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人大学习心得体会
作者:肖铁成   

2014年9月15日至9月21日,赴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参加了由德阳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德阳市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及骨干成员培训班”。聆听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和客座教授关于“中国政党制度与中国梦”、“中外多党合作制度的比较”、“依法治国”、“参政议政专题”、“民主党派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2014年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等专题讲座。通过教授们精彩的、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1、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艰苦斗争,解放了全中国,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使人民真正当家作主。又经过65年的不懈努力,今天的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改善,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尽管在前进的道路上经历了很多挫折,有时也犯了较严重的错误,如“文化大革命”等,尽管我们今天还存在很多问题,如贪污腐败、“四风”问题等。对于过去的错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能够及时拨乱反正,走上正确的道路,对于今天的问题,党中央正在下大力解决。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有能力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也是人民的必然选择。

2、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适合中国国情。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定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做了《论十大关系》的讲话,毛泽东指出:“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现在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不但过去如此,而且将来也可以如此,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民主党派的主要政治职能是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也是随着我国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发展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民主党派可以利用人才优势,发挥参谋和助手的作用。就好比一条大船,中国共产党是舵手,民主党派是“哨兵”,对于航行的大船不偏离航线起到一定的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实践中,都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地大物博,人口众多。这样的历史和自然环境,产生了这样的政治制度,同时又融入、植根于这特有的社会文化思想等意识形态的土壤。鞋合不合脚只有自己才知道。今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证明,一个不好的制度是不可能取得这样大的成绩的。

3、与时俱进,进一步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拓展民主监督的新方法。毛泽东曾讲过: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主要是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一方面,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会产生腐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重要形式之一。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新方法,使民主监督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4、民主党派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要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履行职能的原则。提案是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也是一门技术性和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这就要我们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和水平,深入实践,加强调研,强化质量意识,通过深入扎实的调研、充分可靠的依据、科学准确的分析,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提案,体现民主党派的智慧和价值。

 


上一篇:人大学习的几点体会
下一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
时间:2014/10/13 10:16:30      阅读:182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