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盟务 >> 民盟绵竹总支部
民盟绵竹总支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3年是绵竹市处在全面加快提升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如期实现我市“四个绵竹”(富强绵竹、文化绵竹、生态绵竹、幸福绵竹)的目标形势逼人,时不我待。2013年民盟绵竹市总支部积极响应中共“十八大”的号召,把握当前中国国情,明确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小康社会、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两个基本目标,完备道路、理论、旗帜的三个信念。
    今年上半年总支部5次组织全体盟员开展各类参观培训学习等方式,引导广大盟员与地方党委政府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行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让盟员们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同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坚决服务于全市发展大局,弘扬新时期绵竹精神,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谋长远之计、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的本领,准确把握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提高履职成效,以更加勤恳敬业的态度、严谨扎实的作风和对家乡饱满的热情干劲,为建设美丽新绵竹作出了民盟人新的贡献:
    一是不断地加强学习提高思想素质。
    今年,民盟绵竹市总支部通过各种形式,组织盟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搜集整理资料入网,如通过民盟德阳市委网站,中共德阳市委、绵竹市委“统战信息”,《绵竹政协简报》、《四川盟讯》等新闻报刊媒体为载体,提供总支部的各类调研活动、社情民意、新闻信息稿件资料14篇;为推进民盟传统教育,特邀老盟员给年轻盟员讲述历史风雨变迁,为盟员提供交流信息,供广大盟员相互学习,来开展自我教育,增进互动。2013年总支部对新盟员和入盟积极分子进行盟史、盟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培训学习与教育;要求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盟员要认真撰写有分量的建议和提案,关注民生,切实反映群众呼声,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民盟形象。积极主动向民盟德阳市委、中共绵竹市委统战部汇报工作和推荐报送年轻优秀盟员个人资料,搭建民盟与中共绵竹市委、市政协、市委组织部、统战部联系、沟通的桥梁,力求为盟员的健康顺利成长搭建更多、更好地平台,为绵竹市政府和社会提供更多的人才,让年轻优秀盟员的“才”通过“位”发挥出来,服务人民,彰显民盟的才智。今年2月总支部已有1名年轻盟员担任板桥镇副镇长职位。
    今年5.1节前夕,民盟绵竹总支部组织了40多名盟员到汶川映秀镇、都江堰水磨古镇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及现场交流,大家通过耳闻目睹,对当地悠久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以及灾后重建的城市、新农村面貌有了更加深刻的全面了解与掌握,对热爱家建设家乡更加激情满怀。参观结束后,民盟绵竹总支召开了座谈会,盟员们欢聚一堂,开展了主题为:“我为家乡添光彩”的建言献策研讨会,盟员群心振奋、踊跃发言,畅谈家乡绵竹的新生活、新变化、新发展,纷纷表示决心为建设家乡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为绵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是继续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今年来,民盟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围绕省、地、市、绵竹经济社会发展中涉及社会和谐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通过考察、座谈等形式,加强与各界人士的联系,加强与社会基层镇、乡、村、社区的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展开了一系列社会调查研究。根据调研分析,提出了较有影响力的调研报告和提案,如:2月份民盟绵竹市总支部在绵竹市政协会上作了大会发言的材料《利用人文资源 打造文化绵竹》,社情民意反映《更加重视和及时解决城区震损严重的D级房》等材料,尽力从全域性出发,协助政府解决实际的困难和问题,引起与会者及领导的强烈反响和好评。这些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分别被中共绵竹市委、市政府、统战部、人大、政协等部门领导签批采纳,并作为重要提案督办。其中提案《加强蔬菜基地建设,确保居民蔬菜供应》材料是总支部在去年政协十三届一次全会上的发言,此件在今年政协绵竹市第十三届二次大会上荣获了优秀提案的表彰,被市政协列为今年市领导重点督办的提案之一。绵竹政协主席罗应光及政府副市长张丽珂等领导感谢民盟提出高水平、高质量、高起点的提案,希望民盟多为绵竹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绵竹又好又快全面发展。
    三是继续主动开展好社会服务活动。
    1、今年4月20日雅安芦山地区发生了大地震后,民盟绵竹总支部在第一时间内组织盟员们积极为灾区人民捐款3000余元,表达出对受灾群众的一片真情。
    2、总支部继续组织盟员专家为绵竹干部群众作《热爱家乡、共建美丽新绵竹》的专题讲座。
    今年5月20日,应绵竹市广济镇政府的邀请,总支部赵良友同志在广济镇政府会议室为该镇近200名干部群众作了绵竹历史文化的专题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讲述,受到了听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3、2月25日,民盟总支部组织安排部分盟员们来到汉旺镇新开村村委会为该村100与位村民开展了送科技知识、现场送实用性较强的科普书籍资料,并到该  村的原鸡养殖场,让盟内的畜牧、种养殖专家盟员与他们结对子,并定向开展了技术指导与培训等帮扶活动。
每逢元旦、春节、端午节期间总支部组织盟员为生病盟员、老盟员开展送温暖慰问、组织座谈交流等活动,深受盟员们的爱戴与感谢。
    4、民盟鼎力助推完成清平乡“撤乡设镇”工作。
    2012年5月清平乡撤乡设镇正加快进行,由于省政府早于2002年就对全省的撤乡设镇工作实施了冻结,绵竹5.12地震重建后,如何发挥清平其得天独厚的人文地理旅游优势搞活三产业已迫在眉睫,从2011年开始,市委政府为如何尽早解冻调完成清平乡“撤乡设镇”工作,调动了各方面的力量来投入其中。应绵竹市政府、市民政局、清平乡政府领导邀请,民盟绵竹总支部樊春梅、赵良友、杨林、唐晓波、谢黎同志对3万多字的《撤乡设镇报告材料》作了重新组合、结构调整、全面修改,由盟员们个人提供了清平乡特色旅游资料龙门山国家级地质公园(清平园)的文字资料一万多字以及相关的图片资料。所撰写的《撤乡设镇报告材料》,达到了“系统准确、条理清楚、论证有据、图文并茂”的要求。经过德阳市政府、省政府及民政厅专家组数次的严格评审后,今年6月7日由省政府特发文批准了清平撤乡设镇,这将有力助推我市生态旅游耀升到更高的台阶。
    回顾过去的半年,绵竹民盟取得了许多让人自豪的成就,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扬,这一份殊荣离不开全体盟员的辛勤付出,绵竹民盟也应以此为契机,响应“十八大”的号召,把握当前中国国情,继续解放思想,以“五位一体”为总依据,明确核心价值观,坚定共同信念,牢牢树立起 “统一战线”的认识、铭记16字方针,从人民最关心的问题着手,继续发挥优势,在参政议政中有建树;在社会服务中有影响;在推进地方经济发展中有作为。助推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等十项民生工程,将民盟绵竹的事业推起一波新的高潮!
上一篇:民盟绵竹总支喜庆重阳
下一篇:民盟绵竹市总支部纪念“五一口号”发表65周年
时间:2013/7/29 15:10:41      阅读:200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