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知识分子的责任
作者:陈晓慈   

---------------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精神的体会(在民盟德阳市委2013年总结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纵观人类历史,每当发生重大历史转折或重大历史变革的关口,总有一群人在历史大潮中推波助澜,而在这一群人当中往往可以看到知识分子的身影,无论他们是遗臭万年还是流芳百世。
    17世纪初,莎士比亚将“生存还是毁灭”这个问题摆到了处于世界新文明门坎的英国人面前,英国的知识分子通过政治革命和工业革命,不仅解決了这个问题,而且由此开辟了世界历史的新纪元。
    19~20世纪之交,为求解“生存还是毁灭”这个问题,以康、梁为代表的知识分子“公车上书”推行“维新变法”终因“回天无力”,而牺牲了“戊戌六君子”;以孙中山蔡元培为代表的知识分子发起“辛亥革命”,推翻了长达两千年之久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启了民主共和新纪元。
    20世纪上半叶,中国人民又面临“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知识分子,从“南湖”起航,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社会主义中国,开创了历史新纪元。
    21世纪初,中国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开放35年之后,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在中国崛起的大背景下,中国的世界观与世界的中国观已经改变。经济全球化、全球一体化的大趋势下,中国同世界已密不可分。一方面,我们不得不考虑如何与世界和平共存;另一方面,也要严肃地思考前苏联的厄运是否会在中国重演。“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再次摆在中国人面前,对此,我们应当做出怎样的回应,并担当起怎样的责任?
    时代要求中国的知识分子,既要深入地了解世界潮流;又要与时俱进顺势而为,同时还要深入了解国情,对问题的判断理解,对政策的分析把握,都要基于对国情深入的理解。在这样的状况之下,当代中国的知识分子既需要有敏锐超前的见解,愿意去引领社会潮流;又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勇于去推动社会进步。
    中国的知识分子的责任和使命是什么?每个人也许会有不同的解读。孔子说: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一个成熟睿智、血性傲骨、勇于担当的知识分子,不仅要有精专的知识积淀、敏锐的思辨、宽广的视野,更需要有使命感、责任感、社会良知和健康的生活态度。
    当代中国的知识分子的使命感应该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勇担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所贡献,是每一个中国知识分子的历史使命。第二是传承丰富文明,在接续和传承、丰富和弘扬中华文明的同时,还要接受外来文明的精髓,为人类文明的交融与发展做贡献。第三是主控社会实践,从社会实践中提炼理论,以理论批判的眼光审视社会现实,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引领社会变革、发展和进步。
    当代中国的知识分子的责任体现:一是文明责任,即传承创新。二是国家责任,即精忠报国。三是社会责任,即服务民众。四是个人责任,即修身养性。古代先贤倡导“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要求知识分子既要认识、探讨、研究客观世界;又要自我剖析、修正、塑造内在的主观世界,从而使自己的人格和能力得到升华,对事物有明确的立场,而不是那种“橫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式的模棱两可立场。有什么样的立场,就有什么样的观点和方法论。
    尽管中国已经获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但是仍然“三个没有变”,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现代化的基础。要实现“两个目标”就必须坚持“三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源自于道路开辟、道路创新和道路自觉。理论自信源自于理论形成、理论创新和理论自觉。制度自信源自于制度确立、制度创新和制度自觉。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保持对知识的真心,保持对人性的善心,保持对自己的信心,保持对社会的热心,保持感恩平和之心。“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历史经验告訴我们,知识分子对民族和国家的责任心,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
    要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历史任务需要更多政治成熟的知识精英。政治成熟,就是要摆脱“左”右两方面的“幼稚病”,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总结的︰“右可以葬送社会主义,‘左’也可以葬送社会主义。” 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让一切社会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使增进人民福祉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国的知识分子素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传统,追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因为知识分子承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承载着所属时代的社会理想和价值理念,所以他们崇尚的精神是自由的、独立的、批评的。知识分子关注社会的发展潮流,且明辨是非、激清扬浊。尽管他们有着不同知识或思想背景,却能自觉、融洽、坚定地集结在国旗下。在当下重要的历史关头,知识分子应该发挥批判反思的功能;应该坚持对理想的守望;应该发扬优良的道德情怀和理性精神,以知识的力量推动国家和社会演进。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知识分子,一定要坚定一个意识,即统一战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有机组成;坚守一个法宝,即统一战线是凝聚力量,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坚持一个方针,即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真诚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只有这样才能在宏伟的社会实践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上一篇:民盟德阳市委2013年工作总结
下一篇:改革---- 蜕去八层皮
时间:2014/1/2 10:35:07      阅读:225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