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盟务 >> 民盟绵竹总支部
民盟绵竹市总支部抗震救灾纪实
   

——民盟绵竹市总支部抗震救灾纪实
 
    绵竹市5.12罕见特大地震灾害,给全市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毁灭性的重大损失。截至5月27日17:00,震灾死亡11098人,受伤34900余人,重伤5200人,失踪9898人,受灾46万人,共倒塌房屋 78万间,117万间严重受损,农作物受损面积25万亩,绝收8万亩,毁坏耕地10万亩,林业面积35万亩,受损桥梁527座,道路受损2568公里,企业受损面达100%,全市直接经济损失2167亿元。全市财力、物力已消耗殆尽,创伤深重,重建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灾情发生后,民盟绵竹市总支部与全市抗灾自救工作同步展开,及时进入抗震救灾的战斗状态,围绕宣传灾情,募集资金,传递信息,争取支援的原则,总支部9位支委分工负责,适时了解全市灾情动向,把灾情的变化、人民的痛苦、急需的资金、物资援助等情况及时的向民盟德阳市委、盟省委报告反映绵竹灾区情况,得到了盟省委吴正德主委的深切关心与重视,他们及时通过与民盟北京市委联系,介绍了北京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于“5.12”地震后的第二天晚上连夜送来了2顿急救药品及10吨食品等物资,并协调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四川省民政厅等部门,先后数次争取到了15000余顶帐篷,彩条布12余米,并经过多次的努力争取到了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投资一个亿资金定点帮助绵竹市遵道镇重建一个新的棚花村。为争取媒体的支持,民盟绵竹市总支部主委、市民政局副局长樊春梅在灾后连续七天白天奔波于成都、德阳等媒体单位,求人帮忙,晚上又回到单位,清理、登记当日捐款,一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有时为争取媒体的支持,流泪向编辑记者介绍绵竹震灾的惨况,声音哑了,就用手势加书写,有时一顿吃几个饼干,喝点矿泉水。特别是震后前五天她不顾自身安危指挥、安排殡仪馆全体干部职工在全市范围内抢救受伤人员与收集死亡人员尸体,并多次找到驻绵的部队战士帮忙处理掩埋尸体,及时的避免了震后瘟疫的传播蔓延。她本人为此瘦了六斤肉,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表彰。近日来当她把为灾区群众捐赠的物资和帐篷运到绵竹后,考虑到还有很多群众无家可住,又连续不断的帮助镇乡政府(剑南镇)协调相关的城建、交通、国土、部队等单位,动用一切力量与设备,在一天一夜内将绵竹谷王村1.5公里的荒芜废墟之地经过日夜不停的奋战变成了整齐有序的灾民居住区,安置帐篷1400顶,帮助剑南镇、东北镇、孝德镇、广济镇等镇乡近万名群众安置入住,受到了当地群众的连手称赞,感动了全中国。中华慈善总会朱焘副会长、香港凤凰卫视节目主持人陈鲁豫女士一行携港路16位明星来到绵竹灾区进行慰问活动,并现场捐赠大量的物品。当人们得知绵竹灾情后,全国四面八方的人们,按照媒体所播的绵竹慈善会电话地址,纷纷向绵竹灾区捐款、赠物、,樊春梅主委召集民盟绵竹市的全体盟员主动捐款5000余元作为赈灾资金,这些捐款都是爱的奉献,是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但更多的是对民盟绵竹市总支部对慈善募捐工作的充分肯定。
   特别是主委樊春梅,她的母亲震前正因患急性阑尾炎、胰腺炎住院,两次被下病危通知,而女儿只有两岁半,在地震灾害发生后她,一直同其它同志住在临时办公帐篷里,没有时间照顾家人和子女,当身边工作人员劝她休息,她说,一静下来,脑子里全是失去亲人的人们痛苦的面孔,全是死者对生命向往死不瞑目的惨状,全是活下的孤儿、孤老、企盼得到社会支助渴望的眼神,大灾带给了绵竹人无家可归,两手空空的失落,更带给了人们精神上的悲痛与无助,在精神鼓励的同时,绵竹人民需要社会乃至全人类的支持援助。这既有责任的压力,更有人的良心的驱使,我怎能睡得下呢,我时刻有一种冲动,有一种责任,那就是为绵竹的重建争取社会各界更多的爱心援助与支持。
正是这种义务、这种责任的压力驱使,还有身为民主党派特别是民盟绵竹的负责人和慈善事业工作者的满腔热情和爱心,她带领盟员古勇、刘守旭、刘强、陈杰等同志们,自震灾后工作没有白天与黑夜之分,更没有上下班之分,诚心感动了知情的人们,诚心感动了社会。截止5月27日,已收到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的捐款300多笔,累计捐款2100多万元,接受捐赠物1000多吨,为绵竹抗灾自救争取到有力的资金和物资支援,这其中也有他们积极所作出的贡献。
   绵竹灾区目前仍然余震不断,新的伤亡仍时有发生,抗震救灾工作任重道远,抗震救灾,重建家园,需要社会的精神鼓励,更需要资金、物资的支持,他们仍积极的战斗在第一线。
上一篇:风雨同舟 肝胆相照--民盟绵竹市总支部全体盟员积极为剑南镇等社区群众奉献爱心
下一篇:民盟德阳市委来绵竹灾区慰问盟员
时间:2008/12/22 19:12:13      阅读:196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