促进学科教学质量的提高。

3、送课到校:针对薄弱学校教研组、教师课堂教学效率不高的问题,教研员每次在全市确定1—3位优秀教师,给定课题备好课,再到选定的学校献课,供教研组学习研究。充分发挥出学科中心组成员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二、教学质量提升“帮扶”教研活动。

中小教各学科针对期末考试情况,每学期各确定6所学校开展教学质量提升“帮扶”教研活动。期末检测排名靠后的学科为帮扶对象,其中分管三个年级的各年级后2名。二个年级的各年级后3名,一个年级的年级后6名,无考试学科组织6次教学质量提升研究活动。

活动重点是教师备课、课堂教学和教研组工作的有效性研究和指导。

三“教学六认真”专项督导活动

为了加强教师“教学六认真” 督导,各学科教研员组织相关人员对幼儿园、中小学教师“教学六认真”(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检测、实验或实习)全面督查和指导。每月每个学科督导活动不得少于1次,督导结果应立即与教师和学校交流。

四、小学课堂结构改革实验

组织小学语、数学习 “轻负高效”相关理论知识,落实小学“改革课堂教学结构,确定轻负高效课堂”三所实验学校;承办好小学科学德阳市小学科学“轻负高效”课堂教学研讨暨“桂馨科学骨干教师”汇报课活动。开展好片区 “轻负高效”专题教研。

五、初中“轻负高效”课堂展示活动

组织开展方亭初中数学“轻负高效”课堂展示课活动。为了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探索课堂教学改革,展示新课程理念,搭建教师之间交流互动平台,促进教师专业知识完善、教学技能提升和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决定举行初中数学展示课,由方亭慈济初中刘刚顺老师主讲,以“师生互动自主课堂”为特色的展示课收到了全体观摩教师的好评。

六、微课大赛

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四川省和德阳市都组织了微课大赛,什邡市教科所首先组织了全体教研员微课理论学习和课件制作,然后组织了什邡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微课课件制作培训,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微课课件制作比赛,并推荐中小学11个学科22个微课课件参加德阳市微课比赛,高中化学、英语、小学数学6个微课课件参加四川省微课大赛。

七、小学科普夏令营活动

2014年什邡市小学科普夏令营活动于8月5日——12日在洛水小学、八一学校举行,来自洛水、八一、龙居、蓝天四所小学的65位学生参加了科普夏令营活动。活动得到了市科技局、学生家长、学生、全体科学教师的认可。

 


上一篇:强化学习 建言献策
下一篇:民盟什邡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时间:2014/11/19 17:23:50      阅读:182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