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改革---- 蜕去八层皮
作者:罗润生   

 
改革---  蜕去八层皮
 
    40年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开始植根于我幼小的心灵,40年后,“匹夫兴亡,天下有责”让我迷茫与困惑,从军队向地方的延伸,让我对中国的国情略知一二,此时,我与善良的中国人民一道,无比期望中国的第二轮大改革,能够展现出又一个新中国,我坚定党对改革的绝对领导,尊重初级阶段的现实,渴望执行者的正义,人心所向,拭目以待。
    改革,我简单理解为“动物蜕皮”之举——蜕去老化、腐烂的组织,换来健康、活力的肌体。因此,我以为改革至少可以蜕去八层皮:
    一、蜕去“对策”之皮
    中国的老百姓常讲:“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的,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国的某些官员喜欢搞点小动作,把“聪明的智慧”用在小范围的舒坦上,习惯性将中央的政策变通变通,加之监督执行者的缺失或不力,的确也让“聪明之官”屡屡得逞。我想讲的是,这张皮非局部之皮,不蜕去这张皮,将是未来改革进程中的顽疾,超过癌细胞的危害,而某些官员往往心存侥幸,没有胆怯,往往是几次得逞就习以为常,如果在制度的设计上,如果不先行打消某些官员的这种心态,如果不先行纠正某些官员善施“对策”的做法,“玩对策”之皮将再次构成一张无形的网,阻碍中国改革的顺利推进。
    二、蜕去“本位”之皮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流传千古,但改革必然会打破利益分配的格局,这对于任何地区、部门、单位、个人将直接关联,对于垄断行业的去垄断、高收入群体的压收入,如何面对?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大局重要还是小算盘重要?是忍痛还是放大求小?是顾大局还是选择自我保护?需要接受官品的考验,“本位”思想的膨胀必将损害官员在百姓心中的形象,在利益分配格局调整中,克服本位主义,是改革前需要扫清的障碍,要生下一个健康的孩子,就必须承受一时的阵痛,在身上割下一块肉,也将承受一时的阵痛,提前做好准备吧,有思想准备的阵痛必然轻于避之不及的阵痛。
    三、蜕去“裸官”之皮
    “裸官”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并不陌生,我经常在思考,裸官的本质已经不热爱中国,我们需要他做什么官?中国究竟还有多少的裸官?裸官们转移了多少中国人民的财产?裸官通常以贪官为基础,中国的贪官肯定不会把别国的财产据为己有,中国的贪官更不会把美国的财产转移到新加坡去,裸官让中国百姓失信于党,失信于国,裸官让中国的财产大量流失。对于第二轮改革前的中国裸官,以我肤浅之见,可以试着先让裸官们自己收拾残局,效果不佳便成立“中国裸官清理小组”,人归国牢、财归原处何尝不好,必将与“中八条”的效果不相上下。至于防微杜渐的问题,我认为准备好三把手术刀,大刀让任何官员不敢裸,裸必遭割躯之险;中刀砍下乱伸手,裸均以贪为前提;小刀割掉“废脑花”,裸总是先想在前;而最大的收获将会是党取信于民,国取信于民。
    四、蜕去“官嘴”之皮
    干部口才是一种能力,对于党政国策的宣传、落实是必不可少的,但如果假话、套话、空话连篇,就会被中国的百姓视为“官嘴、耍嘴皮”,也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轨迹,还有那么一些百姓心中的“鬼干部”,喜欢在人民群众中捕风捉影,“当面是人,背后是鬼”,会上是干部,会下象萝卜(枝茂叶密在土上,实实在在在土里)。耍“官嘴皮”是一种官员作风和干部人品方面的问题,通常是只讲空话不做实事,如果“官嘴皮”不剥去,将会间接性阻碍改革进程,将会导致改革的某些目标着地不实。深化群众路线教育是解决此问题的良机,剥去“官嘴皮”,让善于耍嘴皮,不做实事的官员无立足之地。
    五、蜕去“刺猬”之皮
    改革进行时,中国的官员与干部们必将会遇到一些矛盾,遇到一定的困惑,听到一些不同的群众意见,更有可能会遇到攻击性言语,切忌做“刺猬”一样的官,隐约有攻击自身的信号时,立即把防身武器竖起,用以保护自己。请我们的官员和干部们一定要和风细语对待百姓,百姓才是官员的基础,对待群众的态度就是干部综合素养的具体体现。一个好干部,危难时一定是保护群众,不是象刺猬那样先保护好自己,置百姓于不顾,这也是党同群众血肉联系,调动群众参与改革、确保改革稳步推进至关重要一环。
    六、蜕去“修补”之皮
    小时候母亲经常说:“儿啊,衣服是穿5年、补5年、缝缝补补又5年”,35年前在中国物质并不富足的特定环境下,多少中国的母亲都这样教育孩子,学会节约,学会过日子,这是可以理解的。改革开放35年后的今天,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让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百姓“衣不蔽体、床上无被、锅中无米、碗中无菜“的日子已经基本过去,在众议第二轮改革之际,我由此想到,改革一定要回避“修补”之路。以中国城市建设为例,一度时期,因城市规划不重实际、目光短浅、一味贪大求全,结果导致不少的城市完全可以命名为“修补”,且不断反复,这完全不在“艰苦奋斗,厉行节约”之列,而恰恰与当下的“中八条”反之,城市的反复修补浪费了多少人民的血汗,其中又滋生了多少的腐败。以“修补城市”为启示,我们期望新一轮改革中,不管是制度的设计、政策的制定、细节的落实上,一定要避免走“修补”之路,改革是经不起几次折腾的。
    七、蜕去“彩虹”之皮
    小时候,我在大山沟成长,幽绿的森林、美丽的阳光、清晰的空气、蜿延的河流、满山的牛羊;长大后,我在城市里生活,灰暗的天空、高楼的挤压、白色的粉沫、难闻的气味、刺耳的噪音;GDP,国家的G(几),地方的D(地),群众的屁(P),让多少官员“寝室不安,夜以继日”,确保GDP的增长,就靠近自己的成长,盲目的政绩观,光环效应,用破坏大自然生态而过度开发带来的经济,只是“彩虹”式经济,道道彩光却虚幻无穷,改革,需要尊重自然规律,绝不能顾此失彼,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迫在眉睫,谁与之相背必将成为历史的罪人,人民期望改革后的中国大地,一片蔚蓝的天空,一道美丽的阳光,一条清澈的河流,一片幽绿的森林。
    八、蜕去“畸心”之皮
    自古以来,伟大的中国人民都以“勤劳善良”著称,都具有“赤子”之心,殊不知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畸形”心理的人群却逐步增多,其表现在“贪官”,不惜一切手段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据为已有,不但不反省自己丑恶的嘴脸,还想着怎么会比别人贪得少;“裸官”,主人把狗喂饱了,狗准备跑别人家去了;“暴发户”,一种通过勤劳经营而暴发,一种靠钻政策空子暴发,前者心理的不平是因为后者付出少来得快;“少许官员与干部”,做官一生,清政廉洁,淡出岗位,清贫生活,天长日久,他们无法抗拒横比裸官、竖比贪官,比去比来比出“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大量的平凡百姓”,这是中国的主体,工人、农民、普通知识分子、人民解放军战斗员、一线执勤武警、医院护士员工、服务业职员、基层干部职工等等,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从事着“日出而耕、日落而栖”的工作,是中国建设与发展的大军,是中国坚不可摧的力量,他们有着对改变自己生活的渴望,他们对社会的不公、对贪官、裸官的憎恨无法回避,他们虽然收入平平,但仍然战斗在中国的各个角落,有怨我们可以理解,而无悔让我们钦佩!
    中国经历多灾多难,都离不开伟大的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同心同德,当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改革”等词汇已经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眼球,实现基本目标就要实施科学的改革,改革更需要全国人民共同矫正“畸形”心理、抱团取暖,更加需要全国人民精诚团结、更加需要全国人民勤劳善良。
    让我们围绕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知识分子的责任
下一篇: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同心共筑中国梦
时间:2013/12/2 15:26:18      阅读:203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