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民盟市区支部2012年工作总结
   

    市区支部在民盟德阳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全体盟员同志,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发挥参政党的作用。经过一年的努力工作,在思想建设、参政议政、组织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将一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 坚持学习 加强组织建设 增强运作能力
    支部坚持以“素质就是力量,形象就是本钱”的理念,始终把支部自身建设,支部盟员整体素质的提高放在工作的首位,并以此来增强支部的凝聚力。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不断提高支部全体盟员的自身素质,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通过建立支部主委负责制,成立参政议政、学习宣传和社会服务三个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市区支部专项工作小组工作制度,进一步增强支部运作能力,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
    支部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部会议,传达民盟省、市委会议精神,统一全体盟员的思想认识;安排部署,明确支部的工作职责。同时积极推荐支部盟员参加各级统战部组织的党外干部培训学习。推荐部分优秀盟员参加四川省社院、中共德阳市委党校及民盟组织的理论学习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盟员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组织新进盟员学习中国民主同盟章程,增强盟员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
    支部本着“坚持标准,注重质量”和“人才兴盟”的原则,把组织发展工作与加强自身建设以及参政议政工作的需要结合起来,严格按照发展程序,注重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在注重发展政府各组成部门及事业单位优秀人才的同时,还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和企业界等发展优秀杰出人才,从而使得人才更加荟萃,智力更加密集,组织活动更加丰富,参政议政更有成效。
    支部现有退休盟员11名,因此,关心老盟员的生活,就显得十分重要。支部除了与老盟员保持经常性的通讯联系外,还抽空走访交流,同时,对年老体衰或生病住院的老盟员及时看望,让盟员们感受到民盟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二.积极参政议政 加强宣传工作 提高影响力
    支部把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努力为德阳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市区支部非常重视参政议政工作,专门成立了参政议政工作小组,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制度,制度要求支部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年至少提交一篇以上人大工作建议或政协提案,参政议政工作小组成员每年完成一篇以上调研或提案、两条社情民意。由参政议政工作小组负责研究提案的选题,开展调研,对形成的提案初稿进行讨论修改,最终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问题、有建议的提案。2012年,市区支部张平、佟俊锋两位盟员联名提出的《关于依法规范公民代理参加诉讼、仲裁活动的建议》以及针对该建议拟定的规范性文件引起德阳市人大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德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两项重点建议之一,并由市人大常委会交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办理,最终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张平等代表拟定的文件范本为模板研究审议了《关于依法规范诉讼活动中公民代理的暂行规定》。
    宣传是一个组织提高凝聚力的有力武器,也是一个组织让民众认识接受的一个重要途径。在宣传工作上,市区支部充分认识到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成立了学习宣传工作小组,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制度,学习宣传工作小组除了组织学习各种国家政策和传达会议精神外,负责及时将支部开展的各种社会调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形成文字信息上报至德阳民盟网站。2012年市区支部在德阳民盟网站上动态信息发布12条,盟员随笔8条。并且在市区支部开展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情况调研时,学习宣传小组联合了德阳晚报记者进行全程记录。大大提高了市区支部的影响力,以及民盟组织的公众认知度。
    三.立足本职 服务社会
    1.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市区支部盟员参加市政协“文明城市”评议工作督导组3人,担任市监察局特邀监察员2人,担任市监察局“作风转变年”督导员1人,担任市交警支队道路观察员1人,担任市中级法院督察员1人,担任市公证处行风督察员1人。同时参与什邡雪茄烟基地建设、绵茂公路等重大建设项目的跟踪督查。参与了市委主要领导给市纪委、监察局批示的什邡八角井镇地震灾区永久性住宅搬迁落实状况的跟踪督查。
    2.是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为构建和谐德阳服务。市区支部副主委佟俊锋参与了民盟德阳市委与德阳市仲裁委、德阳市经信委共同建立的《德阳市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中心》筹备工作。支部副主委魏陈、盟员张巧赟参加了民盟德阳市委开展名为“烛光行动”的捐资助学送教下乡活动。同时支部计划由张巧赟同志负责开展音乐专业知识辅导课程,为德阳广大市民提供免费进行音乐方面的辅导,并且计划支部内各个专业技术骨干轮流开展免费知识讲座。
    以上是支部在2012年所做的一些工作,虽然有成绩但和其他优秀的支部还有一些差距。在新的一年中市区支部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扎实工作,积极进取,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上一篇:民盟中江总支部2012年工作总结
下一篇:民盟广汉支部2012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3/1/29 10:46:44      阅读:198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