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一点心得体会
作者:郭辉图   

-------中国的政党制度的形成与中国梦

 

通过市委统战部组织的民主党派干部学习班在中国人民大学为期一周的学习,时间虽短,但确实收获颇丰。在一些过去自己没有完全理解或想深想透的地方,得到了诸位老师的指点,有了豁然开朗的提升。

下面仅就中国梦与民盟梦的关系上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自己作为一名民盟盟员对于民盟组织的建立、建设和发展过程自以为还是比较熟悉。但是在政党关系上,过去还是有比较模糊之处。其中有一个疑问就是,既然新政协已经成立了,应该说,各民主党派已经完成了自身的历史使命,还有什么必要以参政党的形式继续存在下去?通过这次培训,自己对于这一个疑问应该说找到了答案。

在中国的近代史上有无数的仁人志士都在思考、寻找改良社会、救国救民的方式方法和道路。其实,只要稍稍浏览一下中国的近代史,我们都可以看到,许多的社会实验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都进行过试验。直到新政协的成立,应该说是中国各族各界的精英分子的一个伟大政治梦想的实现,而这个梦想有着它更深的背景和土壤,这就是他们都有着各自的一个“中国梦”。在他们的各式各样的努力中,这个梦才找到了一个共同的认识、共同的公约数。这就是,新的中国应该是富强的、文明的、人民的、民主的国家,而不能是贫弱的、野蛮的、少数人的、独裁的国家。只要有利于这个梦想的实现一切个人的牺牲都可以做出,都是有其历史意义的。只要有违于这个梦想的实现的框架制度和意识都应该革除。

在“中国梦”之下历史经过血雨腥风的大浪淘沙,逐渐形成了在中国梦中的前提下的中国政党制度,这就是万水朝东的原因。此后再进入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中国的历史又有了一些曲折和发展,最后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甚至这个基本的梦想也受到了损伤。

因此,在进入新时期之后,继续完善中国政党制度与圆“中国梦”成为了一个历史的必然。

仅从中国民主同盟的发展历史就可以看出,民主党派无论其个人经历和人生道路如何,只要他进入这个党派,他实际上是在选择一个实现个人中国梦的方式和道路。从梁漱溟、张澜、黄炎培、马寅初等等人,莫不如此。因此,经过几十年的风雨历程,现在还活跃在中国政坛的参政党,都产生出了这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内涵和特征是:

政党关系上,它是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密切合作的参政党;在政治方向上,它是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参政党;在目标追求上,它是始终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在基本属性上,它是始终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参政党。

因为,他们都有着自己的中国梦,而这个大梦最后都融在了中国近代历史的壮剧中。

习总书记拈出一个“中国梦”来,作为新一代领导核心的执政目标,是有着非常深刻的历史原因和依据的。

在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成员们,也自然应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同行者和共同筑梦的人。

 


上一篇:四中全会心得
下一篇:人大学习的几点体会
时间:2014/10/16 18:15:54      阅读:210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