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与思维创新研修班学习心得体会(樊春梅)
   

--- 学员 民盟绵竹市总支部主委、民政局副局长  樊春梅
    为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根据中共绵竹市委组织部的要求,按照组织部的统一部署,我有幸参加了本次在浙江大学举办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及思维创新专题研修班培训,本期培训班内容丰富,紧凑高效,气氛浓厚,同学们团结向上,求真务实,成效明显。培训过程中,各位老师的教材精心准备,内容精彩,学研相结合,开启新思路,让我享受了一次高水平的精神盛宴;通过培训研讨,大家普遍反映对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准确的把握,进一步增强了自觉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明确了联系实际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具体新思路和措施。 
    踏着时代的鼓点才能舞出最美的舞姿,跟上前进的步伐才能走出坦荡的大道。美好中国需要我们在改革大潮中去奋斗,工作和生活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时期,是我们无上的荣光,也赋予了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怀着对理想实现的热烈情怀,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让科学发展观奏响鼓点,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三个永远热爱’的要求,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奋进,敢于担当,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满怀自信和豪情,将个人的奋斗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紧紧相连,让青春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闪光。
    学习贯彻中共的十八大精神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作为绵竹民盟的地方负责人同时又在担任民政局副局长,更需要我继续努力,在学习上求真,在领会上求深,在贯彻上求实,以渊博的知识打牢前进的根基,以良好的修养积淀前进的底蕴。
    民盟绵竹市总支部要以此为契机,响应“十八大”的号召,把握当前中国国情,明确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小康社会、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两个基本目标,完备道路、理论、制度的三个自信,和谐需要讲民主,发展需要做实事。将我们的学习培训与社会服务活动尽可能的切合我市社会实际。继续解放思想,以“五位一体”为总依据,明确核心价值观,坚定共同信念,牢牢树立起 “统一战线”的认识、铭记16字方针,从人民最关心的问题着手,继续发挥优势,在参政议政中有建树;在社会服务中有影响;在推进地方经济发展中有作为,助推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等十项民生工程,将民盟绵竹的事业推起一波新的高潮。我要坚决把思想统一到中共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团结带领广大盟员与地方党委政府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行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让绵竹的盟员们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同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坚决服务于全市发展大局,弘扬新时期绵竹精神,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谋长远之计、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的本领,准确把握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把参政议政的重心放在教育改革、科技创新、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三农”问题、区域经济发展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提高履职成效,以更加勤恳敬业的态度、严谨扎实的作风和对家乡饱满的热情干劲,作出民盟人新的贡献:
    一要坚持不懈,带领民盟盟员们把学习贯彻活动不断推向深入。中共的十八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只有持久深入地学,真正把握其内涵,掌握其实质,才能让全体民盟盟员们更好的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不断开拓创新,共建更加美丽的绵竹。回到工作单位后我同时要继续拿出在培训班上的学习劲头,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来认识、来对待。要系统深入学习,以科学的方法、创新的精神,利用一切时间,深研多思,力求在理论上、认识上有明显进步。二要率先垂范,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不仅有自身学习的任务,更有带动其他干部职工学习的责任。要把培训班的成果带回去,继续把本单位的学习贯彻活动安排好、组织好、实施好,结合自身的学习经验和体会,带动每一位同志增强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三要学以致用,推动民盟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习十八大精神,关键是要在指导民盟、民政工作实践上下工夫,在实际运用中出成效,在推进工作上见成果。这就要求我们既要静心学习思考,又要在实际工作中去领悟和提高。
    民政部门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其工作是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内容,必须大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以提高社会救助保障能力为抓手,不断发挥民政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稳定器”作用。当前,我市既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我作为基础民政的工作分管负责人,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维稳意识,找准民政工作与社会管理的结合点和角色定位,不断提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实践性和实效性,在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中当好“主力军”,发挥慈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基础作用,更好地服务绵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下一步,我要主动积极配合主要领导一道要抓好政策落实。凡是上级制定的惠民政策,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凡是要求达到的保障标准,必须一分不少地兑现。这是对民政部门最基本的要求,做不到就是失职。二要抓好政策创新。根据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跟踪他们对民政基本公共服务的需求,不断完善制度、创新制度,以各项基本公共服务的制度组合,形成丰富多样的基本公共服务的产品供给,扩大民政基本公共服务的覆盖范围,多层次、多措施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的各种生活难题。在提升城乡基层社会管理水平中当好“指导员”,发挥城乡社区在加强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中的平台作用;在提升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中当好“工程师”,发挥专业社会工作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支持作用。三要抓好工作规范。要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基本要求,加强社会救助和福利服务的规范化建设,在救助标准确定、资格确认、补助金发放等方面,做到程序合法、规范运作、公开公正。四要配合其他分管领导做好减灾救灾工作,提高自然灾害风险综合防范防御能力,全面提升救灾工作水平。
    结合我局参与我市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实际,现特作几点建议如下:
    全域推进,夯实城乡社区社会管理与服务的基础
    1、推进公共服务延伸到社区,为群众面对面的服务。
    社区便民服务站涉及到政务服务、社保、就业、民政、计划生育、工青妇、卫生等内容,是一个政务服务平台,民政部门只负责村委会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的业务指导。建议:(1)社区便民服务站的打造由市政务服务中心来牵头完成。(2)镇乡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的打造由市创新办按照试点的镇乡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尽快制定标准,向全市推广,并由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落实。
    2、完善社区居民自治机制。推动社区回归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本位。
    3、建立社会力量参与机制。调动群团组织、驻区单位、驻绵部队、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各种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管理。
    我必须活学活用党的十八大核心精神和战略部署,继续不断地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民政工作的各个方面,扎实参与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以律己,勤政为民,争树公仆形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足本职工作,努力积蓄正能量,立足岗位,开拓进取,建功成才。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民盟民政工作发展与改革的新局面,为推动经济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做出积极贡献。
上一篇:实现中国梦,民盟不辱使命
下一篇:让梦想在旌阳大地飞翔(陈心怡)
时间:2013/5/30 15:28:44      阅读:172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