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走近民主之家----重庆特园
作者:王家友   

    素有“雾重庆”之称的山城,今日竟然雾散云开,一下子被淡红色的春晖照彻得明明亮亮,使层峦叠嶂的山城楼宇呈现出一派柳暗花明的景象。这天,三月十四日,我再一次到重庆。重庆,是我的第一故乡,对我有着剪不断的情缘,是我的出生之地,她孵化了我的躯体。也是我爱女求学之地,她给了爱女深邃的思想;是我外祖父宦海泛舟之地,可那时国难当头,既使年富力强,却只能吟唱“热血滔滔.......”空悲切。当我办完我的事情之后,心情放松下来,开始了我的旅行计划。首先是瞻仰抗战遗迹“精神堡垒”-----解放碑和大轰炸遗址,那一带曾是我父母当年跑警报,在战火中举行婚礼的一道记忆门;继而去凭吊了当年八路军办事处“新华日报”旧址,那是一个枪口对外,全民抗战的红色窗口;接下来就迫不及待地乘车向上清寺奔去------参观“中国民主党派陈列馆”-----这是我此行的重要行踪之一。时间倥偬,但受益匪浅,感慨万千。
    特园,是民国时代,著名的民主人士鲜英(特生)的私人公馆,也是四十年代各界名流荟萃的一座文化沙龙。毛泽东曾“三顾特园”与张澜、沈钧儒、鲜英等民主人士共商国是;周恩来、董必武曾寄宿于此;郭沫若,柳亚子等社会贤达常常来特园与园主指点江山。当年的鲜先生可谓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大人物啊!。特园真是一种奇迹!主人鲜英是我们民盟的创始人之一,是一个很富有传奇性的人物。他的一生是充满战斗激情的一生。他活跃在军、政、商三界。他从同盟会成员到民盟创始人,从军人到幕僚,从政坛到实业救国。民国军政要人刘湘、杨森是鲜先生的同窗好友,张澜是他终生不忘的恩师。从“特园”会客室墙上的一幅拼接起来的照片挂图看去,那就是鲜英当年社交圈的一个缩影。相片发黄了,但那些我们熟悉的和不熟悉的面孔依然神采奕奕,这些照片昭示了“特园”的厚重与历史价值。抗战时期云集在陪都重庆的社会各界名流与各党派精英,都把特园当做了自己的家。所以毛泽东曾赞誉特园“‘民主之家’由董必武老人赐名,冯玉祥将军题字,再配张澜亲自撰写的楹联,如此雅事,可以称得上是‘三绝’了。”走近有“三绝”的民主之家,我热血沸腾起来。
    民主之家----特园坐落在风光秀丽的嘉陵江畔,兴建于1931年,哥特式洋楼。几十年风风雨雨,几经劫难。如今,焕然一新。特园与国家新建的“中国民主党派陈列馆”连为一体。二楼的展厅,可以直接进入特园。园主鲜英虽已作古,但“民主之家”依旧温馨如旧。如今的特园成了“中国民主党派陈列馆”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陈列馆有近5000平方米的展厅,1000多件文物,10多件国家一级文物,图文并茂,琳琅满目,展示了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致公、九三、台盟、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历史长河中的风采;宣传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无党派人士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杰出成就。前来参观的人流不断,老老少少,安静有序。我这个独行者,随着人流如饥似渴搜寻历史,如饥似渴去阅读历史。特园的鼎盛时代我没有赶上,但特园的今天,我走近了----温馨的民主之家------也是我的精神家园。
    中国民主党派陈列馆,是国家2008年投资兴建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育基地,是一座展现中国多党合作,风雨同舟,共商国是的历史博物馆;是当代中国走向民主、走向和谐、走向科学的精神殿堂;是青少年了解历史、熟悉中国党派制度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站在上清寺立交桥上,“中国民主党派陈列馆”的醒目大字掩映在刚刚吐绿的阔叶树丛中,中西合璧的楼宇链接修葺一新的“特园”,好气派!一楼大厅是浮雕和雕塑,气魄宏大,再现了历史。正厅大型雕塑,毛泽东身边聚集了各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早期领导人。栩栩如生,那同舟共济的场面预示了新中国的未来和希望。两则浮雕,民主党派的精英们正满怀豪情,胸中犹有百万雄兵!
    二至四楼图片,声像、实物、塑像真实可信,旧重庆的老照片格外勾起人的回味。我随参观人流,楼上楼下仔细观看,仔细思考:在国家存亡的关键时刻,那些仁人志士是多么崇高,舍身成仁,深明大义,谱写了中华民族的史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顾炎武的豪言壮语感召下的中华儿女创造的奇迹,在这个陈列馆大放光彩。
    但我要离去的时候,我站在中国民主同盟纪念碑前沉思良久:民主之家------特园,永远是中国人民心中的一座的纪念碑!
    我恋恋不舍离开这里,我会再来的------民主之家------特园!
上一篇:赞张澜(孙明成)
下一篇:挽弓挽强,用人之长(杨晓莹)
时间:2012/3/29 11:02:32      阅读:179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